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讀書人選書】一窺作家李維菁的真實自我與其筆下角色的原型— 《有型的豬小姐》

1 / 1
「書名就叫《有型的豬小姐》。」她翻找出手機螢幕上打扮時髦的布偶角色Miss Piggy解釋書名由來。她說,有個藝術家朋友某天忽然北上,她以為對方是為了畫廊博覽會而來,朋友卻笑說:「沒,我怎麼會去。豬去逛市場,不是個好主意。」豬不上市場,藝術家不進畫廊博覽會,李維菁問自己:那麼作家究竟立足何處?

  繼《我是許涼涼》、《老派約會之必要》與《人魚紀》後,再一次接觸到已故作家李維菁的作品。因為事前並沒有做任何功課,原本預期《有型的豬小姐》是一本小說,翻開才發現其中是李維菁過去發表作品的文集,而其中大部分屬於散文。

  自從看過《我是許涼涼》之後,一直很好奇作者的到底是怎麼樣的一個人?她的生活是什麼樣?而她又是經歷了什麼,才能寫出如此耐人尋味的小說?看完這本作品之後,這些問題也多少獲得解答。去除掉小說的神秘面紗,《有型的豬小姐》有的是作者的生活日常,沒有了那些「越美麗,越自苦」的情節,卻因為乘載了真實的人生,而讓作者本人的形象更加鮮明。

對社群媒體每每質疑睥睨的我,老覺得那邊淨是寂寞之海生出的妖孽幻影,儘管如此有時候也不免突生困惑,難道在寫字的人,只有我的日子過得像寂寞的大媽?但我很快就恢復神智,我相信我過的日子是這社會上多數人過的日子⋯⋯

從人生觀到日常Murmur  看見許涼涼背後的「豬小姐」

包含去超商買東西、寫稿的小癖好、小時候的趣事、職場上的見聞與愛情等,《有型的豬小姐》讓讀者藉由每一段文字與故事,理解名為李維菁的作家擁有的人格特質。藉由總計62篇文章,她對人生、愛戀、生活與創作的看法,全部一覽無遺。雖然大部分是作家的真實生活體驗,並參雜了少量的短篇小說,但對於已經看過其他作品的讀者,也不難在其中發現有著少女心的許涼涼、愛跳舞卻在人際關係受挫的夏天等角色的影子。

在「吞日光燈管的男人」這篇文章中,談到寫小說就像是「魔術」和「特技」,不斷在真與假之間變換,而這篇文章的內容,或許也適合作為《有型的豬小姐》的註腳。而《我是許涼涼》、《老派約會之必要》與《人魚紀》等作品的原型,或者說其中「真實」的元素,也在這本文集中呼之欲出。

書迷必讀!李維菁49年人生的真實紀錄

2010年因為《我是許涼涼》一書,掀起少女學討論,2018年卻在對抗癌症的途中病逝,對於喜愛她的讀者而言,李維菁的人生或許過於短暫。然而,因為《有型的豬小姐》這本作品,也讓更多人能夠在她過世後,持續見證這位「豬小姐」,是如何抱著少女心,有型且瀟灑地度過了這49年的人生。

誠品線上:https://reurl.cc/7rZLp5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金石堂網路書城:https://reurl.cc/qg94Zq

博客來:https://reurl.cc/DgNLAE

讀冊生活:https://reurl.cc/qg94rN

讀冊二手書:https://reurl.cc/DgNLoR

#有型的豬小姐

#李維菁

#新經典文化 #2018出版

#少女學 #許涼涼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