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步法則+小確幸=你所憧憬的大未來

1 / 1

還記得我曾經寫過一篇關於小確幸的文章,說明小確幸其實「必須與自律互為表裡,想要在日常找到自己的小確幸,多少需要一些必須遵守的個人規範」嗎?

 

原本小確幸是用來支援我們正在追尋的大夢想,在村上春樹所寫的本意中,小確幸是建築在「充滿未知的大奮鬥」上。

 

然而這個字眼傳到台灣來以後,卻變成中年大叔批評年輕人目光如豆、胸無大志的語詞。

 

不過後來我又看見了另一個與小確幸有關,值得我們好好運用的思維,文中作者提到的是台灣版本的小確幸,但他後來所講到的小確幸也能成就大未來,卻正好跟村上春樹的版本有異曲同工之妙。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他是這樣寫的,儘管現今年輕人被詬病只會追求生活中的小幸福,缺乏鬥志耽溺於小確幸,可是追求快樂本來就是人的本能,也是與生俱來的權利,誰說年輕人就不能追求快樂?

 

那些成功人士不也同樣會在生活中尋求快樂?只不過是升級版的小確幸罷了,如果小確幸有錯,就是錯在這個小,可是什麼才是大確幸呢?

 

考上理想中的學校、錄取了憧憬的工作、成功建立了自己的事業、比賽獲得冠軍,這些大確幸雖然能在一時羨煞旁人,不過努力得到這些成果的本人,卻又必須馬上思考如何走下一步。

 

當我們設立的目標愈遠大,通往目的地的途程便愈遙迢也愈曲折,需要的時間也就愈久,一路上會遇到各種起伏跌宕,但更多的是摔跤的苦楚。

 

所以在追尋目標的過程中,支撐是必要的,無論是友情的支持、眾人的鼓勵、達成短期目標的成就感,或是一同奮鬥的戰友的互相扶持,這些都是小確幸,亦是使我們重新獲得滿滿動力的存在。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此外,哈佛商學院教授艾瑪畢爾提出了「進步法則」的概念。

 

他在分析了一萬兩千份職場人的工作日誌後發現,在日常生活中,驚人的突破通常可遇不可求,偉大的成就縱然吸引人,但真正給予我們動力激勵我們向前的往往是一點一滴小小的進步。

即使這些小小的突破看來微不足道,能夠予以我們的欣喜也是微毫,然而這小小的進展卻能夠使人保持一顆積極的心,並持續為目標全力以赴,是一整個正向循環。

 

在「進步法則」當中,由於微小的進展而感受到的欣喜,這其實就是一種小確幸,恰恰與村上春樹版本的小確幸有所相似。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但村上春樹指的小確幸是自我實現的點綴,換句話說,是在追求自我實現的路上,給自己的一些獎勵或娛樂,如此才有動力繼續前進。

 

而這裡所說的小確幸又不太一樣,指的是因為努力前進得到的小進展而生的喜悅,不過兩者都是建築在「充滿未知的大奮鬥」上。

 

因此好好的利用你的小確幸,在加上進步法則,說不定能讓那些看來不足掛齒的小小突破有一天能夠成就大未來。

 

 

希望今天的分享對你有幫助,也歡迎留言或是私訊跟我說你想聽的主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以下順手支持一下提筆心手的日常提煉~讓你天天有所成長!!

 

💙歡迎追蹤我看更多💙

 🎀 POPDAILY帳號追蹤給個鼓勵 👉 追起來!

🎀 FB粉專點讚鼓勵一下 👉 讚起來!

🎀 Cheers酷青酷業專欄 👉 讀起來!

你的每一個支持點讚都是我持續創作分享的動力!!

 

我是提筆心手,每天寫點甚麼,讓你看點甚麼,從生活中提煉值得用心體會的觀點,幫助你生成新的思路。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更多自我成長/夢想追尋>>提筆心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