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 we need for career planning at school! 重回學生時代,我希望可以…

1 / 1
今天和朋友談論到如果可以重回當學生的時候,最希望學校可以多為我們做什麼。
台灣的填鴨式教育下沒有時間讓學生對未來做太多探索,拼命的讀書考大學,卻不知道自己的興趣與未來方向的學生佔大多數,以至於在上大學填科系的時候多數人都不知道自己想唸什麼,或是能依自己的興趣選科系卻不了解這個科系的發展性及工作實際內容,以至於進入大學開始接觸產業後才想要轉系、轉學,又或是到了念完大學在找工作的過程才發現不是自己想要的,或根本不知道想要做什麼。

如果能回到學生時代,希望學校可以多開一門課,尤其是高中生要面臨選大學科系的重要階段,高中可以每個禮拜邀請企業或學長姐分享不同工作領域的實質工作內容與發展概況,或是讓同學依照領域自己選擇想聽的課,亦或是建立一個企業與學校間的平台,讓有興趣的學生在線上探索。這樣的方式也許會好過於在高中不斷做適性測驗、心理輔導、或是純粹利用社團活動來發展興趣,最後依照考試成績選填志願序。

除了將學術與產業接軌外,高中生報名大學營隊也是了解科系的起步之一,至少可以了解到接觸到的領域是不是和自己想像的相符,可惜的是這種管道不是每個高中生都會有時間關注及參與。不論透過何種資源平台,若高中生能先觸及企業領域,也許較能實質幫助學生尋找自己的生涯方向,再依此興趣及成績選填大學科系才更有意義。

回首過去,我們或多或少都有後悔自己沒有做的事,但是發現遺憾並去往目標前進便足以更靠近理想,願現在的你可以不要自怨自艾,向前邁進,也希望看到上述的高中生們可以儘早接觸產業以熟悉概況與發展性,多接觸及探索未來職涯方向,也許未來能少走一些冤枉路。

圖片攝影師:Matheus Bertellicottonbro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