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的時候應該要怎麼做? 過來人分享面試前中後的準備技巧

1 / 1

畢業潮來臨,很多公司都會開放新鮮人職缺給剛畢業的大學生們,也有不少職場老鳥也會趁年中轉職

但是面試時,面試官沒有提到的事情,難道未來在公司就不會遇到了嗎?

你錯了,越是面試官沒有提到的東西,越容易在未來工作時遇到。

所以接下來要跟你分享,在面試前中後應該要做哪些事情,以免誤踩地雷。

攝影師:RF._.studio,連結:Pexels

面試前: 

  1. 檢視履歷
  2. 做好功課
  3. 打理好自己

1. 檢視履歷

首先先來談談履歷的部分,你的履歷必須要提到你的學歷、工作經驗,不管是什麼工作經驗,如果是跟你想要投遞的公司相關的,最好都放上來。

但是我會建議,低於3個月的不要放,如果有太多未超過三個月,會讓人直覺性的認為你沒有定性。

所以不只一份履歷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除非你的工作經驗都類似。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果你的工作是包羅萬象的,做過業務、也做過櫃台,那你要思考投遞的履歷要怎麼整理比較好。

工作經驗是讓面試官可以一眼看出你具備什麼樣的工作能力。

所以即便是包羅萬象,也可以有所相關。

比方說,你做過業務,也做過櫃台,所以你在面對「客人」是完全沒有問題的。

履歷上的自傳,不要落落長的告訴面試官你的成長背景,因為他要的是你的工作能力和經驗,沒有要做你的身家調查。

如果你想要把大學的社團經歷放進來,建議把你經手過的活動跟你負責的內容點到為止即可。

面試官要看的履歷很多,即便你花了很多時間在打自傳上,面試官可能只能花3-5分鐘決定要不要找你來面試。

所以關於你所有的經驗,最好不要寫超過5句話,將重點點到,為自己保留一點神祕感,讓人對你充滿好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重點包含: 1. 負責項目 2. 工作能力/技能 3. 活動成效 

只要簡單的告訴面試官,你負責的項目是什麼,而你在這個項目所使用到什麼樣的技能,並且因為你的加入,這個活動/項目的成效如何,最後這部分盡量數字化

2. 做好功課

當你準備要去面試之前,建議你花一點時間上網查查關於這間公司的相關資料,包含產品、環境(有些官網會放上內部照片)、活動、以及人員,當然如果可以找到一些有面試經驗的內容,也可以參考一下。

(這不是先後順序,而是一樣重要)

第一,產品

無論你是面試何種職位,你都要知道這間公司主要銷售的產品是什麼,你才知道你即將進入一個什麼樣的公司。

第二,環境

你未來工作的環境至關重要,因為如果順利錄取了,你生活中2/3的時間將會花在這個地方,所以你要先熟悉未來即將進入的公司所處的環境為何。

還有很重要的一點,透過公司的環境,你也可以在第一時間知道這間公司的氛圍和他的老闆的性格。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畢竟能夠決定公司整體的樣貌,通常在公司的地位都不低。

這部分有機會會和大家分享。

第三,活動

現在很多公司很注重員工身心的發展,看看公司的活動也可以讓你了解公司對於員工的身心健康的注重程度,甚至是對於員工下班時間的尊重程度。

第四,人員和簡介

有些公司會放上公司的人員組織,讓你知道幾位主管、老闆的資歷,如果你時間夠多的話,你也可以在網路上找找這些主管、老闆的相關內容,對於你的面試其實也有很大的幫助。

畢竟知己知彼,你了解他們公司,也可以間接評估自己是不是真的適合這間公司。

再來就是簡介,公司官網內一定可以看到這間公司成立的時間、宗旨和目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果你是進到一間新創公司,可能還看不出來這間公司的發展性,但如果你是進到一間大公司,甚至設立已久的中小企業,看過他的時間線就可以知道,自己在這間公司的保障程度。

至於宗旨跟目的,其實也是再評估自身的理念是否和這間公司相違背。

圖片來源: 攝影師:George Milton,連結:Pexels

3. 打理好自己

面試的重點在於第一印象。

如果你給面試官的第一印象是好的,那自然被錄取的機率也就高。

所以,整體的感覺非常重要。

你可以不用穿的很厲害,但是切記一定要乾淨、整潔

衣服不要皺、脫線、髒污,甚至褪色。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頭髮盡可能地乾淨,如果你是長髮又不想綁起來,請將頭髮塞至耳後

如果你是短髮,就讓頭髮看起來乾淨整潔,不要像剛睡醒一樣東翹西翹。

甚至不要讓自己看起來「很匆忙」。

並且盡可能在面試前1-2小時就到附近。

一方面是有時間整理自己,不至於因為趕時間汗流浹背讓自己看起來很狼狽。

另一方面是讓你有時間去了解公司周遭環境,以及交通。

前往面試的方式,建議你可以搭車前往,即便你未來會有自己的交通工具。

搭車前往的好處是,你可以在車上專心地為待會的面試做準備,另一方面也可以為了避免找不到車位的窘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切記,如果你提早抵達,也不要直接過去報到,最好是預計面試前的10-15分鐘再去報到即可,並且要打聽好對方公司的「午休時間」。

