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生活|我的海外生存記 - 關於遊學生活

1 / 1

會寫這一篇是因為最近又看到之前看過的案件,那時候留下深刻印象,現在看到還是很衝擊。在外喜逢同鄉,本該是一股支持的力量與幸運的事,怎麼卻成了駭人的社會案件。

稍微簡述一下這個案件,同樣來自中國青島的兩個留學生劉鑫、江歌,在日本相識了。年紀相仿、同鄉關係,讓她們變成了閨蜜。後來劉鑫認識了男友陳世峰,交往一陣子發現對方有些恐怖情人的特質,劉鑫暫住到江歌家。有一天劉鑫察覺到陳世峰的異樣,嚇得不敢回去,便請求江歌陪同。劉鑫率先走進江歌家,晚一步的江歌卻被埋伏的陳世峰殺害了。劉鑫對於閨蜜的死沒有一句道歉,甚至多次言語攻擊了江歌的母親。

還記得當下看到的時候,覺得江歌也太可憐了吧。畢竟他好心收留劉鑫,而且江歌當下建議直接報警,但劉鑫擔心自己暫居江歌家被發現而拒絕。(好像與日本法律有關,租屋需要登記)江歌讓劉鑫先進去屋子,卻讓自己成了犧牲品,甚至劉鑫可能鎖門不讓江歌進去。且後來劉鑫更表示江歌是同性戀者,愛戀自己,才會讓她把門鎖起來。

對於劉鑫的自私與殘忍,感到很傻眼。後來在這個影片下方,看到了討論留日中國學生的留言,許多人認為比起有更多交流的中國同學,反而是偶爾打招呼的日本鄰居阿姨更心疼江歌的遭遇。想起了以前在國外讀書的生活,還有一些與國外朋友閒聊過的留學生活。

第一次出國讀書,是去韓國當交換學生。當時的交換生有來自各國的學生,包含中國、台灣、日本、澳洲、菲律賓的學生。因為身處異地,所以很習慣和來自同國家,或是語言相通的交換生一起玩。台灣人雖然會自動聚在一起,卻也不會排斥與其他國家的人交流,所以當時我們和日本跟菲律賓的朋友也會一起出去。或許是第一次出國,生活中沒接觸過中國人,內心滿抗拒跟他們一起玩。在交換生說明會,介紹宿舍時,舍監有提及中國男學生在宿舍烹煮導致一些問題。

有一天,一位台灣朋友說要介紹一個中國朋友給我認識,她說這是她少數的中國朋友,也是這一次我開始對中國人改觀。在幾年前,可以申請到國外交換的學生,通常思想比較開放。這位朋友在溝通與三觀上,都不會讓人覺得很像小粉紅。她很尊重我們說自己來自台灣,她覺得不該靠著豪取爭奪來強迫人民投誠。當然,當時也有中國的留學生不這麼想。因此這位朋友跟台灣人一起玩的時間比較多,只有偶爾下課和中國人一起吃晚飯。我有問過她為什麼會跟我們一起玩,因為其他中國人曾對她指指點點。她說:因為你們會想去韓國的特色景點,而且你們會跟其他國籍的人一起玩。如果和中國人一起,就算假日也只是去中式餐廳或中國城。偶爾想念家鄉味還可以,但我都出國了,我想多體驗在異國才能過的生活。以前認識的中國人,倒是都沒有了聯絡。像是斷了音訊,再也沒有任何消息。不知道是不是跟牆內的限制有關,還是他們本來就對交流沒有太多的想法。

一直印象很深刻的是,韓國老師對台灣人跟中國人的印象是台灣人講話比較溫柔且容易親近,而且台灣人比較會給反應。現在我和當時的交換生,也有保持一定的聯繫,前幾個月也有視訊過。因為那段日子,是我在別的地方認識世界。那時候交的朋友,也是我真心誠意對待的人。那時認識的日本朋友也有來台灣,我還記得我們台灣的交換生輪流帶她出去玩。她後來跟我說她很感謝我們,甚至連我上班都特地外出陪她吃飯。

讀語學堂時,班上一位來韓國傳教的中國姊姊跟我說,曾建議我不要和中國留學生玩在一起,她告訴我很多中國人考不上大學,家裡有錢的會往歐美國家送,沒那麼有錢的就會往亞洲送。如果你看到很多是透過升學機構一起過來,或是看起來很混、沒什麼在讀書的,就不用跟他們太熟。因為這種人大多都很現實,對你學習也沒有太大的幫助。後來有次跟一位前室友韓國妹妹出去時,她說她有次分組報告就遇到這樣的中國男同學,在做期末報告前,直接給組員一人發10萬韓圜,然後不參與任何報告的討論或製作。我認識的台灣人則是會跟韓國人一起做分組報告,不會花錢或是坐享其成。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有次認識的台灣同學因跟室友不合,其他台灣人都很熱心的幫助她。有人幫她協助反應給舍監,也有人願意收留她,或是陪他聊聊天。反觀我以前的中國室友,跟朋友之間似乎有比較多的保留與猜忌。感覺是因為競爭激烈的關係,所以她總會想在班上有較突出的表現,比較不願共享資訊。

以上只是我個人的經驗,不代表絕對,但我認為的確相較中國人,其他國家的人似乎比較願意共享與付出。但還是建議大家交朋友可以多觀察,才能保護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