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企業真的存在嗎?台灣勞工是人才還是被馴服的勞力工作者

1 / 1

網路資訊爆炸的時代,只要你打上「幸福企業」會有很多相關公司資訊可以參考,可是有多少資訊是正確的呢?生在言論自由的年代,我們可以輕易地運用文字放大所有理念或執念。

「我加班加到要死了,公司還不給加班費」

「為什麼我這麼努力了,還是無法升官」

「我真的好想離職,但我需要錢」

我相信正在閱讀此文章的你,應該對於上面的文字不陌生,這些類似的言語總會從你自己,或者身邊友人同事口中道出。

有多少人在抱怨的背後,依然在自己的崗位上努力為公司拼命,總用只要再努力一下、再撐一下,我就會得到或達到我所期望的未來。

幸福企業的定義是什麼?

  • 擁有豐厚的薪資結構
  • 提供豐富的教育訓練
  • 沒有打卡責任制,員工可以自由運用自己的時間
  • 沒有階級之分,所有資訊公開透明
  • 友善的職場

在你的心中幸福企業應該是什麼樣子的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每一間公司都有自己的問題,也都有勞資糾紛和困難的地方,不論是勞方還是資方內心都有一把尺,那把尺應該擺向哪一邊,由個人定義。

開始成為勞工,就有許多出差的機會,無論是國外還是過內,總能在不同的公司看到硬體設備品質差異,從每天在接觸的電腦到很微小的茶水間。記得踏進外商的第一個印象是「好棒喔!有免費的飲料牛奶咖啡,還有人幫忙洗杯子」,在那一瞬間我可以了解,為什麼有很多人拼命擠進外商?硬體設備和福利對於員工的價值就差很多。

也能從在外商友人又聽到「我沒有固定的上班時間和地點」,我總是發出讚嘆的笑聲。

這是我最在乎的工作環境,那正在閱讀此文的你們呢?

一份工作做得久不久,其實有八成來自於公司制度和福利,因為每一間公司的問題都不相同,單看員工們對於那些小污點的忍受程度。畢竟,現今社會有很多公司首要的目標只是"生存下去",所以必須把員工幸福這件事縮得很小。

幸福企業真的存在嗎?

其實幸福企業存在每個人心中的那一把尺,在社會上的每個人,對於每件事情的定義和想法皆不同,有些人可以接受加班沒關係只要有給我錢,但有些人很在乎生活和工作上的平衡,有些人覺得工作需要的是快樂,但有些人認為工作本來就不是件舒服的事情。

生活中有很多決定,都來自己於你心中的那把尺怎麼看待這件事情。是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果我的文字有觸動到你,請記得幫我按個❤

追蹤我的個人IG: Mel.Tsai

#諮商 #同理心 #陪伴 #關心 #情緒 #理解 #聆聽 #Listening #Touchheart #幸福企業 #勞資糾紛 #台灣社會 #職場現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