面試中: 

  1. 熟記自己的履歷
  2. 不要不懂裝懂
  3. 掌握自己的權益

來到了面試的公司,接下來就是進入面試的環節。

在面試過程中有三大重點必須掌握: 

1. 知道自己履歷的內容

很多人在寫了履歷之後,忘記自己在履歷中寫了哪些東西

所以當面試官看著你的履歷問你問題時,你的臉部表情寫著大大的困惑,會讓面試官覺得,你的學經歷是假的。

所以你要清楚知道自己的履歷寫了些什麼東西。

假如是因為面試官詢問的方式和你履歷上寫得不太一樣,你可以用履歷上的內容反問面試官,他的問題是不是和這個內容有關。

2. 不懂的東西不要裝懂

這是職場的一大禁忌,如果不知道的事情就坦承。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即便你很幸運在面試過程通過了,但是你要知道這些東西未來會在職場上一直跟著你,所以為了未來不被拆穿,最好在面試時就讓面試官知道,你其實對於他所提問的內容是不了解的。

有些人甚至裝不成功,被面試官一眼看穿的窘境也是不在少數。

雖然職場不是學校,但是在職場最忌諱的就是,不會的事情不問,還一直裝做自己了解。

所以在面試時遇到你不了解的事情,就很坦誠的面試官說你不知道。

知道的事情照實講即可,千萬不要把自己神化,因為很容易會抓到紕漏。

3. 把握自己的權益

要記住,公司面試你,你也在面試公司

所以,該是你的權益,在面試時就要講清楚,以避免日後告上勞工局。

很多人會覺得「有公司找我面試就很好了,我要百分之百的配合!」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但是你錯了,正如同我前面所講的,等你錄取之後,你接下來的生活有2/3時間都會耗在這間公司。

但是你的人生不是只有工作,更因為如此,你不能連工作上都委屈。

所以在面試的時候就應該把你的權益和福利都跟面試官/人資弄清楚,尤其是錢的部分。

你來工作的一大目的,不也是為了錢嗎? 

所以該詢問的年終、三節、加班費、獎金這些東西都應該要在面試時問清楚,而不是到事情發生了才到人資部門吵。

還有年假、女生的生理假、病假等等的權益都應該先問清楚。

請假扣錢是正常,但是扣在一些不該扣的地方就不正常,還有請假的規範,比方說有些年假要前一個月請,或是事假必須前一周請。

這些都應該要在面試時問清楚,也不要害怕面試官因為你問的問題太多不錄取你。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公司錄取你一方面是看你的能力是不是公司需要的,還有你的人格特質是不是公司想要的。

這跟你把握自己的權益並沒有什麼關係。

再來,你還可以詢問面試官,你面試這個職位的上一位離職原因跟他任職的時間

透過這個問題,你可以評估未來在這個職位會遇到的問題和狀況。

攝影師:Thirdman,連結:Pexels

面試後:

  1. 致謝面試官
  2. 準備下次面試

面試完之後,不是就被動地等待通知,也不是就此結束。

在完成面試之後,還有一些後續的工作讓你可以增加面試官對你的印象。

1. 寫Email致謝面試官

很多人會少做這一步驟,但是其實這個動作至關重要。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完成今天的面試之後,因為面試官提供給你一個面試機會,甚至讓你有時間去了解到自己在這間公司的權益。

所以寫Email致謝公司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這不僅是單純的見面closing,也是讓面試官對你的印象加分。

試想: 你在跟朋友見完面之後,各自回到家就不會再有任何訊息來往嗎?

想必大多數人會傳訊息給對方,即便只是簡單說一句:「今天很開心,謝謝你今天的邀約。」或是「期待下次見面」這類的話。

所以,在面試完之後,我會寫Email感謝對方提供給我一個面試機會,也會在信件中請對方無論結果如何都請回信告知我。

讓對方公司覺得你是重視與他們的面試,而不只是眾多面試公司的其中一間而已,有沒有上都無所謂。

2. 準備下次面試

重新檢視自己在上一份面試的狀況,把不理想的部分標記出來,並且改善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然後繼續投遞履歷,尋找適合自己的公司。

或是準備二次面試,這一次,你會表現得更好。

攝影師:George Milton,連結:Pexels

封面照片來源: 攝影師:Gustavo Fring,連結:Pexels

哈囉讀者你好,

也感謝你持續的關注我的文章,若是你覺得我的文章有幫到你,請不要吝嗇的幫我按個讚

若是你覺得我的文章對你身邊的人有幫助,也請你幫我分享給那位需要你幫助的親友

若是你喜歡我的文字,也很歡迎你持續追蹤我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最後的最後,如果你有想要跟我分享的,或是希望我可以更好的地方,也歡迎你在底下留言。

我們下一篇再見 C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