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注意!這些壞習慣你也有嗎?4步建立好習慣,自律生活沒煩惱

1 / 1

每到晚上總是沒睡意?三餐外食懶得煮嗎?或是你總是時時刻刻黏在3C產品、社群網站上嗎?在不知不覺中,壞習慣已經侵入你的生活啦!今天整理出年輕人最常見的七大壞習慣,來看看自我檢視一下吧!記得要看到最後,還會教大家如何用四招來建立好習慣喔。

1. 睡眠困擾

不管是熬夜或失眠,如果你的睡眠時間不夠、品質不佳,可能會導致白天精神不濟、疲憊不堪,更嚴重還會影響身心健康。建議在晚上十點半之前入睡,讓體內器官可以有再生修補的時間,如果能培養早睡早起的習慣,那就更好啦!睡飽睡好不只對身體好,也是容光煥發的小訣竅喔!

2. 飲食不正常

喝很少水

首先,水是維持身體機能的重要物質,每個人建議一天飲水量就是體重乘以30,而且當你感覺到口渴時,身體已經缺水了!要把握一個原則就是「想到就喝,不要豪飲」。

三餐不定時定量

現代許多大學生都不吃早餐、愛吃宵夜,這都是很傷身的,可能會因為營養缺乏,導致生理機能下降。睡前吃東西會影響睡眠,也容易造成肥胖,建議大家三餐都要定時定量睡前四小時不要進食。

添加物疑慮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現代許多年輕人都是外食為主,大多高糖、高鈉、高油,更因為無法得知烹調過程,可能會在無形中攝取到太多添加物,長期吃下來對身材跟健康都不好,建議大家可以在週末利用時間,一次做好自己一週便當,健康又省錢。

3. 3C不離身

FB、IG、YouTube這些社群軟體已經離不開年輕人生活,甚至有些人還患有嚴重的成癮症,失去自我。甚至每天大多時間都花在3C產品上,有些人把網路作為逃避現實的地方,建議可以觀察自己每天用手機的時間,如果時間太長,建議可以把手機放遠點,最好是自己看不到的地方,然後去做其他有興趣的事,像是閱讀、運動、冥想等。

4. 時間永遠不夠用

愛遲到、拖延症在現代人身上很常見,這都顯示出時間管理出了問題,而且也造成後續很多問題,像是前面提過的睡眠,還有接下來要說的壓力管理問題。想有效運用時間,建議可以記錄自己每天行程,觀察自己時間都花在哪裡了。

5. 壓力調適

現代人無形中有許多壓力,感情、學業、工作或人際,這些都可能是壓力來源。每個人應對壓力的方式不同,有些是透過跟朋友抱怨,比較不佳的處理方式,可能就是讓自己心情憂鬱,甚至變成心理疾病。推薦大家可以跟周遭的人談談,或是做其他事情來轉移注意力,讓時間淡化一切。

6. 三分鐘熱度

三分鐘熱度或半途而廢,好像蠻常用來形容年輕人。缺乏堅持下去的動力是許多人的困擾,往往都在嘗到成功的甜頭之前,就因為太過無聊或是受挫,就決定放棄了,推薦大家可以每天找一句心靈雞湯,設定短期與長期目標,讓自己更容易堅持下去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7. 猶豫不前

猶豫不決其實就是因為「害怕失敗」,還有可能因為一直裹足不前,最後決定「自我限制」,乾脆直接放棄。鼓勵大家多跨出舒適圈,在去做之前不要預設立場,別去想像失敗來嚇自己,應該是要努力去達到自己理想中的樣子才是對的。

這樣做,四步建立好習慣

自我覺察

許多人其實都沒有發現自己有壞習慣,不妨在看完今天的文章之後,多觀察自己的生活,看看自己在面對周遭的人、事、物上,有沒有犯下上面幾個壞習慣?或是可以做張紀錄表,除了寫下習慣之外,還要分成三類,分別事好習慣、壞習慣、不好不壞。透過這樣看自己每天哪種習慣占多數,再來著手進行改變。

制定目標

確切知道自己要改進的地方後,針對那個壞習慣立下具體且簡單的改進方法,切記一定要是可以做到的,如果一開始把目標設太難,很有可能會一下子就放棄。也可以找個人監督,讓自己更有動力做下去喔!

適時獎勵

目標應該要是階段性的,當你完成一個目標後,應該要好好獎勵自己,獎賞可以是實質的或心靈上,主要目的在於幫自己建立成就感,才可以長久堅持下去。也是適時給自己一點休息的空間,不要把自己繃太緊。

長遠堅持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因為習慣是一個長遠的發展,所以就像剛才說的獎勵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讓自己堅持下去,會建議大家把新的好習慣,跟自己本來就喜愛的事物結合,這樣就不會覺得很痛苦啦!

Effort is a choice.

這是我很喜歡的一句話,今天分享給大家。破除壞習慣,建立好習慣並不容易,都需要付出相當大的努力,你可以選擇繼續過著一樣的生活,但如果你想要改變生活,變成理想中的自己,那妳並不孤單,我們一起加入建立好習慣的行列吧!

每週更新各類生活大小事,大家一起從裡「水」到外!

吃喝玩樂我最行,時尚潮流在這裡!在我的波波黛莉有更多文章等你挖掘喔。

在YouTube跟IG,還有我的日常紀錄,快來在各大平台上找到我吧~

「我是個喜歡紀錄一切的平凡女孩,想用最日常的生活造就不平凡的迴響」

歡迎留言跟我互動,也可以私訊我哪裡好吃好玩,別忘記也要訂閱+追蹤

IG :@imellalin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YouTube:點我前往頻道

【延伸閱讀】

#自律生活 #壞習慣 #年輕人 #手機成癮 #三分鐘熱度 #心靈雞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