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該不該離職?有離職念頭就要快狠準離職走人?為了未來的自己先等一等

1 / 1

文 / 娜莉𝗡𝗲𝟭𝟭𝗶🍒

到底該不該離職?只要出現「離職」念頭,就要快狠準離職走人?在做決定、送出離職信前,先整理好思緒、釐清離職原因,除了避免自己在情緒上做出後悔的決定,對未來的求職也會有一定程度的幫助喔!

離職前的評估減少後悔

  • 條列離職原因整理思緒
  • 做決定:離職 or 留下?!
  • 做好「心理準備」要離職了
  • bonus: 想走但走不開怎麼辦?!

1) 條列離職原因整理思緒

到底該不該離職?先把讓所有會讓你想離職的原因寫下來就對了!不管是工作內容、工作量、討厭同事、G車主管又或者討厭公司制度⋯⋯等,通通寫下來。

因為列出這些讓想離職的原因,可以釐清自己的思緒,可以從整理條列的過程中,再次確認自己,是不是真的「有那麼想要離職」。

也能透過分析與檢視這些想離職的原因,來面對現階段求職碰到的問題,因為找出原因、面對問題,才能避免重導覆轍,對未來的求職也會有一定程度的幫助。

2) 做決定:離職 or 留下?!

「我真的該離職嗎?」如果離職原因,是主管機車、同事討厭這類與「人」相關的問題,會建議一定要好好的面對它。要想清楚是自己的問題,還是真的都是他人的問題。

如果是自己的問題,一定要好好調整!畢竟這到哪間公司都非常有可能會發生,不是換個環境,就100%會遇到天使主管、天使同事。沒有好好正視問題,可能會一直重導覆轍。

就算真的是「主管/同事」的問題,磨練自己學會面對與他們和平共處,不得不說,也是很棒並且「絕對100%受用」於往後每一份工作的一項職場技能,但前提是要真正領略這個技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想要改變別人、改變公司體制,是相當困難的!可以從自己的心態做調整,真的無法接受,並且已經長時間影響身心靈、影響睡眠與生活,就離職吧!畢竟人生是自己的,健康是自己的,而工作只是一時的。

但如果你是非常重視成就感、公司文化與體制、未來職涯規劃,每一次都是有計畫性的換公司/換工作,在公司長期處於發展受限得不到成就感,評估自己在公司即使任職個幾年,也不會幫助自己在下一份工作有更好的發展、幫助自己更接近自己理想中的職涯規劃,又或者是進公司後才赫然發現工作內容與性質與面試有出入,實際工作內容既非自己擅長,想清楚後確實也對自己的職涯沒幫助。

如果有類似上述的這些情況,建議不要留戀,絕對要「快狠準」的離職!有些人認為「經歷/資歷」很重要,但如果經評估這是對未來沒有加分的工作經歷,硬是勉強自己「湊」滿一年、三年,錯失了「累積有效工作經歷幫助自己在往後的職涯打好基礎」的黃金時間,甚至打亂了自己的職涯規劃,這個損失更大,更難以估算,畢竟時間是花錢買不到的。

尤其重視成就感的人,長期得不到成就感,終有一天熱情會被消磨殆盡,因為一份不如意的工作,讓自己對往後的職涯失去追求理想的熱情,甚至開始懷疑自己失去信心、變得將就,真的非常不值得。加上追求成就感的人,通常也很願意在工作中付出100分的努力與心力、非常負責任。

3) 做好「心理準備」要離職了

「我準備好要離職了!」不管是心靈上準備好,還是離職單已送出去了,都不可以在現職公司「大擺爛」喔!就是穩穩地把該做的事做好,只要還待在公司,就要對自己的工作負責。

畢竟離職,不能完全說是公司的錯,就是不適合,但好事多磨,堅持為自己努力、持續精進,一定能找到適合的工作的!要相信自己!

4) bonus: 想走但走不開怎麼辦?!

如果真的因為種種原因走不開,會建議調整自己上班時的心態,看得越重心裡越難受,看淡一點吧!把大部分心力放在自己的下一步規劃上,利用下班時間整理履歷、自學進修補足現階段的不足、找工作投履歷、讓自己維持在好的狀態⋯⋯等。把心力花在能讓自己變得更好、做起來更快樂的事情上。

「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即便離不開現在的工作環境,也要持續精進自己、做好心態上的調整,讓自己在工作機會來臨時,把握得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最後,不管你是一般上班族、社會新鮮人、接案工作者,祝福你們都能找到喜歡、適合自己的工作!曾看過文章談到一個概念:職涯規劃「一個十年」vs「十個一年」你會想要哪一個?,我覺得蠻值得在離職前、求職前好好思考的,留給有興趣的朋友想想,也可以留言跟我交流想法喔!

⌫ 想看更多跟職場有關的文章ヽ(*´∀`)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