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生命的主人,迎接美好生活美一天

1 / 1
成為在這世上你想看到的改變。

抱怨就像是一種習慣,完全不需要學習,每個人每天就是忍不住地脫口而出,根據統計,我們每個人每天平均抱怨20-70次!你身邊是否也有愛抱怨的朋友呢?其實,一切都是你吸引來的。

幸福或不幸的感覺鮮少是由一己的狀態所片面決定,而是取決於我們對處境的感受,以及自身對現狀感到滿足的能力。

我們總是習慣性地碰到挫折、惱人的狀況、受委屈時,就會開始抱怨。到底是什麼阻礙了我們享受每天的生活?你是用心享受日子,還是忍耐度過每一天?當你聽到身邊朋友抱怨的時候,有什麼感覺呢?如果說其他人的抱怨會讓你不好受,那就應該開始改變。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選擇幸福

信念會成為想法,想法會成為言語;言語會付諸行動,行動會養成習慣;習慣會樹立價值,價值會成為宿命。

幸福與否並不是取決於我們的處境。真正有關的是,我們選擇『接受』這些情況的態度。幸福的程度也取決於我們選擇專注的重點-----你會放大自己專注的東西。我們可以選擇讓煩惱佔據自己的生活,也可以選擇放慢步調,品味生活中的美好事物。幸福是來自我們看待日常細微事物的態度。

重新設定自我

如果你稍微放下,就會擁有稍稍的平靜;如果你大大放下,就會擁有大大的平靜;如果你完全放下,那就會擁有完全的平靜。

個人幸福的程度取決於你的想法、情緒和信念。想要改變,就必須慢慢學習擺脫既有模式,從內在著手進行徹底改變。改變自己看待周遭環境的態度、改變看待日常生活的態度,學習以不同方式思考、接受事物,學習選擇我們希望傳達給他人的訊息。我們的言語滋養著我們的信念。不可輕忽言語的重要性,因為我們的世界是由言語所構成的。『重新設定』我們看待人生、旁人和自己的態度。藉由改變反射性語言反應,逐步調整自己長年根深蒂固的想法和感受。

  • 學習活在當下,不評斷過去。好好選擇在當下這一刻,你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
  • 學習放下負面思考。讓人痛苦的並不是想法本身,而是我們對這些想法的執著。我們放任自己抱怨,就等於是讓負面想法有了生命。
  • 在想要控制一切的念頭中學習放下。在面對預料之外的情況時,我們就會感到非常挫折,這時我們就會開始抱怨。
  • 如果旁人激怒我們的時候。如果心中懷抱憤恨,並執著於這些不滿的時候,我們傷害的其實是自己,是我們選擇緊握這些痛苦不放,成了自己憤怒情緒的囚徒。

新的溝通方式

心理學家的研究顯示,悲觀者的詞彙沒有樂觀者來的豐富、完整。年輕人訴諸暴力的程度,與他們詞彙貧乏的程度成正相關:人們無法訴諸語言的時候,就會開始攻擊、破壞!

好友相聚時談論的話題,通常都會是談論負面的事情、八卦.....,似乎很少會討論正面的事情,而人總是能特別記住負面的東西。

  • 抱怨會掘出阻隔他人的鴻溝。所有的抱怨只會造成自己和周遭人之間的距離,一旦停止抱怨,就能清楚感受到身邊的人慢慢靠近。
  • 正面思考比抱怨還花力氣。抱怨是一種近乎本能的反應,完全不需要費心留意。但是停止抱怨需要更多反思、更多內省。停止抱怨會讓你必須思考,並找出解決之道。
  • 學習拿捏正確字眼。抱怨的時候我們是什麼樣的信差?我們是透過一面個人濾鏡來看待一切事物,請務必留心自己所說的內容,我們的抱怨會影響對話的表達方式,進而改變我們看待事件的觀點。
  • 學習以不同方式傳達需求與挫折的情緒。想要停止抱怨,就必須學習連結自己的需求及情緒,以及能清楚表達出來。情緒並沒有好壞之分,不過是單純存在而已?重要的是,我們面對挫折時的反應。
  • 用讚美取代抱怨。人類察覺事物的能力是由專注力來決定,我們的專注力就像是啟動的雷達。我們的意識就是像是磁鐵。

做自己生命的主人

如果你看不慣某件事情,就改變那件事;如果你無法改變,那就改變自己的態度,不要抱怨。

抱怨是在傳遞負面能量,而負面能量並不能創造正面效果。時刻覺察自己的情緒,做自己情緒的主人,記住!語言是很強大的力量,語言會創造你的生活。如果你不想要吸引更多愛抱怨的人,現在就開始練習!多些聆聽、思考,轉個念,就會發現生活中還有很多值得我們感到幸福的事情。\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練習不抱怨:我的21天不抱怨挑戰,選擇幸福的未來-J’arrete de ral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