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診小故事-沒有一個人的生活容易

1 / 1

很久沒有說故事,其實我一直在想要怎麼用我的方式敘述我所看到、所經歷的各種小故事,可鑑我最近有點小廢,很久沒有更新文章,所以現在償債來了!

在醫院上班的時候,因為醫師們自發的善意,所以CEO決定組建了一個義診的團隊,我雖然沒有參與首發,但是持續地參與,也讓我的心情產生了非常大的變化。

我記得第一次參加義診的時間是一個春天,萬物復甦但道路依然相當冷清,我們進入村莊後,想要大展身手但是因為是星期日,所以大部分的村民都在教堂參加禮拜活動,許多民眾我們雖然有事先提醒,但還是有幾位民眾沒有在家,讓過程出現了些許阻礙。

走在路上,浩浩蕩蕩的隊伍也引起了許多村民的圍觀,他們好奇的詢問「你們是XX醫院的嗎?」(這裡的XX是指別家宗教醫院)

我們都會說不是喔!我們是「OO醫院,我們來幫大家義診」,這時村民都很驚訝「OO醫院不是那家只救有錢人的醫院嗎?你們也會來義診?」

面對村民的耿直,團隊的大家心知肚明,因為那是從古早古早就流傳下來的說法,我們義診的決定,除了關懷偏鄉就醫不易的長輩,還有一點就是來改變這種想法,畢竟大家都在同一家機構,而我們也希望自己的付出能被肯定及認同。

懷揣著複雜的心情我們繼續向前走,爬過大大小小的山坡、高高低低的階梯,終於來到我們第一個目的地,一位因為農務摔傷不良行走的長輩,家中是年邁妻子在照顧他,家中只有兩位長輩居住,但看著來時高高低低的路線,也不難想像這一趟下山就醫的路有多難,「還好我們來了」是我當時的感嘆。

除了我這個不重要的紀錄者之外,骨科、整形外科、感染科醫師們及護理師也一起來了,雖然沒辦法做現場清創,但是整理傷口及評估、換藥等都是由醫師及護理師完成,復健技術人員也在一旁詢問照護者的照顧過程,溫柔詢問阿姨有沒有腰痠背痛不舒服的情況,教導阿姨照顧病人過程中自己也要學會放鬆,藥師在一旁默默查看用藥的情形,醫行人員幫忙預約下次看診時間,這個各司其職的景象,就跟在醫院一模一樣。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一段時間後,一進門就消失一段時間的營養師回來了,他們去看了病人的生活環境及飲食,跟阿姨說一些過期及醃漬的食物不要再吃,不利腎臟肝臟功能及傷口恢復,希望下次來的時候他們可以健康的迎接我們。

那次的義診,讓我感觸很深的是醫護人員的分享,他們說每位在醫院來來去去的患者,都是抱持著他們回家可以更好復原的期許,從來不覺得生活的影響有多大,一直到義診時進到鄉親的生活場景中才知道,生活才是影響復原的關鍵,而醫護的叮囑有多微不足道。

我希望自己不會忘記這些,無法記載在新聞中的過程與感想,而寫下這篇文章,後續還有很多夥伴義診的分享,就下次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