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妮撿影格|屏蔽曬娃 ▶ 我是真的愛你EP04

1 / 1

一對好友,尤雅嘀咕好友蕭嫣久未點讚自己的朋友圈,搶蕭手機來看,發現自己被對方屏蔽,因而翻臉,雙方趁此一口氣抒發玩社群的心情。

✓ 尤雅是曬娃媽媽

「你是不是我好友,是,為什麼屏蔽我?」

「你是在我親人組裡,所以才能看到我孩子的照片,我想跟你分享我的幸福和快樂,我把你當家人,你把我當什麼?」

「看我朋友圈是有多委屈你?你那麼看不上我,乾脆把我刪了。」

「紅塵滾滾都是凡夫俗子。」

 

#奇葩說 辯題 - 超想在朋友圈秀曬炫,我該克制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蕭嫣是鐵丁(頂客)族

因為工作是母嬰產品企宣,所以向尤雅借寶寶拍視頻。

「天天見面,還需要點讚嗎?」

「你曬娃是你的自由,但是我的時間有限,不能把時間浪費在我不感興趣的事情上。」

「只有孩子的直系親屬才能真的體會你的快樂。」

「為什麼我們能當朋友,因為我們互相尊重,求同存異。」

「我包容你,但不能委屈自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最討厭生了孩子只有孩子沒別的話題的人。」

✃ ✃

 

⠸⠸ 屏蔽、取消追蹤好友的理由千千萬萬個 ⠸⠸

前提是非拉黑名單、刪除。

屏蔽是不想被即時洗版,想到時再去逛個人版(塗鴉牆)。

網路社群動作每人解讀不同

ex「已讀不回」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部份人無法接受。其實它是貼心的設計,確定傳訊對方有收到、不用回話讓對方知道已收到。生氣「已讀不回」的人,會因為對方的沉默做各種猜測,甚至覺得被漠視,而「已讀不回」的人,或許不知要做何反應、不認同不感興趣選擇沉默..,不是每個人都能直接了當當壞人的,「已讀不回」和「不要傳這個給我」哪個比較不傷人?

ex 刪好友

不等於絕交。很多人沒有網路社群,難道會離群而居絕種?

不是你不夠好,是我不想情緒接收太多刺激,許多心理書都建議少玩社群,避免產生比較的情緒。

網交像極了愛情

唯獨你不認同我、為什麼你按他讚、為什麼你發文我看不到、你們好像感情很好...

- 屏蔽、取消追蹤不等於否定,設計這項功能的用意絕非作為攻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啟用屏蔽的災難 ⠸⠸

尤雅標準真心換絕情受傷後的各種反應,掏心肺、見笑轉生氣、家人和陌生人沒有中間...

蕭嫣將一般人不敢直球對決的真話全吐了,這些話若婉轉說,熱衷特定項目的當事人還真聽不懂。

① 屏蔽OK,關鍵是被發現屏蔽,手機秘密梗在各種話題上總能引發熱議,大抵人害怕被欺騙。

② 網交很便利但不能拿來當情緒勒索的工具。

③ 別要求他人愛屋及烏,朋友是和你交往,不是和你周邊的人交往,無須深入認識對對方來說是陌生人的人,更別逼朋友誇你孩子可愛。

④ 關係界限模糊,許多好友喜歡稱兄道弟、我的就是你的,一旦對方沒達到想像中的對自己親密,就有被背叛的感受,這樣你我不分的狀態其實很不健康,許多親友關係往往是喪失尊重的愛。 

⑤ 親友不等於志同道合的人,朋友圈不等於專題平台,頻繁曬娃曬貓狗屬於專欄,別將親友場面話當真心話,另闢專欄園地和志同道合交流豈不是更帶勁。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⑥ 別製造族群對立、攻擊特定族群,一個問題有各種觀點切入,曬娃狂人不是犯錯,有家庭的自然找有家庭的玩,沒娃的自然靠攏沒娃的,如果當媽的和頂客的玩不在一塊,也不用太焦慮,人的階段狀態是會改變的,某個時段屏蔽一會兒挺好。

⑦ 你有發言自由 我有不聽的自由,可以盡情發文也可以屏蔽,一段關係起碼相處起來要是自在的,另外我們的關係也不是靠「加好友」定論。

  

文本圖片來源 : 劉濤Tamia粉絲團-LTFC

@🍓 喜歡熱戀草莓卻選了搖滾堅果的佩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