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如何保持嗓音呢? 配音微教室-走進奇幻配音世界! 顧好VOICE!

1 / 1
進入微錄音之前,有很多需要準備的心情,比如說:放鬆、沉澱、一身不帶來雜音的服裝。很多人想要配音,想到配音工作,覺得非常的嚮往,或是羨慕。在這裡另僻一個微教室,帶大家看看我平常工作的內容,有分很多部分,不嫌棄的話可以陸續追下去!

【系列短音】放一波

這次是如何日日維持好嗓音特輯!重點是裏面的維生素幫助你好享受愛自己配音的生活,不在學習、不在練習、也不在補習!在於自己的反覆作息,生活氣息。
在此放一波,讓你知道配音什麼都可以吃啦、重點在哪裏,頻率比、腦袋比、最終無數個配音技巧都會走向自己的對手,成為網內互打的情形。

壹、說話頻率:

每個人說話的頻率都不盡相同,也許可以模仿的來,但是總是完全不一樣的聲音。在音軌的錄製上都會顯示出來這些音訊,形狀都長得完全不一樣哦!以聲音每秒震動的次數來說,音訊正好是顯示出讓我們看見的聲音形狀。但我們要怎麼找到對的音頻呢?從人體的不同位置發出聲音來,一般來說,胸腔內是發聲的核心,找到共嗚是另外一回事,主要還是我們自己發聲的位置,以簡單的概念來說,應該會是個”身體的力量”而不光只是聲帶發出的,控制這些位置,也是另外一個話題,但先找出來,鍛鍊那裏的肌肉吧!

貳、說話小聲:

有時候說話小聲跟心理因素、外在環境、今天的體力情況也都有著莫大的關係。如果真的很小聲,不要突然用力,大概都會傷害到喉嚨,應該先嚐試著恢復心情及心理狀態,體力,好讓聲音有穩當的基底,這種時候,先保持心情愉快,再來調整聲音的狀態吧!且小聲說話的氣音,也是麥克風很需要的一種配音方式,在許多的需求之下,很多類型的配音會需要這樣的聲音來表現,也可以繼續發揮氣音的說話,讓咬字更加清晰,讓麥克風能夠聽的清楚你在說什麼。

參、想念聲音:

這是一種回顧自己聲音的必要過程,聽聽看哪些地方,你覺得不滿意的,如果都很不滿意,可能需要換個新心境去聆聽,如果你說,我請別人幫我聽看看、或請比較專業的人士,我覺得不一定會讓自己有成長的方向,因為別人不一定懂自己,最瞭解自己的還是個人對自己聲音的掌握度,而不在別人期待你變成林志玲的聲音下去改善現狀。

肆、擁抱聲線:

個人主觀的意見是不太建議去模仿別人的聲音。在這個前提之下,有個後果必需要承擔,也就是當人習慣模仿的過程,也就不自覺的把自己改變成那個樣子,要再改變回來單純的模樣,就沒有那麼容易了。所以,擁抱自己的聲線,也不要讓環境就限制住了自己的聲音發展,配音需求當中,會需要男生聲線、女生聲線、小女孩聲線、小男孩聲線,這是基本的幾個,當然還有老媽媽、或年長長輩的角色。女生比較優勢,可以同時擁有小男孩的聲線,但是正常的男人要做小男孩或小女孩的聲線,就不適合了。我們需要的是在自己的聲線裏面繼續愛自己。

伍、念念有詞:

說話跟中文脫離不了關係,這當中包括了發音、咬字、認識字的讀音、起承轉合、當然具有相當的中文能力是必需的。這裡是台灣,並且是聆聽中文國語的國家,另外,也有客語配音、台語配音、英語配音等等,都會是由專業人士進行。所以首先要從盡量讓好的中文台詞來幫助你朗讀配音的稿子,穿插其它語言的稿子也非常多,但是總是有台詞,才能藉由聲音發展出想要表達的一切內容。

陸、想什麼呢:

說話跟思考也決定了發出聲音時的重要氣氛,一個人的中心思考,在發出聲音的同時,會把思緒跟意念帶出來,這包含在情緒表達、聲音表達、情感的表達的裏面,所以在發出聲音來的同時,你想什麼,也會跟著一併道出,成為音效之一部分,這也是常常配音表演無法到位的一個關鍵。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