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妮讀冊 ☪ 我讀「空氣」但不盲從:不受情緒影響,拒絕「人際空汙」的思考練習

1 / 1

讀《我》時,剛好開始玩Clubhouse,邊觀察各種room邊對應書中提及。

有些room進行「社會對話」,有些在「話家常」。

和不認識的人主題探討是社會對話,和認識的人聊天是話家常,《我》整本書圍繞「社會」和「世俗」來談讀空氣。

✃ ✃

 

空氣,抽象一點來說,是一種流動的狀態。世俗這個堅不可摧的概念已經弱化,轉化成在日常及各種場合中,以各種形式呈現的空氣。
「別人怎麼看我」是這本書所討論的主題「空氣」。

什麼是世俗?你周遭生活圈的人們。最典型的是村落。

什麼是社會?與你沒有任何關係的人們。和陌生人的交流與合作所建構。

✃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果不想盲從世俗,就不會覺得那個世俗的圈圈是你的同溫層,首先不認同世俗,才可能照《我》書寫的方向走,提出異議並在世俗裡有自我。

愛的迫降南韓生長的尹世理剛進北韓軍村不甩世俗牽制的團體生活,到融入軍官太太圈帶領個人時尚。

無聲貝貝被輪暴為什麼還要去聾啞學校?因為去正常人的學校更可怕,至少自己和聾啞的同學是一樣的。

 

選擇圈子是自己的判斷,不是他人順手貼盲從的標籤,只是與越多不同的人交流,就不易被任何一個圈子綁架。

在經常相處的團體之外,不妨多跟偶爾見面的人們建立良好關係,這就是讓生活擺脫鬱悶的方法。
多樣性的觀點或價值可以使你的心更自由。

#奇葩說 辯題:愚人村的水,你喝不喝?

眾人皆醉我獨醒。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只要我爸媽喝、朋友喝,我就喝。

 

有時候獨醒是很累人的,身處傳統世俗家庭、公司..等等的人,應該多少有這種感受,如果喝了愚人水不會想太多,就會活得比較輕鬆。 

如果讀懂空氣是才能,將這項才能化作創作、暖心他人,意義就非凡。將它視為夾縫中求生存的能力,也可以。

 

《我》談得獨特,也談得對人際困頓的人是塊重要的敲門磚,在現實生活、網路社交的互動細節,都能被書裡簡單的概念重新提點。

#推薦書 給想脫離抱怨村、井底之蛙村、拍馬屁村的人

想要對抗空氣,採取國王的新衣戰術。

看見國王沒穿衣光溜溜,無須非得喊國王沒有穿衣服,但至少也不用附和奉承。適時提出質疑的目的是可以有不同選項的自由,絕非踢館為目的,政治正不正確也是流動的狀態不是?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作者 : 鴻上尚史  出版年:2021

@🍓喜歡熱戀草莓卻選了搖滾堅果的佩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