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布衛生棉的簡單生活|hannahpad、棉樂悅事、和諧生活

1 / 1

關注環保議題許久後,決定從自身減量拋棄品開始,也因為閱讀不少環保議題的書籍,發現女性每個月的月經期間使用的拋棄式衛生棉數量驚人,且大部分拋棄式衛生棉多為塑膠製成,不僅成為垃圾無法分解也對女性私密處的皮膚造成不好的影響。如果你也在考慮一起加入使用布衛生棉的行列,那就一起來看看我使用了一年的布衛生棉後小小的改變吧!

一. hannahpad布衛生棉

#hannahpad #布衛生棉

去年因疫情關係在家時間長了,決定開始挑戰使用布衛生棉,也因為第一次購買布衛生棉,就試試看在逛讀冊時認識的品牌hannahpad,因此品牌的布衛生棉有防水層不會因為經量大滲出至外褲,對我來說這點會讓我比較安心,所以決定先試用此品牌。

使用方法

★使用時:攤開布衛生棉,花色部分向下與內褲接觸,左右兩邊的扣子反扣在內褲上,其餘方式跟一般拋棄式衛生棉一樣,約1-2小時或表面的經血過多時更換新的一片。

★使用完:將經血那面包覆在內部後扣起來,收進布衛生棉防水收納包中。

外出準備

月經快來前我就會準備這一袋布衛生棉,放置4-5片左右的布衛生棉,因袋子為防水且也兩格可收納新的衛生棉和用過的衛生棉,所以在外如廁帶這包去廁所,將用過的衛生棉拆下後折疊好放入袋中,我通常都是一整天回到家後才一起清洗。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清洗

經血碰到熱水會凝固,所以用冷水清洗就可以,通常我都會用清水先搓洗一下,再用益生菌洗衣皂再次搓洗一次後,放入小桶子中浸泡,等衛生棉上都沒有污漬後就沖洗乾淨後脫水、晾曬。

如果使用了幾次後出現比較難去除的污漬,建議可以使用漂白粉加入浸泡中,可以殺菌和去污唷!

數量

hannahpad有6種尺寸,我一共有11片可供一個經期重複使用。

護墊21cm(2層吸收層):2片

小型21cm(4層吸收層):2片

中型27cm(5層吸收層):5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大型33cm(5層吸收層):2片

夜用加長36cm(5層吸收層)

夜用超加長42cm(6層吸收層)

優缺點分析

優點

  1. 環保:不需每個月購買拋棄式衛生棉、減少垃圾。之前使用拋棄式衛生棉時只要月經來廁所的垃圾就激增,如太過忙碌沒倒垃圾還會產生小果蠅出現!
  2. 私密處皮膚的健康:拋棄式的衛生棉通常為塑膠,長期與私密處接觸不僅不通風且容易悶出婦女病或產生惡臭。換成有機棉布衛生棉後,不僅衛生棉沒有什麼味道,而且與私密處的摩擦減少,很少會有不適的狀況。
  3. 更了解身體:經由清洗衛生棉、更換衛生棉的過程可經歷以前從未經歷的,觀察經血量、經血狀態等,這之中可以更加知道自己是不是要調整飲食或是生活習慣。

缺點

  1. 清洗:月經來時身體比較虛弱,但回到家時要洗衛生棉,這時確實會讓人一度很想放棄。➤解決方法:清洗時其實不用洗得太乾淨,稍微沖洗後用浸泡的方式經血也會溶出,不用太花力氣再搓洗也是沒問題的!
  2. 下雨天或冬天布衛生棉較難曬乾:使用初期時因為購買的片數不多,所以常常會發生衛生棉還沒乾無法使用的狀況。➤解決方法:多購買幾片替換使用,也就不用擔心沒乾唷!

二. 棉樂悅事布衛生棉

#棉樂悅事 #布衛生棉

這款布衛生棉是我在使用布衛生棉一陣子後在裸裸市集中購入的,這個是尼泊爾的婦女縫製的,沒有防水層,比較適合經期快結束後或是在家使用,我會比較安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數量

簡易版1片

這款攤開後是一塊布,所以可以依照雙層折疊使用,可以有兩面乾淨的面可以使用,雖說沒有防水層,但他有三層的布,使用上也不太會滲出。而且比起hannahpad更好清洗、晾乾。

優缺點分析

優點

  1. 好清洗
  2. 一片可使用兩次
  3. 更柔軟、舒適
  4. 容易乾

缺點

  1. 沒防水層
  2. 反扣的扣子與內褲的緊貼度較不高

三. 和諧生活有機棉布衛生護墊

#和諧生活 #有機棉 #布衛生棉

這款護墊是我購入的第一款布衛生棉,月經來前或是排卵期有分泌物時可以使用,質感上舒適、無感,滿適合想嘗試布衛生棉的初學者。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數量

布衛生護墊4片

優缺點分析

優點

  1. 好清洗
  2. 舒適、無感

缺點

  1. 無防水層容易滲出
  2. 扣子不緊:這點實在是大缺點,曾經在使用過程中發生好幾次悲劇,使用中掉在地上、掉入馬桶等,所以現在使用時都盡量為在家、搭配較緊的內褲或褲子。

在踏入布衛生棉前我的擔憂也很多,甚至想要先在家中使用、一半搭配拋棄式方式來漸漸習慣,但沒想到我在購入布衛生棉後的第一次經期就完全的開始使用全布衛生棉至今約一年,完全沒有不習慣或是想中途退出的念頭。頂多中間遇到沒算好時間忽然在辦公室月經來、前期布衛生棉數量不夠未曬乾時用以前剩下的拋棄式衛生棉緊急處理。但建議還是有擔憂的女孩,偶爾經期時太疲勞無法洗衛生棉時用一下拋棄式也是無妨的呢!配合自己的步調去適應使用布衛生棉最重要唷!

布衛生棉這裡買

一.hannahpad

★官網:https://www.thebrandhannah.com.tw/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二.棉樂悅事

★官網:https://www.dhartimata.com/zh/shop/shop

三.和諧生活有機棉

★博客來:https://www.books.com.tw/web/sys_brand/0/0000009749

#環保 #布衛生棉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