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級2.0-如何面對長處跟短處

1 / 1
有朋友跟我說她很羡慕別人講話生動有趣,她覺得同一樣事如果由她來講,一定很無聊。

我想你一定知道自己的長處跟短處是什麼吧?但你會因此而特別做些什麼嗎?

方法一:要把自己的短處練長

微中年少女我從小就被教導説”要把自己的短處練長”

從小耳濡染,我就一直都覺得這個概念很對。但,我還是未能把短的練成長的。因為過程太痛苦。那些你本來就不善長,更可能是沒天份的事,做起來要比別人多花一倍的力氣,成效卻只有別人的一半。事做不好,又沒成就感,過程就很痛苦,也不會有動力再來一次。我小時候(還是現在也是?)吃不了苦,所以練習還沒未開始,就決定把它結束。

比如在學習上,化學就是一直以來讓我痛苦的事情。A+B會變成C,然後請說出C的氣味跟顏色是什麼……為什麼!!!這到底與我何干?!這句可是我腦中一直出現的台詞!真的!!!我大概每次努力個十五分鐘,就不行了……

然後,我還是來做我想做的、喜歡的、有能力做好的、有天份的。

方法二:把長處練到超~長

到長大了一點,我又聽到另一個說,我覺得這概念似乎合理。就是”把長處練到超~長!

又比如說,在學習英文的路,我走得過算順。可能是因為我喜歡模仿,喜歡演這個演那個,這令我在語言學習上有得很大的優勢。我很記得中學時代,學校有一個英文老師Miss Lam。我還記得她的英文口音很好聽,語調也很温柔。有一次……

同學:老師,為什麼這個語法會這樣用?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Ms Lam:Um……這就是一種”語感”

同學們當然OS:WHAT THE……

但我好像懂Ms Lam 的心情。(哈!後來我當了一小段時間的美語老師,我也很想這樣回學生,但…….我不像Ms Lam一樣有膽色!)

(插播:如果你家有小朋友,又想讓他聽聽英文故事打好語言基礎。可以聽聽看雙語說故事Podcast :比兒的故事時間。推推!沒錯!那是我本人!哈)

這樣就可以充份的利用自身優勢。當你做好了一件事,那份成就感就會誘使你下次再做一次,甚至想讓自己下次做得更好。當你有超~~~長的長處,你就會在人群中發光。

所以......

練長了長處,你會成為出類拔萃的那群人。

練長了短處,你會成為面面俱到的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你,會怎麼選擇呢?

哈!今天就醬!CHEERS~

(封面: Photo by Ihsan Aditya from Pexels)

#自我提升#長處#短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