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誌編輯淺談|想到上班就厭世?給社會新鮮人的5個職場心理調適解方

1 / 1
大學畢業後,即便有相關科系背景、大學實習經歷,出了社會還是被認定為白紙一張。雜誌編輯是我的第一份全職工作,很充實、很爆肝,但其實也蠻好玩,當然不免有編笑編哭的無奈時刻,但也拜此之賜,為剛出社會見世面的我鍛鍊了還算強壯的心臟。這篇獻給初入職場的你,分享我以編輯視角體悟的職場社會觀察,以及在壓力山大的環境裡可以如何自我調(催)適(眠)!

情境1▸趕稿趕到天昏地暗,不想當文章機器

寫稿、潤稿、對稿、校稿,周旋在文字之間是編輯最基本的日常,若只是單純喜歡該雜誌所在產業、對文字無感甚或不擅長,應徵之前,建議還是再好好評估,或許當企劃更適合你。

面對海量的稿件,還可能參雜一些自己不感興趣的廣編業配文內容,毫無靈魂的寫稿讓人覺得像是淪為文章生產器,這時不妨用練功心態看待,如果不喜歡的主題都能寫得引人入勝,那麼就沒有難得倒你的文類了。再來,趕稿也跟時間管理有關,多歷經幾次截稿期,你會慢慢抓到節奏,脫離拖稿惡性循環,加入神清氣爽的準時交稿行列。

情境2▸客戶眉角一大堆,東改西改心好累

編輯被改稿是家常便飯,剛開始也許會感到挫折,但改稿並不是對你文筆的否定,單純只是客戶有自己商業上的考量罷了。看似接近的用詞,可能對客戶來說調性就大不同,所以堅持要求調整;一改二改三改,雖然一直反覆調整很沒效率,但客戶窗口可能比你更煩心,因為那可能是他老闆的意思。如果是長期配合的客戶,透過這些改稿習慣、用字偏好,你可以建立專屬他的品牌字庫,也培養自己對不同客戶調性的敏感度,長久下來,都是一種技能內化

情境3▸企劃變數百百種,還要看老天臉色

之前負責的工作時常需要出外景執行拍攝,還記得當時為了精準觀測天氣,我手機裡同時有4、5個氣象APP,每天定期觀察、交叉比對分析,就是想避開可能下雨的日子,還以為是什麼風險評估大師。除了先天條件,各種人為突發狀況也經常發生,通告人員臨時身體不適無法到場、公司突然追加現場執行項目,好幾次執行企劃前,我都會夢到被放鴿子。

這種無法掌控局面的感覺很差,但考驗的就是你的危機處理能力、臨場反應。前輩教過的經驗也許可以為你打預防針,然而實際體會過的經歷才是最深刻,一回生、二回熟,一旦練就臨危不亂的沉穩心態,就算計畫再怎麼變動,都能駕輕就熟。經過大風大浪的資深同事,其實也都是這麼挺過來的!

情境4▸芝麻綠豆瑣事好多,還以為是打雜小妹

除了採訪、寫稿、企劃、執行、看樣,編輯上班的8小時還穿插了報帳核銷、名單整理、包裹寄送、聯繫邀約、上架作業等繁雜瑣事,讓人不禁想吶喊:是誰偷了我消失的工作時間?!

每次雜誌出刊,整理好寄送客戶名單後,就要蒐集、確認寄件資料,接著逐一打包、寄出,動輒就要耗掉半天時間。瑣事繁多,考驗的是工作輕重緩急的區分安排,還有在小細節上著墨的用心;不光是編輯,每個工作項目背後,其實都潛藏了隱形的前置及收尾工作,除非你做到執行長、董事等級,有信任的專屬秘書為自己打點一切,不然在這之前,處理任內的工作細項也是很合理的,而且自己處理,省去跟同事來回確認的流程,其實更省時也更放心!

情境5▸提案想法被打槍,不懂老闆到底要什麼

構想提案固然燒腦,但是讀懂上司要的是什麼更耗腦細胞!太保守不行、可行性太低不行、跟別人一樣也不行,先前通過的提案才剛開始執行,老闆心血來潮策略又大轉彎,簡直像是坐上一列極限迴轉雲霄飛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到底老闆要的是什麼?以基層員工的角度,可能很難理解,但站在公司立場,就是得兼顧多方考量才能維持營運,老闆很多時候是採用激將法,希望能激發更多突破性的好點子,但他心裡多少有個底。若在公司裡一直被打槍是常態,千萬別太喪氣,創意是自己的,當下無法實行的提案,未來不怕遇不到機會,遇到好的時機再拿出來也不遲。

剛出社會不可能事事一帆風順,挫折會是你最熟悉的夥伴,但它也是帶領你晉級打怪的師父。轉個念讓自己好過點,絕對不是鴕鳥心態,職場上沒有人有義務幫你拍拍,所以自癒功能是一定要具備的。雖然我因為生涯規劃,在職時間只有將近3年,但我很感謝這段日子,它使我更有韌性、也逐漸褪去青澀。正準備踏出校園的各位,一定要堅強的活下去哦(握拳)

☁Photo resource:unplash 

☁Follow me on Instagram:Click here

☁Hi,我是 yuan7huan9,(yuan-chi,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