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夜睡不著覺? 讓這五首溫柔的歌陪你入眠🌙💭

1 / 1

「半夜睡不著覺,把心情哼成歌⋯⋯」🎶

夜晚是個很迷人的時刻,讓人昏昏欲睡,但心情又昏昏沉沉。

在外奔波一天,辛苦你了。

有很多心事埋藏在心底嗎?有好多想說但說不出口的話嗎?

這邊有五首真摯且溫柔的歌,讓他們陪你入眠吧。

「你的故事,還有我想聽。」

(圖片來源:CANVA素材)

守夜人Night Keepers【我睡不著 I can’t sleep】

這首歌的MV於2019年10月15日在Youtube上架。2017年時,為了陪伴那些睡不著的人,守夜人在臉書上創造了一個叫「我睡不著」的聊天機器人,並將大家的故事串連起來、記錄下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讓一個睡不著的人,用文字去陪伴另一個睡不著的人。

2245位粉絲,留下了將近一萬則的留言,因而構成了這首歌。資訊欄裡,作曲者是秦旭章 Nightz,而作詞者是:守夜人與失眠的網友們

“睡不著也沒有關係,你的故事還有我想聽。”

夜幕低垂,你是否還在滑著手機,沉浸在虛擬的幻想中,渴望著誰傳來的訊息,渴望著聽到誰的聲音。

一個躺在床上的男孩,11點過去,電腦螢幕還開著,煙還沒滅呢。睡不著的他開始飛往這個城市的各個角落。

原來每個人睡不著都有不同的原因,有的人,還在工作桌前奮鬥,明天上班要用的報告又交不出來了。有的人,正在吵架、摔東西,你啊!能不能多體諒我一點?有的人,聽著兩個愛著彼此的人在爭執,爸爸媽媽,不要再吵架了!

“重複的晚安,空洞的眼底,我們都把自己逼得太緊。”

於是,失眠的人飛出了房間,一起在這座灰濛濛的城市飄蕩,原來有這麼多人啊⋯⋯

不知不覺,曙光乍現,男孩睡著了。

陪伴他的是一隻黑貓,還有一張照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不是自己活在黑暗裡。”

黃偉晉Wayne【背光旅行 Photophobia】

2020年,MV在Youtube上正式發佈,收錄在同名EP「背光旅行」裡。

歌曲發想自美國教育家海倫凱勒(Helen Keller) 的名言:「面對光明 陰影就在我們身後(The face of light, shadow just behind us. )。」

這句話是非常有名的一句話,但偉晉的想法卻跟海倫凱勒不一樣。雖然,面對光並朝向光明,人生確實會充滿希望及前進的動力,但人也同樣也需要面對自己的陰暗面,承認自己的低潮、看到自己的不足。這的重要性並不亞於看見光明。

因為需要十足的勇氣。

“背光的風景裡,我看見自己。”

為什麼我會認為這首歌很適合在晚上給睡不著的人聽,在白天忙碌的生活裡,我們可能會遭遇很多挫折、面臨許多不愉快,但通常我們會告訴自己:「沒有關係、這樣很好、樂觀點想」。

可是到了晚上,其實不用那麼拘謹。想哭就哭,想大叫就大叫(但不要吵到鄰居),偶爾讓自己躲進黑暗裡,是可以的。面對這些難過的情緒,跟保持樂觀一樣重要!

身而為人,我們都該正視自己的陰暗面。

等到休息夠了之後,再前進吧!也許會有人覺得這是逃避、這是墮落,但這只是,另一種看見自己的方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在我轉過身後的眼裡,埋下堅定長成勇氣。
 我逃避,卻成為,找尋自己的捷徑。”

  茄子蛋EggPlantEgg【日常 Everyday Life】

你們有沒有看2021年最夯國片「當男人戀愛時」呢?

除了很動呲動呲的那首阿成專屬主題曲「愛情你比我想的閣較偉大」之外,茄子蛋其實還有一首歌有在這部電影裡露出,就是在電影後半部出現的這首:日常。

「日常」是首很平靜但很真摯的歌,透過一把吉他、一點點的KB,一個Vocal,跟一個有故事性的歌聲,成了賺人熱淚的歌曲。

“我找了好長好長的日子,慢慢,放下你。”

這裡使用的動詞是「找」而不是「走」。放下一個人從來不是容易的事,這樣走向灑脫的日子,可能是要花力氣去尋找的吧!

晚風吹來,你是否也有個忘不了的人,放不下的遺憾呢?

跟喜歡的人在一起時,會有很多幻想,想像著能和他完成很多事情,也許是看一場演唱會,也許是吃某一間很好吃的冰淇淋,也許是買一棟後院有籃球場的房子。但跟曾經深愛過的人在一起,腦海裡都是彼此相處的日常。一起彈吉他的日子,一起躺著追動漫的日子,還有睡覺時擁抱彼此的溫度。

什麼時候,這樣的感覺卻也漸漸遺忘了呢⋯

“我想習慣遺忘的模樣,把笑容變成日常。”

在愛裡,也請記得日常的自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貝克小姐Miss Bac.【嘿,凌晨三點還醒著的人】

嘿,你還是睡不著嗎?

夜幕低垂,凌晨三點之後還睡不著的人,也許都是有故事的人吧,都有一顆想要被安撫的心。人們可能不知道你是為了什麼而輾轉難眠,但每個人都會有屬於自己的煩惱。可能是一個思念的人、一段遺失的感情,或是那些生活中的小不順遂。

半夜的城市裡,有擦去淚水啜泣的女孩,也有踩著雨水奔跑的男孩。

真想知道你們的故事啊。

貝克小姐用「嘿」貫穿了整首歌的主歌,似乎在向一個失眠的人輕輕呼喊,既是安慰也是鼓勵。

“嘿,你不是孤單的一個人。有許多愛在你身上呢。”
“嘿,不必再遷就感到怯步。這次該為了自己醒著⋯⋯”

魏如萱 Waa Wei【陪著你 Be There for You】

放下公事包,脫掉高跟鞋,疲累的躺在床上。哎呀,怎麼眼淚撲簌簌的流下了⋯⋯

對於長大,最難過的事情也許就是「事過境遷」、「人事已非」、「人去樓空」。看著落日的夕陽,伸手想要抓住這個即將要消逝的景緻,但什麼都留不住。

從指間流瀉的,只有時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們對生命的意義總有很多疑惑,有著對未來的恐懼,甚至有時候也有對自己的厭惡。在夜晚魂牽夢縈,在白天汲汲營營。似乎在追求著什麼呢⋯⋯也許,在找尋著一個失去的東西?

“生命本來就有脆弱,腐蝕生活的恐懼。” 

所有適合給夜晚的你或妳聽的歌,都只有一個很重要的想法。

就像地球有白天,也有黑夜。

小時候我們畏懼黑暗,長大後卻發現夜晚才是最有感情的。

我們在白天努力的追求著自己心中完美的樣子,當時針與指針交疊後,獨自一人躺在被窩裡,我們才開始看著自己最原本的樣子,也是我們最該欣賞自己的樣子。

做自己的太陽,你就能當別人的光。

#歌單 #中文歌 #半夜 #睡不著 #療癒 #歌曲 #文字 #分享 #語錄 #歌詞 #守夜人 #我睡不著 #黃偉晉 #背光旅行 #茄子蛋 #日常 #貝克小姐 #嘿凌晨三點還醒著的人 #魏如萱 #陪著你 #溫柔 #音樂 #樂團 #歌手 #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