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不菜不老的鳥│給新鮮人的求職心法│生涯規劃│求職疑問│第一份工作怎麼找

1 / 1

最近又到了求職的旺季,想必有很多新鮮人都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因為這是一趟全新的旅程,也是另外一場不一樣的人生的開始。

然而,在剛開始找工作的時候,你一定會有很多疑惑,因此阿德麗塔想以過來人的身分,和大家分享,我在台灣的求職心得。

學不一定致用

雖然老生常談學以致用,但是事實上,只有55.4%的人有機會學以致用。

相信大家在學校的時候都聽過希望畢業後可以學以致用,在求職信上大家也會如此標註,但其實學了不一定真的可以致用。

根據紐約當地媒體的統計,只有27%的學生有學以致用,華盛頓州約53%,而台灣約55.4%,其實比例來說都並不高。

因此剛開始找工作要有心理準備,你可能會必須被迫進入一個全新的領域。

以我自己來說,我畢業於文化研究相關科系,在台灣首選出入就是走學術路線,但是因為我知道自己不適合做研究,所以後來就沒有再繼續深造。我反而是以賣文化產品開始,看能撞擊出那些職業火花。

不是薪水高、大公司就是好

一開始就想要領高薪、進大公司,先停看聽。

剛開始找工作的時候,相信很多人一定會考慮公司名聲和薪水。不過其實就我的實際經驗,大公司不等於生涯鐵飯碗,高薪水請菜鳥通常有詐,所以不可不謹慎。

工作內容和自己有沒有興趣有關係

如果工作內容真的沒有興趣,加上沒有迫切金錢需要,其實大部分人不會做太久。

有很多人的夢想是畢業後可以把興趣當飯吃,但是得先問問自己的興趣能不能賺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像我的興趣就是純美術純繪畫,所以我希望畢業後可以當全職畫家,但是我發現那並不可能,所以我就得找其他的工作來支持自己的生活,然而這中間我也換了很多工作,每個工作只待了一年就走,因為就只是想學點不同的東西,加上自己也還做得來,所以就去應徵了。

不過最後我還是找到了現在的工作,一做也超過六年了。

隱藏性的求職陷阱要注意

高薪、無經驗可的陷阱是基本,但是還有更深的步數在等著你。

我出社會已經超過15年,應徵過的國內外公司無數,看過的求職陷阱也不少,以下就幫大家整理出常見的。

  • 公司沒有合法立案登記

這個部份其實一直都有,不管是本土的還是外商,有的公司並沒有合法的立案登記,而且不知道為何它們還能繼續委託台灣的人力公司找人,因此大家求職前務必要查詢過應徵公司的基本資訊,必須確認統編、公司抬頭、登記地址三者都有,才能安心地享有勞基法裡的權益。

  • 公告職缺內容和實際應徵不合

這個部分指的是我曾經碰過要徵求兼職的支援人員,但是實際面試卻告知是需要正職的專責專員,且工作量多兩倍。所以在面試過程裡一定要再次確認應徵的項目、工作內容和職缺公告符合。

  • 責任制

許多公司都會採責任制但是不會告訴你,所以應徵前最好能先上面試、薪水或工作經歷的查詢網站先探聽一下,至少可以先了解實際工作情況。

另外如果你膽子夠大,也可以直接在面試的時候詢問人資、主管。

  • 公司會加配部門以外或是職缺上未註明的工作

有時候工作時會遇到主管要求你幫忙其他部門的業務,是否要接受我認為是見人見智,因為有時候是公司情況暫時不允許,但有時候是老闆的習慣就是這樣,所以如果在求職的時候問一下"是否需要支援其他單位的工作",會有助於你評估這份工作、薪水和工時的合理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其他還有一些陷阱我暫時想不到,但如果你想跟我分享也可以留言在下面。

通勤時間、生活方式和作息都要考量

你願意為了工作早起嗎?還是你希望可以晚點開始晚點結束呢?

除非你是工作狂,否則工作不應該先決於你的生活。

每個人在職場上的時間有限,但是生活卻是一輩子的事。因此如果你可以的話,試著將生活擺在職場之前,試著以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去找工作,這樣才能讓你做自己的主人。

學會做自己主人的員工通常在職場上也比較能被尊重,儘管有些主管會非常討厭你,因為你太有想法,但是總比受制於公司讓對方以為你是免洗筷來得好。

職缺未來發展

不是所有職缺都有發展性,需事先準備。

有些職缺薪水很高,但是其實長遠的想,可能沒什麼發展或是跳槽機會。

因此如果你未來有想往管理職位前進,一開始就要慎選職業類別和產業。

近幾年是否有出國打算

出國列入生涯規劃會對求職更有利。

出國這件事是目前大部分種是職涯發展的公司都會問的,因為它們會想知道培訓這個人可以用多久。因此無論你短期或是一段時間後有出國打算,也應該事先讓面試者知道,這樣公司也才能為這個職缺做打算。

工作到一半再出國不一定是壞事,如果你想出國的目的是對公司有幫助的,那麼好一點的公司會為你留職停薪(只是機會很少要想辦法爭取)。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對產業的了解是必須

你挑雇主,雇主也挑你,因此對想去的產業有基本的了解是最基本的尊重

出社會找工作和在學校選課不一樣,雖然兩者都是選領域,但是因為工作這件事其實關係到每個人的利益,所以雇主在挑人的時候一定是以利益最大化為主,因此如果你能對想去的產業有基本的了解和認識,被考慮的機會會提高一點點。

以上就是我這幾年求職風風雨雨的分享,希望對剛開始要找工作的你或是還在為生涯猶豫不決的你有些幫助。

如果有其他求職相關的問題可以留言在下方,我會看情況回覆。

下篇預告 出社會第一年的職場心法

#求職 #生涯規劃 #人生 #工作 #職場 #出社會 #社畜 #出國留學 #打工度假 #第一份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