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石等級怎麼分?傳說中的4C是什麼? GIA鑽石鑑定師不藏私 教你秒懂4C輕鬆挑好鑽!

1 / 1

鑽石應該是很多人入手珠寶的第一個選擇,不過市面上這麼多鑽石,到底要怎麼挑到好鑽呢?
所謂「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除了請專業人士幫你推薦介紹之外,其實自己懂一點秘訣才不怕被騙!

說到挑選鑽石的基準,大家一定對「4C」這個名詞不陌生,只是4C到底是什麼?為什麼這麼重要呢?

就讓YH珠寶小姐來一一為你解答!

買鑽石要看「4C」這個概念,其實是GIA(美國珠寶學院)為了在鑽石交易上,方便大家的認知一致、標準一致、容易溝通且不產生誤會,所設立的鑽石「顏色、乾淨程度」等鑑定標準。

4C 分別指的是鑽石的「Carat- 克拉」、「Color- 顏色」、「Clarity- 淨度」、「Cut- 車工」。

1.克拉(Carat)

克拉是鑽石的重量單位,一克拉等於0.2公克,根據GIA鑑定標準,鑽石的重量需記錄到小數點後第二位,因此GIA 證書上,一克拉重量的鑽石標示為1.00ct.。

2.顏色(Color)

白鑽從D到Z總共有23個標準,DEF是最白的鑽石,GHI會帶有微微的黃色,JKL則是稍微偏黃一點點,所以DEF是最貴最稀有的; GHI則是最常看到的,相對價格親民,也更好入手。

3.淨度(Clarity)

鑽石是天然形成的礦石,多少都會有內含物或裂縫痕跡等,而鑽石的淨度可以區分為11個等級,FL為完美無瑕的鑽石,IF為內部無暇、表面有微微小瑕疵;依照內含物和瑕疵的可見程度,由少至多再分成VVS(1-2級)、VS(1-2級)、SI(1-2級)和I級(1- 3級)。
通常肉眼只能看到 VS2~I3 級的痕跡,許多內含物是必須透過專業鑑定的顯微鏡才看得到。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4.車工(Cut)

Cut其實也是鑽石的「形狀」,跟淨度一起影響光澤火彩程度。
車工是鑽石的切割面,而這些切磨可以分兩種:「階梯形切割、明亮切割」。
我們平常很常見的圓鑽,就是圓形明亮切割(Round Brilliant),明亮切割的火光會比階梯切割閃耀,喜歡閃亮的鑽石選明亮切割就對了;階梯切割的優點是顏色比較飽合,像是祖母綠車工鑽石(Emerald Cut)就是階梯切割。

完整影片 請大方點閱>>>GIA鑽石鑑定師教你看懂4C 買鑽石不受騙

-本文為Lainey YH Fine Jewellery 原始創作,歡迎轉載,轉載敬請註明出處並附上本篇文章連結。

追蹤 Lainey YH Fine Jewellery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jewellery.yh/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lainey_yh_jewe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