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解題】無臉畫可以盈利嗎?關於「原創性」的世紀大辯論!

1 / 1

大家應該都在Instagram甚至蝦皮拍賣上看過無臉畫吧?現在越來越多人會畫無臉畫,也有一部分會拿到網路平台上販賣,但關於無臉畫的盈利已是許多網友爭論的話題!

近期知名插畫家李白也發文討論「無臉畫議題」,今天就讓我們從不同角度切入分析、討論這個議題吧!

|什麼是創作?|

透過搜尋,我們很容易就能找到教育部國語辭典對於「創作」的定義是:「出於己意而『非模仿』的文學或藝術作品的製作。」

而無臉畫主要使用顧客的照片進行描圖,所以在非模仿這個定義上,無臉畫就已經不符合「創作」的本質了!在這裡可能有人會誤會,因為像是設計師和攝影師創作時常有Reference參考,而有些無臉畫也經過繪師的調整與修改,為什麼不能稱為創作呢?

筆者認為,無臉畫對於原圖的修改可能只有5%~10%,所以他跟原圖的關聯性有90%以上。而設計師和攝影師創作時搜集的參考(Reference)數量極多,經過「收斂」「轉化」,和原本的圖可能只剩10%~50%的關聯性了。這兩者的原創性就相差甚多,所以在認定是不是「創作」的本質上就有所不同。

|消費與市場|

但當然,沒有人規定一件商品一定要是「創作」才可以進行販售,有供給與需求自然就會形成市場。但有許多網友指出,無臉畫本身就不需要什麼繪畫基礎,販售無臉畫無疑是壓縮插畫家與畫家的市場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知名插畫家Bonga也指出,他認為會購買無臉畫的消費者本身就不是「似顏繪」和「插畫」的客群,因為「似顏繪」和「無臉畫」有著明顯的定位差異

回到「消費者的選擇可以左右市場」這個原則之下,如果你希望創作者們有更大的市場生存,可以選擇不要購買無臉畫;相反地如果你覺得無臉畫作品本身無傷大雅,購買也是沒有問題的。

在資本主義的社會下每個人的選擇都是自由的,你曾經購買過無臉畫嗎?你支持販售無臉畫盈利嗎?歡迎留言跟我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