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痛時男友只會叫你喝熱水?中醫教妳讓男友變暖男就看這篇!

1 / 1

作者:林宜蒲醫師/編輯杰雲

經痛好不舒服...」、「要不要喝熱水?」經痛的時候,妳的男友是不是只會說「多喝熱水」?每個月一次都快聽煩了!這時候是不是很想跟他說:「老娘喝了沒用!可不可以換點別的?」其實,並不是所有經痛都適合喝熱水喔!趕快先把這篇傳給男友看,順便自己仔細閱讀一下!

從中醫來看經痛類型有四種!

「喝熱水」是男友們最常聽到的建議,更有概念的會建議「熱敷」、「熱可可」,這時候女生們在劇痛之餘還能擠出一絲絲的微笑,為什麼都不能給有效的建議呢?實際上就是太複雜了男生們也不太懂,所以只能給最常見的建議。

讓中醫師告訴你,什麼原因讓妳經痛吧!

火大型

這類型在中醫上稱為「陰虛火旺」什麼叫做陰虛火旺呢?簡單來說就是身體「太熱」了,舉凡熬夜、愛吃燒烤,都會讓身體「火氣大」。這類型的人容易口渴、覺得熱、煩躁、便祕等等,若有這些症狀很有可能就屬於火氣大唷!

這類型的月經失調,喝熱水跟熱敷幫助不大!妳身體本來就很熱了,還喝熱的。

這時候反而要喝一點滋潤的東西,像是銀耳、蓮子、黑木耳、麥茶都不錯,千萬別喝薑茶。藥材上則可以選用麥門冬、薄荷、甘草等藥材。

淤塞型

這類型在中醫上稱為「氣滯血瘀」什麼叫做氣滯血瘀呢?這類型通常是因為壓力大所導致。妳的工作常常很不快樂、憋著一個情緒無法抒發出來,都會造成「氣滯」。簡單來說就是「氣」無處發洩。氣堵得太嚴重,就會進一步讓身體的血瘀塞起來,就叫做「血瘀」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時候就要幫妳疏通疏通啦!可以喝喝薰衣草、陳皮之類的,也可以使用香附、烏藥、川芎、當歸等藥物行氣止痛活血化瘀,讓子宮腔循環變好,就能使經痛緩解。

冰山美人型

這類型在中醫上稱為「寒濕凝滯」什麼叫做寒濕凝滯呢?如果你很愛吃冰,不管是冰飲料、冰咖啡、雪花冰,都會讓妳身體變寒又濕,這兩個就會讓氣血運作不順暢,然後就「凝滯」了!簡單來說就是冰到循環變差堵起來的意思。有沒有看過把油拿去冰冰箱?油越冷就越流不動了,大概就是這個意思。

如果妳很需要熱水跟暖暖包(這時候就是要多喝熱水了!)的人,很可能就是冰山美人啦!要處理也不困難,就是讓妳溫暖起來!常用肉桂、艾葉、白朮等藥物暖宮化濕,並搭配艾灸或熏臍療法。

虛累累型

這類型在中醫上稱為「氣血虛弱」什麼叫做氣血虛弱呢?意思就是氣跟血都不夠,簡單來說就是容易貧血、體力比較差或者月經量很少,都有可能是氣血虛弱的表現。

這時候就要幫妳補氣補血啦!像是常見的四物湯或者八珍湯都很合適,總之把氣血補起來,就不會虛弱啦!

所以,並不是每種經痛都可以「喝熱水」來舒緩,把這些方法學起來,更好的面對經痛吧!

中醫的概念很好理解,就是平衡而已。虛了幫妳補、多了幫妳洩、冷了幫妳暖、火大幫妳降溫。不過,對身體不夠熟悉的,千萬別自行抓藥喔!還是找中醫師幫妳診斷一下,比較合適。

經期太痛不正常!請趕快調身體

許多女生朋友都把「經痛」習以為常,實際上經痛是可以不這麼難受的。很多女生都很能忍受經痛,但其實正常的月經疼痛感不會太明顯或劇烈,若持續有經痛的狀況出現,可以嘗試來找中醫師調一下身體唷!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後記,給男友的忠告:

先看看妳(或妳女友)可能是什麼類型,別再只會熱水熱敷熱可可啦!把這篇學起來,讓男生每個月都可以感動一次女友吧!


(月經來臨可以吃什麼?又要特別小心哪些食物?這篇有更詳盡的飲食建議:經痛怎麼辦?如何舒緩?4大做法甩開女子月月痛窘境!如果你想更了解更多健康知識,可以健康010的網站上看多詳細資訊)

其他中醫養生文章:

百會穴位置3步教你找,頭痛、健忘、便祕按此穴有奇效

氣結是什麼?氣結判斷與治療從「激痛點」下手!

拔罐顏色1張表看懂!粉紅色:循環佳!紫黑色表示...?

魚腥草可抑制病毒,但不可久食?購買前必知3大重點!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火氣大怎麼辦?吃什麼?只要掌握2關鍵就能降火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