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是沒有情緒,你是先把情緒凍結了起來

1 / 1

#情緒中心 #全空 #上集
#起司人類圖#聊聊自己

其實每寫一篇文章之前都會有些緊張,不太知道應該要在何種心情底下來完成。
心情完全平靜無波的我,寫出來的文字更理性、結構嚴謹、少用浮誇言詞。
心情因外在事物動盪時,我的文字充滿生命力、更白話、冗贅一些,更容易讓人察覺字裡行間的情緒。

後來告訴不安的自己,不管哪一種狀態,全都是情緒中心全空的真實展現。因此,在還很難控制自己的情緒波浪下,也逐漸能接受不同的文字風格,不同的呈現方式。也請大家猜一猜此刻我是在哪種心情底下完成創作的吧XD

#情緒中心 #全空

情緒中心沒定義的人,因為沒有自己穩定的能量,容易受到周遭情緒能量的影響,因此面對情緒往往更有壓力,也更不容易將自己的情緒說出口。

本來情緒能量中心上的閘門,各個代表著不同的特質、天賦,也代表著不同的情緒主題,而對於情緒中心全空的人來說,一個閘門都沒亮,也代表著每個情緒主題都能明確地感受到,再加上容易受到外界情緒的影響,在基因設定層次,就是一個超高敏兒的存在,也因此情緒經常是我們人生最大的課題。(除非還有其他全空的能量中心匹敵)

#後天環境 #家庭

人的個性除了人類圖上顯現的基因設定,更重要的還是後天環境的培育。在初學人類圖的時候,我很容易以自己的運作模式套入到不同的人、同樣的情緒中心全空,認為每個人都該有一樣的表現,後來隨著解讀與身邊朋友的樣本數增加,我才慢慢意識到,啊同樣是情緒中心全空,表現形式隨著環境的不同卻可能大相逕庭啊!有人像我一般壓抑情緒,也有人接收到情緒就以大哭的形式當場宣洩出來。

#心牆

「起司不是沒有情緒,起司是會先選擇把外界的情緒冰凍隔絕起來。」這是去年我的老師對大家說過的話。

起司的父母都是情緒型生產者,兩位又都有37-40通道,在我上大學之前,他們常常覺得為家庭付出一切努力,卻都不被重視,備嘗挫敗之下時常因為細故大吵、冷戰,然後殃及小孩;哥哥也是一位情緒空白的投射者,因此時常把父母的負面情緒放大反映。

可能早在我還沒有記憶的時候,就已建立好一套自我防衛機制。因為太容易被干擾,所以乾脆在舒適圈之外,以及在感受焦慮、不安的時候,當場凍結情緒,只接收、不反應情緒,或甚至在情緒張力太大的環境之下,連接收系統都一起封閉。外來的情緒干擾雖然因此被阻絕掉了,但隨之而來的是,我內心的情緒也很難打破結界,自然地流露出來。也造成情緒全空的經典反應:延遲情緒反應。

#延遲情緒反應
世界上一半情緒中心沒定義的人,不容易表達情緒,因此容易悶,讓情緒下水道一點一滴的淤塞,再一次爆發出來。情緒中心全空的人更是,一開始可能覺得自己調適得很好,內心的開關卻突然在某一刻啟發,有如洪水出閘,一發不可收拾,旁人覺得「蛤!不是都很久了,你才在翻舊帳。」這時只有我們才知道,情緒在這當下是嶄新的、要被處理的。

不要怕事過境遷才表達情緒,可以試著與對方說:「我的情緒反應比較慢。」也許透過手機訊息,也會讓不滿更容易說出口。

#打破結界
本身就帶2爻隱士性格的我,在舒適圈以外的場合,沒有足夠長時間的放鬆,很難與大家同喜、同悲,曾經被朋友形容成Outsider(旁觀者),內心其實時常焦慮又內疚地覺得「這個場合應該要有甚麼樣的情緒反應,但我就是做不到!」

在接演戲劇的過程中,我也因為這樣的設定還嚐盡苦頭,就算有意識地想敞開自己、融入角色情緒,但我的心牆依舊會讓融入角色這件事變得更漫長、飄忽不定、易受當日狀態影響。
(相反的,另一位情緒中心全空的朋友因為心相對柔軟,更容易展露角色情緒,但也更容易被角色帶入情緒漩渦中。)

#下集待續 #隔天
#人類圖 #能量中心 #類型 #有定義 #無定義
#投射者 #生產者 #顯示生產者 #顯示者 #反映者

起司人類圖@humandesign_cheese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