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麻婆豆腐

1 / 1

不知道是否有人跟我一樣,每隔一段時間,或是心情特別煩雜時就會想吃素,不是出自於宗教因素或環保意識考量,是身體單純釋出的想法。我知道現在茹素者越來越多、食材也相對容易取得,但即便我不是個無肉不歡的人,對冰淇淋與烘焙糕點的熱愛扎扎實實的阻擋在邁向全素的道路上,就先不強求了。

豆腐應該是素食料理中最常見的食材之一,炎熱的8月中旬,實在想不到比麻婆豆腐更好的選擇。既然是素食,自然就省略了提香的蔥蒜,然後不想面對用不完的食材,索性連薑末都不放了(反正調味夠重應該沒差)。

  1. 首先將替代肉末的杏鮑菇切碎、切小塊的豆腐在加鹽的沸水燙過備用。
  2. 接著不加油,直接熱鍋乾煎杏鮑菇末將水分逼出來。
  3. 杏鮑菇差不多縮水上色後移到邊邊(一般來說應該會先移出來,但我懶得多洗一個盤子),下油煸香花椒(有花椒粒最好,但我只有花椒粉),接著下豆瓣醬、醬油、糖。
  4. 炒過的杏鮑菇很快就染了醬色,我直接倒入豆腐加蓋小火燜煮,約莫5分鐘的時間就完成囉。

上了醬色的杏鮑菇真的長得挺像肉末,但就像想取代米飯的花椰菜米,嗜肉者吃這道菜一定會覺得百般空虛騷不到癢處,想嘗試這個配方務必還是做好蔬食的心理準備,畢竟動物性油脂的豐厚甜美是無法偽裝的。
我不知道自己會不會有成為素食者的一天,但我敢負責的說,即便是個雜食者,我珍惜而感激的面對眼前的生命,過去與未來都不會浪費。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