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書:能自處,也能跟別人好好相處

1 / 1
這世界變得越來越快,但總也些文字能撫平內心的皺摺,療癒困難的心,願你能學會『和自己相處』,從『我』了解『我們』,看見自己和別人身上的光 -----這就是劉軒老師文字的力量。

這些年因為我的貴人好友帶我開始進入了劉軒老師文字的溫暖旅程。推薦書文裡面我會參雜一些我個人的想法以及經驗,搭配此書我很有感的文字、標題。

『獻給一直想給自己一點時間,卻又一直沒時間的你。』

年紀越來越大後,每天給自己的時間似乎越來越少。通勤打遊戲、吃飯看Youtube、晚餐滑社群,每天每刻眼睛耳朵沒有停下過。其實我們真的不是沒有時間,而是我們不願意靜下心享受一個人。在這資訊爆棚的現在,都市人內心都住著一個孤獨的靈魂。其實在我們每個不同階段,我們總是懷抱著不同的夢想,在年初,總是給自己定下了夢想計畫,期許能成為『更好的自己』。可是當要我們真正的去實踐、改掉想拋棄的壞習慣,又覺得,明天再說好了~於是日復一年,發現自己卻只有年齡增長,肉長,其他似乎都沒多長。這本書讓我更感受到不是多滂薄的計畫、願望能真的讓我進步,而是每一天日常生活中的一點轉念,帶給我更多自在、自信。

本書分為四個章節:

情緒篇-告別玻璃心練習 / 自律篇 - 紀律生活的練習 / 理性篇 - 不被偏見左右的練習 / 人際篇 - 走出頭溫層的練習。

掃除負面雜念,不糾結在一個念頭

當我們用中立的態度案事情的時候,也預留了許多空間給自己調整心態,而不至於衝動行事,心裡的彈性也就會表現得愈來愈好。

酸民當道,負面情緒爆棚,其實我們可以不需要這樣。當你一有負面想法出現時,馬上想一個『暫停』的符號!正念的練習,讓每個人用不評斷、專注自我覺察的方式,面對自己的狀態。

唯有面對真實的狀態,才能在內心中慢慢去除對這些不良想法的敏感度。

網路的互動,其實只是一種『代糖』

與朋友一起消磨時光的經驗,絕對讓人記得更久,回憶起來也更為真實。

社群網站感受到的甜蜜,沒有真實的互動和接觸,只能說是『代糖』。

還有一種朋友,總是在社群上互相回應、按讚,可是從來不會主動約你出來。你們曾經很親暱,但是你們只剩下文字互動,生活很忙,但是朋友間需要的是見面一起放空也好的那種相處快樂。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真實的生活和朋友會面或許沒有刷手機螢幕來得快,但絕對更有快樂的養份。

可以路見不平,但別成為正義魔人

可以把心中的感覺寫下來,書寫的過程,有助於排解負面的情緒。

哈佛政治哲學教授邁可.桑德爾暢銷著作

釐清自己行為的真正動機,我們才有辦法尋找真正的正義。

正義,也需要考慮到人的基本尊嚴。讓自己多一點同理心,鍛鍊理性的思考和自我情緒調節的能力,希望我們的社會可以變得更和諧,網路上可以少一些負面情緒。

心態對了,所有人都會想接近你

『好人緣』是在每一次與別人的小小互動當中累積出來的,一天當中其實有上百次的機會,可以去練習怎樣調整你的心態。

好人緣的人,會給人留下一種好的感覺。他們溫和有、寬厚樂觀,不常發脾氣,公平的對待所有人,似乎也善於解讀現場氣氛。在他們的身邊部會覺得受到評論,也沒有壓力。

『好人緣』不是你做了什麼,而比較像是你『為什麼這麼做』,它是一種心態上的調整。

不要假定他人懷有敵意。有的人非常喜歡過度解讀別人說的話,其實真的沒必要。

很多人經常帶著芒刺和盔甲面對別人,那是因為我們帶著過去的創傷。

只要你願意稍微冒個險,選擇『善意』多過於『敵意』。

讓你看出去的世界更充滿善意,其他人自然也會更喜歡你。

心態,可以運用在我們生活非常多的方面,其實我們會發現,做每件事,心態對了,一切都順了。整本書都在練習我們自己心態上的調頻、調整,保持善意、溫暖、正念,說話好好說,不隨意當酸民,這樣我們大家都能更快樂美好。成熟與幼稚之間的差別不在年齡,而在安放情緒的能力。跟隨這本書,放慢你的心,梳理你的內在,安放你的情緒。成為繼維持自己的圖特個性,又能修正不理想行為的成熟大人,享受不完美但輕盈的每個時光、每段關係。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