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雜記|2021東京奧運之台灣好棒

1 / 1

「奧運」是最近大家最關心的議題,不喜歡做運動也不太懂運動的我也開始關注了。一開始都是看「盤點奧運帥哥」這類輕鬆的文章,在家上班的最後一天,偷看了一場比賽,讓我開始關注每一天的戰況。

我看的第一場比賽是「射箭」,就是台灣男子團體射箭對上韓國那一場。第一場就看這麼精采的比賽,只能說真的好過癮。

因為工作的關係,常常會關注社會上熱議的議題,也追蹤了不同領悟的評論家。看到了關於很多奧運的討論,其中讓我印象深刻的有兩個。

體育人才的培訓

很多人紛紛討論為什麼這屆的奧運,台灣為何能表現得如此出色。總結大概有以下幾點:

  1. 世大運:除了培訓並挖掘出優秀的人才外,也因在此時奪得許多獎項,使選手們信心大增。
  2. 台灣防疫佳:原定去年舉行的東奧,因疫情的影響延至今年。台灣因去年疫情控制得宜,大部分的人都可以過著正常的生活。選手的訓練不受影響,能可正常練習。
  3. 時差:因為東京離台灣的飛行時間較短,加上時差僅一小時。相較於歐美的選手,能更快適應與調整自身狀態。

但我相信最主要還是歸功於這些選手本身實力非凡,經過了刻苦的練習才能有這麼好的表現。將自己的所有心力都投注在一個自己喜歡的興趣上,並將大部分的時間花在上面,這樣的堅持不懈並非易事。

後來看到有人調出了2017年的資料,政府進行了國民體育法的修改,也大幅調升運動訓練的預算。可以看出台灣決心要培養運動人才的信念,也在幾年後的今天看到了成果。或許有些人覺得這只是很小的一部分,但我認為在艱苦的時候,即使是一個小小的幫忙,都能大大的起到激勵作用。當台灣有越來越多優秀的選手,勢必能讓後面的人願意踏上這條路。

台灣人民的良好心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昨天知道了羽球男雙,由台灣的「麟洋」獲得冠軍後,真的超開心。看著各界人士紛紛在臉書送上祝賀外,也看到很多溫暖貼心的留言。一份榮耀讓所有人為之興奮與感動。有些選手未得獎,網路上的留言也都很暖心地道聲「辛苦」或表示對選手的感謝與祝賀。不論結果如何,覺得每位參賽的選手都是代表台灣出戰,這份努力本身就該被嘉許。

昨晚就跟姊姊說:「不知道拿銀牌的中國雙塔會不會被出征」,後來的確在推特看到有中國網友批評雙塔打得很爛。看到覺得有點感傷,銀牌也是種光榮,為什麼一定要得第一呢?而且他們也努力過了。看到這樣的言論,不禁認為這樣的做法會逼退許多有實力又有熱忱的人。看著不禁覺得身為台灣人真好,不以得獎去評判,而是以選手的努力判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