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變堅強了,是學會用恰當的態度接受自己的軟弱。

1 / 1

有一位朋友,小時父母總愛拿她和哥哥與別人的孩子做比較,且像是怕他們不知自己需要進步似地,總看他們不好不夠之處,使用的言語也較為不那麼順耳;久而久之,朋友長成了自卑及軟弱的個性,明明有一雙明眸大眼,眼神卻不見光彩,長長的睫毛總是因為不自信而半遮蓋那黑亮的睛瞳,還時常覺得自己做錯了事,招惹別人不快。

  

最開始發現她有所不同時,其實已經一段時間沒與之聯絡了;不過,臉書上透過她的分享,可以知道她接觸了瑜伽,並且非常用心練習,看得出練得頗有心得。

  

久違的見面令我暗暗吃驚,因為她從以前的支支吾吾,到如今的應對得體,雖不到侃侃而談,但說起話來讓人倍覺溫暖與舒服。

  

這樣的不同當然也會影響一個人的外貌,雖然不是見面的第一眼就發現,但卻在聊天聊一陣子後,因為她有別於以往不同的言行舉止,而發現她如今看起來竟然頗有韻味且散發柔和的光芒。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忍不住好奇問了她,她才說道:「我知道自己的缺點,也曾想過變成一個自信滿滿的女人,擁有女神般的風采。可是,最後不是因為我變堅強了,而是學會用恰當的方式面對並接受自己的懦弱和自卑。」

  

她說,一開始接觸瑜伽,只是單純想要找一個下班能做的運動,剛好她的同事在學瑜伽,就介紹她一起去。她想,有人陪,正合己意,於是也就去了。一開始,在面對教室裡那四面大大的、無可逃避的落地鏡前,她清楚地看到自己最不滿意的樣子:眼神呆滯提不起勁、面色枯黃一點活力也沒;可是她沒有太多時間專注在自我厭惡上,因為要跟上老師的動作和指示、要注意自己呼吸的調息方式、要感知身體每個部位的存在。要做的事情太多太多,當她再度得空之時,她和所有學員一樣,一身狼狽地滿頭大汗、手腳痠疼到會顫抖,而鏡子裡的每個人,卻都有一種劫後餘生的滿足和快樂。

  

  

透過練習瑜伽,每次看著鏡裡的自己,再看看別人,她說她發現,每個人的四肢長短、身材高矮,都不一樣,很少有比例完美的,可是,瑜伽本來就不是為了把身材練好而做的,而是為了把身體「打開」而練習的。當肢體每一次伸展開來時,也沒有人能因此從5:5的身段比例變成完美的九頭身,她們只是能夠讓原有的身段變得柔軟、讓僵硬的筋骨能夠活絡,然後身體就得到了滿足。

  

於是她說她想通了,不用把自己變得怎麼樣,重要的是能夠接受全部的自己(實實在在的自己),然後用恰當的方式和態度去「伸展自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於是她明確地接受自己軟弱和自卑,然後「伸展」它們。

  

如何在精神跟心理上伸展活絡自己的缺點?那就像妳做瑜伽伸展四肢,首先得先意識到筋骨正確擺放的位置。所以,必須很清楚,軟弱不是無力反擊,是比較不喜歡硬碰硬而已;因此「伸展」過後,可以變成是溫柔親和。自卑也不代表做不到或不能成功,只是習慣多方考慮設想最壞結果而已;所以「伸展」後,可以成為謙讓虛懷不躁進。

  

  

透過長時間的練習,心智上的筋骨竅門便能打通,且在與本質上不違和的情況下,反而進步神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本來我朋友的天性該當就是比較溫柔派的,要她變成一個赤手空拳能闖蕩江湖的女俠或女超人是不可能的,如果她以為那樣的改變才能讓自己變得更好,其實過程會很折磨;可是透過瑜伽,她有了這番體悟後,卻是能做回真正的自己,快樂且無比滿足。

  

妳在那大鏡子前,可有看到實實在在的自己?也全面接受了嗎?不用害怕,那才是妳啊!

  

  

▶️ 一日一瑜珈
Web:https://edyoga.co
FB:https://www.facebook.com/edyoga.co
IG:https://www.instagram.com/edyoga.co
免費訂閱我們:https://edyoga.co/訂閱一日一瑜珈
瑜伽交流天地: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edyoga.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