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初學者必看~泳訓班最詳盡的勤學筆記(一)自由式

1 / 1

有沒有人和我一樣,是出了社會才學游泳的呢?無論你本身怕不怕水,會游泳就等於多一項休閒兼自救的技能。如果嚮往在大海中悠游,就更要學游泳啦。我很幸運地遇到台中市內很受歡迎的優質教練,短短兩個月內學會了自由式、仰式及蛙式。每次下課後我都精心將該日上課學到的重點記入手機筆記本,此篇先和大家分享自由式的注意事項,來看看吧。

-基本常識-

游泳起身離水的正確步驟

為避免因錯誤離水方式嗆到呼吸道,當身體想從趴姿或仰姿轉換成站姿時,請務必慢慢地深吸一口氣到肺裡,嘴巴不要鼓起,先憋氣讓身體自然潛入水中,再開始慢慢吐氣。快沒氣時身體會向下沉,此時彎屈膝蓋(如坐椅子姿勢)再站起來

韻律呼吸

嗆到水或游得很喘時請做韻律呼吸。方法為深吸一大口氣,蹲進水裡不停以鼻子大量吐氣,吐到氣剩2/3時站出水面,緊接著不斷重複韻律呼吸,直到你感覺舒服為止。在水中吐氣的過程中鼻涕會跟著被擤出來,為考量疫情期間的個人衛生,可在泳池岸邊排水孔或廁所擤鼻涕。

《圖片來源:https://unsplash.com

抓浮板練習:

當我們不會換氣時,會先抓浮板練習。依照進度由淺入深,浮板會由一般雙手抓的大浮板,到中浮板,再進階到揹在背上或雙臂的小浮板(揹便當),最後是一根狗骨頭的超小浮板,基本上只為提供安全感,是戒掉浮板的最後一道牆。

一.踢水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抓浮板時雙臂要伸直,踢水時腳也要伸直。用大腿的力量踢,整條腿像剪刀般伸直上下剪動。注意小腿肚跟腳掌都要踢出水面,腿部回到水裡再稍微往水下壓深一點。(錯誤姿勢:用小腿出力,只彎曲小腿踢出水面)

《圖片來源:https://unsplash.com

二.手臂划水動作

沒划水的手臂一定要伸直抓住浮板,像是拉著身體前進一般,才會呈直線往前游。從左手開始划水,四指併攏手臂伸直向水下往後畫圈,讓大拇指輕輕碰觸到大腿外側(這亦是為了確保游直線),小拇指先出水面,側身使肩膀微出水面,腰部和臀部都要跟著轉,頭部保持面向池底。此時先不用練換氣,但肩膀,腰部和臀部轉出水面是為正確的換氣姿勢所需,划水時就須練習。

左手划完換右手,腳可以邊踢水,反覆練習至熟練為止。氣不足時抬頭出水面換氣,初學者可用起身離水步驟站立換氣。

《圖片來源:https://unsplash.com

三.換氣

一開始可以先抓著泳池岸邊練習,熟練後再抓浮板整合踢水、划手、換氣一起練習。首先在水上深吸一大口氣,直至肺部充滿空氣,胸腔微微鼓起,潛入水中(要一直憋氣)等到要換氣時才開始吐氣,開始吐氣的同時轉動頭部讓嘴巴浮出水面,深吸一大口氣後馬上潛回水中換氣時,頭、臉頰都在水中,只有嘴巴(高於頭跟臉頰)浮出水面。可分別練習左側換氣和右側換氣。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注意事項

1.換氣時是從水中往旁邊轉頭,而非直接仰脖子抬頭換氣。

2.吸氣完下水前不要嘆氣,否則體內的空氣會不夠。吸氣後臉頰不要鼓起。

3.若怕換氣時吃到水,可先以嘴唇「ㄆ」一聲,快速把水噴掉。

《圖片來源:https://unsplash.com

四.連續動作

兩手伸直抓浮板,在水上吸一大口氣,頭部潛入水中。

1:划左臂(憋氣)。

2:吐氣(向右轉頭)。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3:划右臂(身體、臀部要跟著轉側邊)。

4:吸飽氣右臂划回水中

做步驟1~4的同時,腿部保持輕鬆踢水。

初階的自由式浮板練習先介紹到這,祝大家練習順利。下一篇會分享徒手練習自由式的秘訣及注意事項喔。有任何問題歡迎您們留言一起討論,謝謝!

#游泳 #自由式 #划水 #換氣 #浮板 #踢水

Read More Netflix夯劇「性/生活SEX/LIFE」帶給男女的八個啟示

《封面圖片來源:https://unsplash.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