塩田千春 顫動的靈魂 魂がふるえる 物理上的心臟跳動 靈魂活絡的證據

1 / 1

🌸塩田千春(しおた ちはる) 老師的作品於 2021年登陸台北美術館,由東京森美術館館長片岡真實策展,橫跨二十五年的藝術生涯的回顧展,即將展開世界性的巡迴演出。

🌸展覽時間

2021/05/01 - 2021/10/17

🌸地點

臺北市立美術館一樓1A~1B,大廳左手邊為入口

🌸門票:全票一張三十元

購買三十元的全票即可獲得

紅款《不確定的旅程》黑款《時空的反射》紀念票券喔喔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跟大家分享一下剪票的阿姨,那時候排到我們的時候他就說,準備好身分證跟預約通知還有兩張門票,我要撕票囉。

🌸交通方式

🚇捷運:圓山站1號出口

左手邊往有花博標示的方向一直直走,

看到圓山飯店過馬路,往高架橋的方向走一下下就會看到了!

🚌公車:21、42、203、208、218、247、260、277、279、310、612、677、1717、2022、9006、紅2、內湖幹線、中山幹線—>「臺北市立美術館」站

🚗自行駕車:北美館停車場免費

🌸開放時間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週一休館

週二到週日9:20~19:00

週六開放 9:20~22:00

🌸看展攻略!

以下提供我自己的方法讓大家參考歐~我個人認為參觀這樣盛大的藝術展覽,用心參觀完整個展場,暫時停下平時生活忙碌的腳步,好好的欣賞、沉澱與思考才是最重要的,一方面也是一種尊重藝術工作者的態度喔~

疫情期間是有入場分流機制的,所以一定要先預約入場。入場限制的時間是一小時,但是他不會在一小時到就立刻清場把人都趕走啦,稍微控制一下時間慢慢看還是能從容的觀賞完。

如果想拍照留念的(拍作品或作品加人),就得觀察人流的走向,在人潮低峰時段攝影比較不會對其他用心看展的人造成困擾、也能用最短的時間完成拍攝。

根據我的觀察我建議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前面45分鐘先認真的看展,最後15分鐘再從展場最入口處的地方開始拍攝

🎈大型裝置

去向何方

白線細密纏繞而成的船列,意味著總是不斷前行的人們,卻不知最後將去向何方

不確定的旅程

大量紅毛線包裹黑色金屬框架船

靜默中

黑線儼然成為了架構整個空間的主體,燒得焦黑的、已無法彈奏發聲的焦黑鋼琴,靜默地躺在這個世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內與外

1996年起,老師便在德國柏林長期生活與工作,作品訴說著有著同樣語言及國籍的居民,如何看待柏林的生活。

聚集-找尋目的地

用400個行李箱與紅繩吊掛在天花板,表現人們旅行的心情,紅繩的意思是無論走到哪裡,總有個想要回去的地方把你拉回最初的所在。這也是我個人最喜歡的大型裝置作品,因為我覺得他的立體不只是視覺上的,聲音感官的元素包含在這件作品中。如果要我自己解讀行李箱碰撞的聲音,我會認為他也是旅程中的一種心跳聲,無論是前往目的地還是回歸初心過程中的移動都是一種靈魂的顫動。

🎈其他:因為作品真的非常多,這裡我就不一一說明了,最後只和大家簡單分享我在展場中看到最喜歡的幾件作品。

內與外旁邊的時空的反射,是我整個展場裡最喜歡的,黑線纏繞著兩件洋裝,但是我走近一看發現裡面似乎有一面鏡子可以映出我的樣子,讓我不禁困惑那到底是真的裡面有兩件洋裝還是事實上只有一件,另一件是鏡子反射出來的。但是老師也告訴我們,實際上裡面是有兩件洋裝沒錯。這讓我想起我小時候看過的一部日本動漫魔女的考驗,兒時的白髮男主角被關在小小、昏暗的、黑色樹枝交纏的空間中,象徵著兒時男主的善良以及所有好人的記憶,女主角進入了男主角心的空間中想要把關在自己內心世界的男主救出來,但是女主角也瞬間因這個空間而迷惘了,很多的疑問頓時像潮水般襲來,這個感覺很像我當時看到著個作品的心情,到底我看到的是屬於甚麼?但是我想這種迷惘到最後也會有答案,就想女主果斷地說出那句名場面的話,我把我的心給你

另一件我喜歡的作品是繫著微小記憶,我在這個作品前面好久,從原本站著用視線掃過的高姿態,變成蹲下來非常仔細而且謙卑地想要尋找,我努力想要尋找其實沒有被紅色思線綁住的那部分、可能不小心遺忘的片段記憶,在每次驚喜的發現,隨之而來的總是我眼花的期待落空,每個記憶中的小片段,都牢牢的被記住了。

謝謝大家又看完我長長的分享了,最後留給大家一個小問題,已下有三張圖是我覺得非常有巧思的一個小作品,看的出來他們之間的遞進關係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歡迎在留言區分享你的答案~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可以幫我按愛心支持我(按愛心不用登入會員喔,用網頁版閱讀的你們也可以戳❤)也可以戳這個超連結來我的哀居逛逛,看看也很棒,喜灣的話再追蹤就好,很謝謝願意閱讀我的文字聽我分享心情的你們,如果有甚麼想告訴我的也歡迎在下面留言,我都會回復的喔,如果對老師的展覽有興趣也可以上La Vie的網站看這個展覽的介紹,我覺得寫得非常詳細,我自己也是看這個做功課的~

謝謝大家囉~~

#顫動的靈魂 #台北美術館 #台北展覽 #日本藝術家 #假日生活

#塩田千春 #魂がふるえ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