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先於本質|是你的每個選擇才成為了你的樣子

1 / 1

「你在私底下是誰並不重要,你的行為定義了你是誰。」

嗨大家好!我是曾曾~前陣子在讀一本書《靈魂的出生前計劃》,因為有些章節我覺得我還沒有緣分感同身受那些文字,所以目前擱置中。碰巧這幾天認識了 #沙特 這位法國哲學家。有名的存在主義也是在我讀完莊子之後感興趣的主題。(欸妳社會學為什麼讀一讀跨去哲學領域了((哎唷反正人社學科一家親嘛~

#存在先於本質 到底是什麼抽象的東東?

先說反之「本質先於存在」可能理解起來會有脈絡一些。

人在造物之前,物品還沒成型之前就有一個我們預設的「功能」,比如工匠要做出一張桌子,以商學院來理解的話就是產品層次裡的「核心利益層」,這個產品要提供消費者的基本效用和利益,是被預設好的價值,這就是這裡說的「本質」。

在存在之前本質就被設定好了,這叫做「本質先於存在」。這是人造物的角度。

那人呢?身而為人的你呢?我呢?

沙特認為人不是先知道了自己的「功能」才去成為那個樣子,而是你在生命每跨出的一步才逐漸走出了一條自己的路。你以為你的個性、特質、人格很可能真的只是「你以為的」,加上後天的環境、原生家庭、社會局勢,讓你活得更像你以為的那樣而已。你先是存在了,才去探索你的「本質」的。

這就是 #存在先於本質 你才能決定你是誰。

不管好的或壞的,不要輕易讓別人決定你。身上的標籤要撕不撕隨便你,但只有你能決定要留在身上的那些標籤,這是你的自由,而你擁有絕對的自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同 #蝙蝠俠 裡一段話:「面具下的我是誰並不重要,我的所作所為才重要。」

是你的每個選擇才成為了你的樣子。

「人要為自己的行為負上絕對的責任,這是人擁有絕對自由的必然要求。只能不停地選擇,甚至被迫進行自由選擇。即使你不選擇,在沙特看來也是一種選擇。」

#手寫字#沙特#哲學家#文字#手寫文字#手寫#存在主義#鋼筆#微笑鋼筆m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