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雜記|我的芳療學習體驗

1 / 1

為什麼我開始接觸芳療

今年,意外接觸到調香的活動,因而引發我對香氣的興趣。一直知道調香跟芳療並不算是同一套體系,我當時想學的調香類似香水調配。但因為找不到符合自己預算、區域與時間的課程,所以改報了芳療課程。在上這門課前,也是想了很久。因為相較以前學習的語言或瑜珈,課程費用高出不少。能理解能教授這門知識的人較少,加上不是熱門的課程,所以價錢相對偏高。在好幾天的思考下,最終還是決定報名了。

我的芳療課初體驗

記得第一堂課看到上課與結業規則時,當下心顫了一下。因為四堂課有兩份作業、一次期末考與一篇心得。對於平日要上班的我,實在沒有自信可以這麼充實的完成這麼豐富的學習。但在聽完老師講解過後,才發現其實並沒有想像中那麼硬。加上自己也處於評估發展一個興趣的階段,所以不需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與高目標。上完第一課,覺得很有趣,因為大概知道了完整芳療涵蓋的範圍。純露與精油能不斷地在課堂上使用,因此即使離最後一次實體課已過了兩個月,我的課本仍散發出淡淡的植物香氣。

在初階的班級,我是班上年紀最小的,班上的姐姐們都非常照顧我。老師也會每一堂課,讓我們嘗試不一樣的純露。每次上課就猶如小型的身體諮詢,大家會把最近自己或身邊親友的身體議題拿出來與老師討論。不會像一般上課僅單純抄寫而已,反而有很多交流跟實作的部分。

學習芳療的幫助

在第一堂課,老師說她從與我的言談中,感覺我是一個自我要求高的人。我對自己的要求的確一直都比較高,所以很常處於緊繃的狀態。一件事沒有準備完,這件事就會懸在心上。常常在大型活動前一天會睡不著覺,或是發生某件事情會反覆思考。或許我早就習慣,凡事都做了最壞打算跟萬全準備。一直都知道不用把自己逼得那麼緊,但至今仍然如此。☹

在學習芳療後,知道有很多精油是可以協助處理情緒問題,例如:甜橙、快樂鼠尾草、甜馬鬱蘭等等。所以在自己覺得比較緊繃時,我會拿起幾支我喜歡的精油起來聞,會感受到身體有稍稍的放鬆。除了情緒之外,一些身體上的議題,我有時候也會藉由芳療調理。因為我鼻子很容易過敏,所以我根據老師的配方使用,有感覺到症狀已不如往常嚴重。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有次喝了稀釋的沈香醇百里香後,覺得有點昏昏欲睡。原以為是下班直接上課的關係,後來才知道它反應出我自己身體虛的問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最近因為媽媽過敏,晚上在家一直抓,後來拿了油給她擦後,她說明顯地不癢了。也有不少朋友會詢問我她處於怎樣的狀況,適合用怎樣的精油。我才發現不只能好好照顧自己,連身邊的人都可以一起照顧。

會持續學習芳療嗎

因為疫情的關係,中階課程改為線上了。對於學習的投入度不如初階,但依然獲得不少專業的知識,有問題仍然可以跟老師諮詢。等到這些學習場所再度開放,我會再回去上實體課。對於這方面的知識學習,依舊保有興趣。但以目前的生活狀態來說,應該只會上完中階課程。等可能之後比較清閒,會再考慮要不要以考芳療師證照為目標

關於學習,我的一些想法

我是一個很喜歡學習的人,雖然有時候滿三分鐘熱度的。我也曾經詢問過算天使卡的朋友,我該如何維持熱度。我的天使告訴我,不要執著於持續進行這件事。一有興趣就去嘗試體驗,總會有一個能讓我覺得「就是它了」。也不要給自己太多的壓力,認為一定要學到某種程度才行。一旦有壓力,我對這件事也會逐漸失去熱情。也不要以當作謀生工具為目的培養,熱情很容易消逝殆盡。盡量以簡單輕鬆的心態去面對,才能永保對學習的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