疼痛

1 / 1

⭕️機制:當人體細胞遭受破壞、微血管破裂時,人體為了保護自己會釋放發炎物質-花生四烯酸、前列腺素、組織胺等物質,進而出現患部紅、腫、熱、痛的現象。

⭕️類型:

1⃣️體感性疼痛:是一般健康人大部分時候遭遇的痛覺,是皮肉筋骨之痛。通常定位非常清楚,痛的感覺相當尖銳,對於一般非鴉片類藥物就有還不錯的反應。

2⃣️ 內臟性疼痛:指的就是內臟器官受到傷害而造成的疼痛,通常位置相當模糊、難以清楚描述,有時會伴隨著其他症狀,例如臉色蒼白、冒汗、噁心、嘔吐等,有時痛的位置還會牽引到其他位置。內臟性疼痛對非鴉片類藥物的反應,就沒有像體感性疼痛那麼好,所以常需要使用到鴉片類藥物來處理。

3⃣️ 神經性疼痛:神經直接受到傷害而造成,所以通常會伴隨神經的症狀,病人可能會感覺到刺、麻、搔癢、火燒等感覺。神經性疼痛對不論哪一類止痛藥的反應,都比體感性疼痛及內臟性疼痛來得差,所以經常得加上輔助性藥物或甚至非藥物治療。

⭕️止痛藥分類:

1⃣️非鴉片類止痛藥(非類固醇止痛藥NSAID):藥物裡面不含類固醇。常見的有普拿疼、肌力、阿斯匹靈。

2⃣️鴉片類止痛藥:其成份內具有類似嗎啡作用的化學物質。常見的有Tramadol、Codeine、Morphine、Fentanyl。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藥物治療:

1⃣️非類固醇止痛藥(NSAID):抑制環氧合酶的作用。

✨何謂環氧合酶?在細胞受損時,人體為了保護自己會釋放發炎物質。而環氧合酶是將花生四烯酸轉變成前列腺素,前列腺素會使疼痛更加劇烈。

2⃣️抑制大腦痛覺的傳導:鴉片類止痛藥。

3⃣️抑制神經傳導物質過量釋放,發揮鎮痛作用:用於神經性疼痛。藥物有利瑞卡。

⭕️冰敷及熱敷使用時機

1⃣️冰敷:降低疼痛、舒緩發炎、消腫。用於急性損傷72小時內。禁用於血液循環不佳。時間不超過10分鐘。

2⃣️熱敷:促進血液循環。用於長期與慢性損傷。禁用於局部發炎與感染。時間不超過15分鐘。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喜歡的話,歡迎追蹤解憂女孩的部落格

連結就放在下面呦~

https://lonely0615.pixnet.net/blog/post/43910818

出自:最新藥理學、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

#疾病

#疼痛

#彩虹

#紫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