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的咖啡習俗:待用咖啡

1 / 1

在義大利那不勒斯的傳統中,有一個習俗叫做「待用咖啡」caffè sospeso ,也就是當一個人消費了兩杯咖啡,他只拿走了其中了一杯,那麼他便是買了一杯待用咖啡,這在那不勒斯的咖啡館中十分常見,以買下一杯待用咖啡,讓可能無力負擔起咖啡錢的人們在進入咖啡館時,能以詢問的方式以獲得一杯待用咖啡,並且也會受到相當的招待。對於義大利人來說,咖啡就像是構成他們生命的其中一個要素,而待用咖啡這個習俗,用咖啡以達到行善、團結的目的,對於你買下的待用咖啡,你毋須感到有責任,因為那可能會是一個你可能無從碰面的陌生人取得,對於那些無法每日喝到一杯咖啡的人來說,待用咖啡使他們的生活變得好一些,或者能使心神有所鎮定,就如義大利人所言:「你提供了一個讓人享用的東西,而咖啡就是讓人享受的東西,尤其好的咖啡。」

咖啡促使人去經驗社交、觀察社交,在點餐的時間、等待上桌、啜飲品嚐時,都環繞在人群當中,不管你是否邀約人與你一同享用咖啡(換句話說,這句邀約也可說是我們一起聊個天)或者是獨自去喝杯咖啡時,你都同時在體驗著社交的一部分,咖啡使你願意慢下腳步來,讓你願意放下在資本主義中時間如金錢的觀念,就為了那杯黑水而有所停滯。

在端倪黑水時,你總會想著,究竟自己是為了什麼而努力。在喝下的第一口,哪時不是皺著眉頭,憋緊眉目,隨後在風味的竄上,而再次舒展眉間,覺得,便是這個苦味,這份苦後而上的甘,這時就有著兩個選擇,一個是更加縝密地思考上述問題,第二則是先讓我好好享受這個咖啡,生活難受什麼的我們日後再談。而在上咖啡前的等待時間,通常會去吸個煙,這些人生百態的難題就是在吸菸的時候給該死的冒出腦海中,其實從來也沒有解決過這些老生常談的抱怨,但就是在吸菸中你會有時間、有耐心去探索這些困窘的起源,有時所有的環境會恰好地與身體機能達成共識,讓你能順口的享受薄荷味,以及足夠的腦中細胞以去一一詳解這些問題,而有時,該死的暈眩感蜂擁而至,讓我想吐到個極點,這時你就會覺得日子真的就如同我思考一般,甚至更糟! 但咖啡上桌時,這種嘔吐感又隨即消逝,就是在不敵世俗的懦弱中靠著他物來弭平那種矛盾感,但諷刺的是就是靠著讓自己更加靠近死亡的辦法來尋求安定,但你說這不安定感不就來自日以繼夜在社會上阿諛奉承,賣弄語言,出售自尊中所造成的,受夠了這些資本老規矩,早已想遁入思想的世界中,但你卻無能為力,就是靠著這樣的陳腔濫調,用咖啡進入令一世界,在裡頭統御一切。

想看更多生活手札與照片

歡迎追蹤我的IG:elen.llll 

我的Tumblr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