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美好地毀滅吧!-《海邊的房間》

1 / 1

《海邊的房間》

-

    在《我與貍奴不出門》後,再次地閱讀黃麗群的作品。不知道大家買書時,會不會對書名有自己的解釋與憧憬?我是那種人。提到海就是全然的放鬆與喜愛,喪失任何對於風險的評估能力,以至於忘記初讀黃麗群文字時,所感受到的衝擊。毫無防備地翻開這本書、毫無防備地毀壞對某些事物的想像,是信念上的坍方。

-

🌱刀術精湛的文字語言

    在〈海邊的房間裡〉寫阿叔撫摸手背時:「走著Z字迴劃安撫,不超過腕緣小骨。指腹粗糙高溫,一寸被心火煎乾的舌尖。」;在〈卜算子〉中,描述伯與主角一天的開始,雖在時序的推進中重複使用該段落,僅做些細微的調整,然各段落的放置皆完成各自所需呈現的意義。黃麗群的文字語言無一字拖沓,如庖丁解牛般,熟識文字的肌理,手起刀落、不偏不倚。

-

🌱原廠設定的意料之外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閱讀或追劇的時候,原先腦袋所建立的模組,會使我對接下來的發展有先入為主的猜測。而在這本書閱讀經驗裡,這是最不需要的技能。作者在她所建立的世界裡埋下細微的線索,當自己喜孜孜地把這些散落的拼圖,拼進自己已確定好的圖像時,才赫然發現拼圖之間不吻合的接縫處。想見樹又見林,需耐著性子收集好線索,細視最後拼出來的模樣。

-

🌱舉重若輕的毀滅之美

    或許是作者精妙的語言使用,她的文字雖輕盈,卻總在揭露恐懼深處時,因為簡練的描述而又加深了幾許。〈貓病〉寫青春已逝的女子與貓咪(妹咪)的邂逅,原以為會是溫馨的相伴相惜,卻在故事的推移中逐步展露女子的病態心理。一方面寫妹咪的初熟媚態、惹人憐愛,另一方面對照著女子年華已逝、無人在意,直到最後血腥的結尾,踩著輕緩的步調,一步步走向毀滅。

-

🌱個人心得

    對我而言,貫串所有篇章的意旨是「真」。在〈跌倒的小綠人〉裡,傻氣地等待紅綠燈裡的小綠人跌倒;在〈有信〉中,誤以為是自己的女神寫信給自己,卻不想只是別人請求幫忙的信,這些都真。因為真實,所以一切的一切讀來都格外地讓人投入與沉陷。在寫主角心理扭曲的篇幅時,我就像在觀看恐怖電影一樣,是赤裸地驚悚。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讀《海邊的房間》,除了沉浸在黃麗群構築的小宇宙裡,她所雕琢的高質量句子,更是適合細細咀嚼。不論是〈卜算子〉當中與論命相關的內容,雖機心算盡卻總有算不盡之處;還是〈海邊的房間裡〉的與中醫密切的題材,利用針術保持外在的鮮麗、卻是從內裡的腐爛,主題多元而令人賞味,值得細思其中相悖而對立的矛盾。

#海邊的房間 #黃麗群 #聯合文學 #小說 #閱讀 #心得#心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