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談行銷」-為什麼你們家賣這麼貴?

1 / 1

小文是藥局的行銷人員,有位顧客向他詢問某保健食品的價格。

小文:「您好,這項產品是1200元。」
顧客:「我在別家藥局買才900元,你們家也賣太貴了吧?」
小文:「小姐,不好意思我不能決定價錢,但我幫你問一下老闆」
顧客:「不用,賣這麼貴我也不會來了」
小文:「不瞞您說,聽到您的價格我也覺得很驚訝,希望您給我機會問清楚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站在顧客的立場,跟他在同一陣線找答案)
於是,我們留下了顧客的資料。

這是我們公司今天發生的事情

今天想跟大家聊聊如何處理價格問題

       當顧客反應價格問題的時候,我們會覺得自己受到挑戰,下意識地反駁對方:「這已經是最低價了,如果您真的無法接受,就去別家買吧!」但這樣並不能解決問題,顧客也不會再回頭光顧了。

       這時候建議先試著把怒火引到第三方上,我告訴該顧客:「會不會是業務(第三方)對我的報價比較高,我也很好奇為什麼同樣的產品會有不同的價格!」
(這時候,事情的對與錯都不在我和顧客身上,我們的情緒起伏也會變得平緩)
(運用華盛頓商學院最受歡迎的談判課中的技巧)

接下來,我們就要開始探討"價格"問題了

       第一時間應該先問該產品負責業務,詢問該產品建議售價為多少,因為負責業務一定是對產品價格最為敏感的,那些價格市場調查也鐵定沒有少做。我們可以將自己聽到的消息告知業務:「我聽到A藥局的販售價格為900元,請問你們賣給消費者最低售價可以到這個金額嗎?還是更低呢?」
(這裡想打個岔,如果顧客說出來的價格,比你進的價格更低,仍可以先詢問業務,也許,業務真的賣高價給你了;但業務大部分會告訴你,你被對方騙了!多問一句話,可以得到事實真相或是得到更好的進價,自己完全沒有損失)
       此時業務會告訴你其他商家的最低售價;當然,也可能是另外一種情況,就是你可能會發現是自己當初定價時搞烏龍了。不過,錯誤在誰身上一點也不重要。我們只是需要搭建橋樑(就是一套說法)給自己和顧客。

建材都準備好了,來搭橋吧!

什麼樣的說法會讓顧客滿意?

當你把問題丟給第三方的時候,顧客對你就不太會懷有敵意(故意賣貴坑她錢、別家藥局比較佛心...等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裡有個小提示想跟大家分享,就是不能把錯誤怪給自己同事(同事價格標籤打錯)或是顧客(顧客本人記錯價格)身上,只需要把錯誤或焦點放在第三方上,反正,對方不會見到你的業務,所以別擔心業務會被揍成豬頭的!

       把價格都詢問完以後,我撥通了顧客的電話:「小姐您好,我是今天您走進來詢問保健食品價格的藥局,我剛剛向我們的業務詢問了,對方給我們的價格確實比別人高,他同意給我們和A藥局同樣的價格,很感謝您跟我們反映價格問題,讓我們知道原來我們一直都買貴了!!」

我們在最後也得到了這筆訂單,也相信他會成為我們永久的客戶!

       不管對方來意是否友善,都真誠感謝對方向你反映問題,讓你可以審視自己訂價有沒有問題或是有其他流程問題,回覆電話也是要傳達一個理念給顧客-"們很重視您"不論有沒有成交這一筆交易,相信對方對你們的印象不會變差,也許下一個產品,他仍會到你們店裡來詢問。

       我們也有可能會遇到另一種情況,也就是賽局理論中的'「囚犯困境」,當各個商家為了短暫的利益削價競爭、互相損耗時,這樣利潤會下降、商家也沒有充裕的資金可以周轉;這時,我們要試著走出困境、改變規則。若這項產品在市場上都是利潤極低的情況,也許,我們可以停止販售該商品,讓自己不要陷入價格戰,亦或是可以成立群組討論「公定價」,有錢大家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