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森書單|別怕做自己!看完它,成為最懂自己、擁有充實感的工作設計師

1 / 1

「生活裡總是會有一些很莫名其妙、很討厭的事情,在工作場域更是如此,這也是為什麼我想寫下這篇文章。」

前陣子一直不斷地在審問自己,我適合做什麼,應該往哪個方向邁進,因此看了很多跟自我探索、工作職涯相關的書。這些書包含涵寶寶的〈喜歡不了自己,那就從不討厭開始〉、史丹佛的〈做自己的工作設計師〉、〈Instagram 崛起的內幕與代價〉和前陣子很多人推薦的產品專案管理全書。

其中,很想跟大家分享史丹佛生涯規劃課的這本書。初入職場的你也許遇到很好的公司、做著自己喜歡的工作、同事相處和睦,但根據統計數字全世界有將近六七成的人其實正做著自己不喜歡的工作,又或是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適合做什麼(這在亞洲國家超級常見)。你可能找了一份自己還可以接受的工作,一路汲汲營營到30歲,突然感到前所未有的迷茫。

我用 Apple Pencil 寫下來整本書的重點摘要,幫助大家快速抓到個別篇章的主題,詳細的內容介紹則放在 Medium

這本書的實作性非常強,可以透過有效的工具和邏輯幫你快速的辨識問題所在,我最喜歡的概念就是重擬問題。舉例來說,過去我常常會預設答案或預設立場,導致在思考上常常會出現盲點。我後來就開始分析為什麼我會有預設立場的習慣,原因就在於「害怕出錯」和「害怕跳脫框架的不確定性」。接著我開始把這些感受表達出來,透過表達去梳理原因以及我的最小可行動問題是什麼。過去在學校和家庭教育中,我被訓練成一個不能犯錯、不能有太多自己的想法的學生,標準答案就是一切,無形中變成了一個舒適圈。

但其實出了社會之後,你會發現根本沒有標準答案這件事。

希望大家看完之後都可以用設計師的思維來設計自己工作,設計自己的人生。

#生活#工作#職涯#書單#推薦#設計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