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戒掉手機成癮?五招讓你擺脫使用手機的時間,邁向更自律的生活!

1 / 1

手機像毒品一樣會使人著迷,不知不覺身陷進去,總是不小心滑著 Youtube 影片,回過神時已經過了一小時,時間悄悄的流逝掉。上一篇文章與你介紹網路成癮測驗表,本篇要與你分享如何戒掉手機成癮的壞習慣 😊

上一篇傳送門

你一天花多少時間在手機上呢?

根據 2016 年國發會調查中指出,12 歲以上的人有 75 % 的人都有手機,平均每日上網高達 3 小時21 分鐘。在蘋果的手機中「螢幕使用時間」,能看到每天與每週花費的時間,並分析使用在哪些程式上。

我自己平均的花費時間為 3 小時 2 分鐘,主要花在 Line 與 Instagrm 上,這還不包括我每天使用電腦的時間....難怪疫情升級三級後,我的眼睛很乾,乾到會模糊,去看醫生時醫生說我用眼過度,不小心流失在手機成癮的世界是很可怕的,趕緊跟我一起戒掉手機成癮的壞習慣吧!

戒掉手機成癮方法一:控制使用的時間

當你使用手機前,請問自己三個問題。

  1. 你為什麽打開手機?
  2. 那為什麼要使用?
  3. 一次要使用多久?

讓每次使用手機都有目的,而不是把滑手機當成是一種沒有目的的壞習慣。如果你像我一樣沒辦法控制使用時間,蘋果的手機在「螢幕使用時間的 App 限制」,可以增加限制時間,讓你使用到時間他時把程式關閉,如果你再次打開,它會提醒你,讓你選擇要再滑一分鐘、十五分鐘、無限制的選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自己是將 Instagram, FB, Dcard 限制每天使用 50分鐘。

戒掉手機成癮方法二:卸載不需要的程式

戒掉手機成癮症前,先斷捨離手機不需要的程式。

你下載很多照相的 App 卻不常使用到,當你每次打開手機時,需要會更多的時間去找你下載的 APP 在哪,甚至還不知道是哪個程式,首先,先讓手機看起來整潔,這樣就不會浪費很多時間在不必要的地方!

戒掉手機成癮方法三:關閉通知提醒

關閉過多會干擾你的通知。我手機上的社群軟體都是關閉通知的,像是 Instagram, FB, Dcard,平常我會把手機調成靜音,就不會接受太多訊息,讓自己容易分心。

戒掉手機成癮方法四:把手機放在你看不見的地方

你可以把手機放在客廳,或是放在箱子裡,降低自己頻繁使用手機的頻率,等到特定時間再打開手機查看訊息。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戒掉手機成癮方法五:使用其他工具替代手機

手機成癮除了會過多的使用社群與遊戲外,手機的方便程度讓每個人都不想離開它,但若你是個只要打開手機就會停不下來的人,你可以使用其他的工具替代手機的方便,像是起床使用鬧鐘,這樣一起床就不會碰到手機開始滑個不停。

別讓手機的方便為害到你的健康

手機會讓你越使用越焦慮,還會引起許多睡眠的問題,其實更多的時候,你能透過閱讀與運動來找到快樂,並讓眼睛適當的休息。歡迎你與我分享戒掉手機成癮的方法,希望以上五個方法能讓你產生幫助❤️

CMYK's talk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歡迎到我的部落格查看更多文章🎨 波波黛莉更多文章 ⭐️

📮 Instagram部落格|喜歡歡迎按讚訂閱分享也追蹤我的IG❤️

#手機成癮 #手機焦慮 #手機成癮症 #手機 #低頭族 #3c成癮 #睡前滑手機 #手機副作用 #手機成癮戒治方法 #戒除手機成癮 #失眠 #網路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