《當男人戀愛時》為何被罵翻?價值觀變異 兩性篇

1 / 1

昨天老高的影片一上,講希臘神話,底下留言一片替梅杜莎哀號。小時候只知道梅杜莎是蛇髮女妖,但為什麼是蛇髮沒人在乎。20年後再讀梅杜莎的故事,覺得過分,特別是MeToo運動過後。梅杜莎明明就是被性侵的受害者,卻遭受懲罰變成蛇髮女妖,象徵身體被玷污卻被社會潑髒水,人人唾棄害怕,甚至還要替遭受性侵負責,因為波塞頓跟雅典娜說:「這都是因為梅杜莎誘惑我,我被迷惑了。」

像不像性侵犯老是說誰叫她勾引我,而社會大眾也存有「被性侵的一定是穿著暴露」的錯誤認知,波賽頓和梅杜莎從未消失過。

本文可在牧澄直覺podcast收聽,歡迎來聽我跟你聊聊天唷!

你真的認識正義女神雅典娜嗎?

是的,隨著兩性平權意識高漲,女性自主意識覺醒,過往因身為女性而被視為理所當然的剝削、歧視、罷凌等不平等對待,在今天主流價值裡都是不允許的。企業設置性別平等委員會揪出性騷擾事件,演藝圈過往的潛規則一一浮上檯面,那些加害的男性被揪出來面對指責或抵制。可是,在電影故事裡,在神話故事裡,仍殘存著父權至上的痕跡,這不是錯,這就是一道軌跡,見證女性實被父權社會罷凌過。

神話記錄古老的社會,梅杜莎只因為長得漂亮而被女神嫉妒,被海神波賽頓欺負強暴,被雅典娜懲罰變成妖怪,小時候認為的正義女神雅典娜,如今卻成為加害者,為什麼要懲罰一個被強暴的女人,而不是懲罰強暴她的波賽頓呢?

因為權勢。

父權社會下握有權勢的是男人,波賽頓不只是男人,而且是海神。雅典娜雖是女神,但權勢沒有波賽頓大,所以懲罰不了波賽頓。而另一方面,雅典娜雖然是女人,但是她是「父之女」,因為她是從宙斯的腦袋中誕生出來的女兒,象徵在雅典娜的思想中仍是宙斯父權的思想,她所執行的正義,也只是父權時代下的正義。對女性來說,未必是正義。

不要以為女人就一定挺女人,有時候迫害女性的往往是另一個女性,這也很常見。通常這類女人我們會稱之為「父之女」,雖然性別上是女人,但其實是男人思想,即便自己也曾被迫害,可是骨子裡他們是接受父權的思想,她們認同父權社會下對女人的定義和價值,這是我長大後認知的雅典娜。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口頭支持兩性平權,在家還是父權至上

即使生活中兩性平權的意識已經逐漸高漲,可兩性間的戀愛似乎仍未準備好,父母長輩們也還沒準備好要跟上這股潮流,會淪為一種「我支持兩性平權」,但是我在家裡還是要「父權至上」。

這為什麼我看很多男性長輩都不順眼的原因,因為他們在生活裡仍然是欺負著女性長輩啊....

這算是知識的毒藥嗎?不!我不認為在這件事情上無知是幸福。

我不認為女性長輩們在不懂女權為何物的狀況下,被男性用不尊重、輕蔑、喝赤的態度對待會感到「幸福」,她們只是因為無知而默默忍受,因為除了忍受也不知道還能做什麼。

我曾見過一位學術界的男性長輩平時形象不錯,跟學生們交談幽默風趣,熱愛自由平等,但是某次跟長輩出去吃飯,發現他對師母的態度很輕蔑,雖然沒有到大吼,但是講話的口吻像是命令僕人一樣,師母偶爾發表意見,這位老師就說女人不要多嘴。

頓時我差點吃不下去,真的是很難忍受這種態度啊,可平時這位老師絕對不會讓我們看見這一面,當下我衝擊頗大,從此我對這位長者再也沒有好感!

《當男人戀愛時》為什麼會被罵翻?

