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父母的肯定可以用錢買?價值觀變異 : 金錢篇

1 / 1

疫情帶來了全球性的影響,讓人措手不及。然後最近國際形勢的不平靜,中國大整肅演藝圈,逼得女星發表聲明,其實這新聞看了我很難過。因為我蠻喜歡這個女星,總覺得她是勇敢堅定獨立的形象,應該會支持平權、自由等等的普世價值,不過她在小粉紅出征圍剿下還是跪了,發表了我看不下去的聲明。真的很想請波特王開導她,因為面對小粉紅,道歉和聲明是沒有用的。

本集可以在 #牧澄直覺 podcast收聽

◆Apple podcasts : https://apple.co/2XebTdm

◆Spotify :https://spoti.fi/2Xb8QSF

其實也不是只有這位女星爆出這個事件我才有感,台灣在國際上的各種被打壓,台灣社會從「習以為常」到「很不舒服」到「跪不下去」,這些轉變不過就這10年間而已。10年之前,普遍仍覺得被打壓是沒辦法的事情,見怪不怪了,就算不舒服,可也沒辦法,但在這10年間,也總算看到有少數人開始跪不下去選擇站起來不做生意,即使跪的人還是很多,我也很想問他們知道自己跪的是什麼嗎?是錢嗎?但我今天沒有要講政治,要來談價值觀,因為價值觀包含但不限於政治,價值觀無所不在,造就了產業,形成了社會。

價值觀掀起了哪些革命?很多,但我們今天先講「錢」。  

在戰後嬰兒潮掌控整個世界的時候,因走過物資缺乏的時代背景,導致他們所傳遞的價值觀是「錢=成功」,這個世代本身也是被期許創造更多的財富,他們對世界的貢獻也是推動了經濟繁榮。價值觀本身沒有對錯,那是相應當時時代背景而生的,換句話說,那就是當時的人普遍會這麼想,這麼追求的。而現今台灣社會的中堅份子(35-45歲)的人,是戰後嬰兒潮的子女,承接戰後嬰兒潮的思想,卻是首先站上新世紀價值觀變異的砲台當砲灰的人。我就是標準1980後的社會中堅微胖職業婦女,此時此刻我才體會到中堅份子的真諦就是工作是你在做,責任是你在扛,因為責無旁貸(沒有人可以替你扛房貸),然後你賺的錢都花在別人身上(促進經濟)。從我開始踏入職場的年代,夢幻工作指標就是「錢多事少離家近」,第一個指標看薪水,開啟了為錢工作的人生。之後的轉職也是,哪裡錢多往哪去,沒有人嫌錢太多。最近我訪談的一些來賓,聊到他們過往都曾遇過很瞎很糟的工作經歷,問他「這麼痛苦幹嘛不走?」「因為錢多。」對,當父母對我們的期待是「成功=有錢」,那麼自己的痛苦可以換來「成功」,似乎是很值得(?)其實我當下才驚覺,原來父母對我們的肯定,竟然要用錢買?!秒懂!而且這麼想的人很多。雖然從小的作文課就告訴我們要把成功的定義寫往精神層面,但踏入社會後發現成功依舊是銀行存款的金額,依舊是扣繳憑單上的年收。可80後的人,發現照著爸媽老師教的那一套,再怎麼努力也無法成為「賺很多錢」的人,怎麼辦?

不敢得罪你就誰都得罪了

在上個世紀,中國勞動力崛起吸引了無數外資到中國設廠,大賺人民幣。說真的,人民幣很香,到現在依舊是,畢竟人多市場大。以前,不覺得做生意跟政治立場有什麼關係,只要切分清楚不要互踩底線就好。可是在中國做生意,你以為你只需交換的是「政治立場」,但其實你得拿「價值觀」來換。什麼價值觀?呵呵,你說呢?在自由社會下長大的你,那些你所不認同的價值觀,現在你必須接受,因為,這就是中國政府需要你付出的代價。這個市場很大,但也大到你沒有主導權,只能被迫妥協,因為你牽扯到太多人的利益了。不過好在這個社會除了「不買」的人最大之外,「不賣」的人也最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但,你願意選擇不賣嗎?你夠膽選擇嗎?

此刻我才明白,真正的財富自由是「你可以選擇什麼錢不賺」

如果沒辦法選,如同在金錢囚籠裡打轉。

這位女星工作室發出的我不是台獨宣言,應該是經紀人基於商業考量而做出的聲明,希望可以避免解約風險。但是歷史已經告訴我們,往往你越怕得罪誰,你就誰都得罪了!此聲明一出,撻伐揶揄的聲音也接踵而來,而且這個聲明有沒有效,估計也難有成果。在中國越來越瘋的現況下,商人被迫表態,藝人被迫表態,但我覺得每個人活在這世上本來就必須要站穩立場表明立場,過去人們因為利益金錢而聚集,現在的人是因為價值觀而聚集。我也很好奇,在這種小粉紅到處出征的風氣下,哪些人真的能夠為價值觀而選擇「不賣最大」呢?

價值觀跟病毒一樣,都會變種和吞噬一個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