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化人生的手帳:《從未來寫回來的逆算手帳》

1 / 1

書名:《從未來寫回來的逆算手帳》:利用「想像願景→計畫→行動」的反推習慣,讓你目標不失焦、心情不煩躁、做事不拖延

原書名:逆算手帳の習慣 ふわふわした夢を現実に変える

作者:小堀純子

譯者:黃立萍

出版社:采實文化

首先,這篇是書籍推薦。

會想介紹這本書的原因呢,是因為看過內容後,我認為它除了定義為手帳類的工具書外,也能套用在顯化法則上,更能藉由裡面的各種列清單的方試去釐清你內心真正的嚮往。

正如書名的副標題:利用「想像願景→計畫→行動」。

那如何說逆算手帳能跟顯化扯上關係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是這樣子的,當我們有願望、有夢想的時候,我們並不會先去思考我們應該為這個想法去做哪些功課,只會直觀地想:「我要瘦20公斤」、「我要出國旅行」、「我想開一家咖啡廳」、「我想成為自由工作者」……的各種願望。

——而逆算手帳就是從這裡開始。

假設願景:未來的你,想成為一名達到百萬訂閱的YouTuber。

這樣我們就知道目的地在哪裡了。

接著我們必須去逆算要到達目的地的路程上,會經過哪些地方。這些地方就是你的各種計劃累績。

假設計劃:專職的YouTuber→與經紀公司簽約→接廠商業配→達到開頻道營收的門檻→每周更新三隻影片

好的,當我們列出以上可能是你認為要達成一名YouTuber的必經之路,那表示我們有目的地了,有路名與路上的風景了,再來就是我們得找找要怎麼到達這個入口。

所以也表示你要開始行動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假設行動:實拍→腳本→擁有工具→補充知識→想製作出哪類型的影片→了解自己擅長什麼。

這時候我們將願景、計劃、行動都列於紙上時,就相當一目了然,像階梯式的概念,你就能用更便捷更輕鬆的步伐,往你的目標前進。

這真的就是整本書的概念,輕易入手。

顯化這件事也是如此,並不是想就能實現,而是在加強你個人意志時,你也必須為自己推動生命。

當然,老天爺也是會適時出手推動你的人生,但那種等別人來催促你改變的時候,是特別特別疼的、特別難受的,所以我個人還是建議,不如我們自己先跨出第一步吧。

當然,人生不會百分之百按照原訂計劃前進,中間會有人、會有事來打擾,或者原以為會先出現A風景,結果先進入了B風景區……但那也沒有關係的呀,因為我們信念不是要從A走到Z,而是我們的目的地是Z。

再來,你必須清楚自己的信念,更清楚自己真正、真正、真正的渴望。

所以內文裡,作者請讀者列出一百件願望清單,不分大小、亂七八糟的也沒有關係,但絕對是發自內心的第一個想法,用完整的句子來形容。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當然,在這裡作者並非使用吸引力法則的字眼,而是讓讀者用最誠實的渴望去寫下願望清單,所以是利用「想要」、「想做」、「如果我能得到」的單字去確認自己真正的心意。

我個人認為呢,其實不抵觸宇宙法則的,因為其實當你並非真實想擁有的,也s難以得到;而你想擁有的,卻又模糊不清,宇宙接收到的不夠清晰,反而會給予不同的禮物,所以在你想實現夢想前,你一定要先清楚知道自己真實的想法喔。(小聲地說:小我是會騙自己的,所以跟小我溝通,才可能往更高的層次走喔~)

作者同時也利用了想像的方式去思考你三個人生的腳本。

現實的未來;悲觀的未來;樂觀的未來。

由以上三個未來的假想,你更能去選擇你想走的路,甚至透過不同的想像,發現到新的人生道路。

而在顯化裡,想像畫面也是非常重要的事。

其實本書裡,還有許多正向的運用。

絕對不是單純的說手帳該如何製作而已。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例如:把你所期望的事情,都以正面積極的想法去做。

畢竟不是列完清單後,每個人都是開心的。

有人會覺得自己現實生活就是這樣,不可能改變了。

也有人認為目前的樣子很好了,並不想改變。

作者也用他的想法與方式去幫讀者解決了這方面的困擾,至少我認為是相當簡單實用且很合乎邏輯,而且真的是相當正能量。

內文更包含各種表單的製作教學與各種細節。

有「人生願景」、「十年逆算規劃」、「一年逆算計劃」、「願景專案化」、「甘特圖書寫」、「不辦清單」。

一開始我的確比較貪心,想全都製作。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但是我得說,除非你向來精通做手帳並且相當了解自己再全面製作,不然會建議先從你目前最需要的部份來擬定屬於你的表單,這樣比較不會因為什麼都想擁有,而把自己弄得頭暈眼花。

人生是屬於你的,這些都是輔助工具,強化理念而已。

總而言之,我是推薦這本《從未來寫回來的逆算手帳》。

第一:簡單易懂,不用花太多時間就能理解作者所表達的意思。

第二:作者所強調的正向與理念都不是強迫性質,敏感型的人也可以服用,

第三:如果你還沒找到方向,或是知道目的,但不知道如何走過去,更可嘗試內文所教學的表單去找到真正的自我。

好的,以上就是我今日想推薦一本明明是工具書,但我認為可以運用在顯化法則上的書。

——顯化應該是融入在生命裡,而不是忽然的刻意追求。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Ps:每個人對文字與書籍的追求與理解皆有不同,僅供參考~

圖源:網路

編輯素材工具:Canv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