這部是改編自韓國電影《不標準情人》,劇情大致講一個流氓愛上小姐,但這個小姐不是千金小姐,是一個苦命女。男女主角都是社會底層的弱勢。男人對女人一見鍾情,有種命定感,然後用自己認為的方式去示愛,即使女生感到害怕和困擾,甚至去報警了,沒想到連警察都站在男人那方,這位小姐求助無門....看到這邊我已經不太想再看下去了,因為這就是一個性騷擾卻無法告他的故事啊!但想說也有人評價很好,繼續看後面有什麼感動的地方……吧(?)許瑋甯演的這位女孩在農會上班,要照顧已經癱瘓重病在醫院的父親,還要幫父親還債,最後父親死了,剩她孤苦無依。邱澤演的討債流氓卻對這女孩心軟,不僅不催著她還錢,還在她爸爸走的那陣子陪伴她。這邊確實是感動的,因為他在女孩最孤單的時候陪伴她走過喪父之痛,以及之前到醫院照顧他爸爸,也許女孩因此而感動了吧,所以兩人交往了。

好不容易追到手的女朋友就好好珍惜,真不懂為什麼要逞英雄,明明女孩已經告訴他想開店做生意,可是沒有急著要馬上實現,可以慢慢存錢。但男人為了當超人,為了求快,把女孩她爸的保險金拿去賭一把,想說馬上就可以回本,結果被黑吃黑輸光了,連命差點沒了。因為賭輸了,無臉面對女孩,所以引咎辭去男友的身分,對!他竟然厚臉皮要跟女孩分手,當女孩知道他把兩人的錢都輸光的時候,還打算原諒他,跟他說先回家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但這個男的因為自己的尊嚴,他認為自己不配女孩,所以用一個很爛的理由把女孩逼走,女生問:「所以你從來沒有愛過我?」

男人回答:「不然呢?」。

從頭到尾!都是他自己的面子最大!為了逞英雄,豪賭輸光光,為了男人的尊嚴,做錯事就是要離開女孩,然後偷了人家的錢又離開女孩身邊,所以許瑋甯就是錢也沒了人也走了,人財兩空。這麼渣的故事我到底是怎麼看得下去啊!

當時我就猜這男的一定會後悔,後悔他這麼傷害心愛的女人。多年後兩人重逢解開心結在一起,男的得了絕症,生命倒數的最後時光,女孩陪伴在他身旁到最後一刻。本來想說悲慘的故事到這裡結束了,這女孩雖然孤單,但也無罣礙可以去過她的人生了!

殊不知,這男人不知到在想什麼,生前交代自己的父親要把女孩當女兒,讓女孩有另一個爸爸的感覺,真的很哭杯!男人知道自己的爸爸有老人癡呆症了,還要叫女孩來當爸爸的女兒,有事嗎!最後搞到女孩還得照顧這男人的癡呆症爸爸,幹!看到這我火大了,電影一開始女孩照顧自己生病的爸爸,中後段照顧得絕症的男朋友,最後還要照顧男朋友的癡呆症爸爸,真的是雖小到極點耶!

這不是一個男人戀愛的故事,這是一個女人從頭到尾都在當免錢看護的故事,要不是因為喜歡邱澤,我可能會罵得更難聽。

因為兩代之間的價值觀變異,家庭間存在著性別不平等的衝突,影響了親子之間對事情的看法,這可能還需要一段時間潛移默化長輩們,這我可以理解。

但是電影工業,理當最能理解庶民文化和社會主流價值觀,選擇這樣的故事來翻拍,其實原本也可以帶出某些省思,但這部電影的角度從頭到尾都是站在美化阿成的舉動,把一些莫名其妙的自我偏執行為,歌頌成男人的浪漫,這個我無法接受,我連打這篇文章都血壓上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男人想保護女人的出發點或許很浪漫,但是用錯手法以及不尊重女生的想法,卻一點都不浪漫。在我心中《我的野蠻女友》的男主牽牛,雖然看起來很斯文軟弱,但是以女性觀點來看,他對女主角的理解、包容和最後的成全,這才是最MAN的男人保護女人行為,這才是真正的浪漫。

價值觀變異的時代下,我們需要更敏銳的自覺,我想在兩代之間的思想風暴中,還有一段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