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idas & Puma 美國?德國?到底哪一國?穿在身上還不知道哪個國家的品牌!搞錯可是會被笑的喔

1 / 1
關於運動品牌,大家不外乎馬上聯想到的都是:Nike、Adidas、Puma這三大金剛,至於近幾年才開始興起的其他品牌老少女就不贅述了。

某一天與設計師搭配服裝的時候,設計師突然說:「把那德國貨給我拿來!!!」我黑人問號??

因為放眼望去我看到全是美國貨啊!於是設計師跟我說了個故事~
其實,人家是正兒八經的德國品牌,而且兩家還是兄弟關係啊!我整個嚇到吃手手,也開啟了我的好奇模式!~(*゚∀゚*)

一切都從「達斯勒兄弟製鞋廠」開始

故事是從南德一個名字很拗口的小城開始的,這個小城叫作「黑措根奧拉赫」,它位於巴伐利亞邦,一直到現在人口都還不到兩萬人。1900 年前後,魯道夫(小名魯迪 Rudi)與阿道夫(小名愛迪 Adi)・達斯勒出生在一個鞋匠家庭裡。在家族的薰陶下,弟弟愛迪很快就迷上了製鞋這個產業。

一戰結束後愛迪正式接管了爸爸的工作坊,後來哥哥魯道夫也進入公司,並且很快發揮所能,相較於弟弟是一個理想主義發明家,魯道夫則是一個實用主義的銷售人才。從此以後哥哥賣鞋、弟弟製鞋,兩個人的才能完美結合在一起,正式成立「達斯勒兄弟鞋廠」。

兄弟反目成仇的原因?開啟為期60年的兄弟大戰!

達斯勒兄弟在體育界看到自己的未來。但是只有一個問題:要怎樣讓自己的運動鞋被看見?
在當時,打廣告的方式和今天其實沒差到哪裡去:找優秀的運動員、並為他提供贊助。1932 年洛杉磯奧運,達斯勒贊助的德國運動員在短跑項目上獲得銅牌,讓達斯勒兄弟的知名度從此大開,而四年後他們更是迎來夢寐以求的宣傳機會 1936 年柏林奧運。

弟弟愛迪很快就找到了最理想的目標:美國短跑選手傑西・歐文斯。
在現代奧運史上,歐文斯絕對是最偉大的運動員之一。1935 年的美國十大聯盟運動會上,他在短短 45 分鐘內,破了三項並平了一項世界紀錄,被視為奧運奪冠的大熱門。但有一個問題:傑西・歐文斯是黑人。

1936 年,納粹運動已經席捲了整個德國。早在愛迪去找這位黑人運動員之前,他的朋友就建議他三思。「畢竟,當納粹發現一間德國鞋廠竟然提供一個黑人釘鞋、讓他來打敗德國的雅利安運動員時,他們一定不會太高興。」

最後歐文斯總共贏了四面金牌,但他的勝利散還發出強烈的政治信息,重重打臉納粹「雅利安人至上」的種族理論。希特勒甚至氣到大罵不應該跟祖先來自叢林的人當成競爭對手,更直言:我們應該禁止他們參加未來的各項比賽和運動競賽。在奧運之後,納粹開始恢復本性,達斯勒兄弟製鞋工廠也面臨了嚴重的考驗:被限制年生產量從20萬雙瞬間降到6千雙。

而哥哥魯道夫將這一切都怪罪於弟弟愛迪,認為是因為對傑西‧歐文斯的贊助,並且贏得多項奧運金牌,才導致鞋廠面臨納粹政府的變相制裁。
隨著戰事吃緊,兄弟間的關係越來越糟。長久以來,哥哥在銷售現場聽到的都是「你弟弟愛迪做的鞋子」、「愛迪・達斯勒的品質……」,好像整間製鞋公司全都是弟弟的一樣,這直接變成兄弟決裂的導火線!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1945 年戰爭結束,達斯勒製鞋註定走向決裂。

戰爭結束後,達斯勒所在的巴伐利亞由美軍佔領。有天一隊美軍憲兵突然出現在工廠,二話不說就把魯道夫抓走。他完全不懂發生了什麼事問道:「我做了什麼?」,然而憲兵的回應讓魯迪渾身冰涼:「有人指控他是納粹。」

在調查時,不管魯道夫怎樣解釋自己只是個運動鞋製造商、當時只是為了經濟因素加入納粹黨,身為當時德國的公司領導人,這幾乎是唯一的選項。但是調查的美軍軍官並不這樣認為。魯道夫從此認定:是愛迪去跟美軍告發他的納粹過去,好讓他自己獨佔整間公司

因此,魯道夫也跟美軍當局指責愛迪。到最後反而是美軍根本搞不清楚誰說實話、誰在說謊,乾脆就把兩人都釋放,但是兩兄弟的裂痕已經完全無法彌補。

1948年兩兄弟協議分家

    1948 年兄弟倆協議分家,哥哥魯道夫帶走 1/3 員工,在僅僅 500 公尺外成立 PUMA 公司,整個小城從此水火不容。甚在當地有個流傳的笑談說,「人們會先看你腳上穿什麼,再決定要不要跟你說話。」

    從此之後,兩個品牌便開始了長久的對立關係,即便兩人離世,兩人的後代都還是處於水火不容的狀態,兩邊的達斯勒家族其實始終都沒有真正的達成和解。 

總結

    老少女覺得,喜歡一個品牌,不光喜歡商品、風格、logo,了解它的歷史與精神,去體悟他的設計理念,也幫助我們在設計創作上更有想法。

    還有更多的故事,大家如果有興趣的話可以估狗看看,或者是去觀看影集「達斯勒兄弟」,因為有太多狗血內容老少女怕文章太臭長都沒也寫出來~(*´д`)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邊,再次感謝水水們的耐心閱讀~你們的支持與喜愛都是老少女前進的動力❤❤

老樣子,有什麼想法、建議或者想看的議題,歡迎在下面留言,我們可以一起討論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版面很亂的 IG 

不要懷疑是真的很亂,想到什麼就發什麼,主要分享我生活中的瑣事居多~而且我又特別懶得整理 (๑¯∀¯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