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Home Bartender:Mojido生於熱情古巴卻是法國最受歡迎的調酒,炎炎夏日你就該來一杯我成為酒鬼的開始

1 / 1

很常有人問我,開啟你的酒鬼人生的是哪一杯調酒呢?那就是鼎鼎大名的Mojito啊!還記得在英國的酒吧工作時的笑話,在教育訓練的時候,店長說不論客人跟你說他是要Mo"ji"to或是Mujido還是Mosquito他都是要Mojito只是他唸不出來而已!不過他為何會是我開啟酒鬼之路的導火線呢?這就要從我的愛情故事說起!

雖然他是一杯來自古巴的經典調酒,但是我跟他的美好相遇是在浪漫的法國.據統計他法國是全世界喝掉最多Mojito的國家!

第一次與他的相遇是在南法的Toulouse(圖魯士/圖盧茲)那也是我第一次去法國,我們去了一間騷莎吧(Salsa Bar)PUERTO HABANA,他是一間當地的老牌餐酒吧,晚上會有基礎騷莎的課程,可以看到大家一起跳舞,裝潢非常的經典,兩邊的木製樓梯可以走上二樓,並可以從樓上往一樓觀看.

我們的桌上有幾盤食物,依稀記得有起司,風乾香腸,雞翅薯條之類的,然後還有兩壺調酒裡面裝滿了冰塊,新鮮的萊姆以及薄荷葉,那是我印象中人生喝過最好喝的Mojito.也許說起來很誇張,但到目前為止我還找不到那個讓我"以為"我喜歡這杯調酒的相同味道!在此之前我幾乎是不喝酒的

離開前還在跳舞的人群中轉了兩圈,才走出那扇我印象中不是很大的門,原來這就是所謂的微醺.

Mojito的由來有幾種說法,首先你必須要知道一般來說它是由蘭姆酒(Rum)新鮮萊姆,薄荷以及未精緻的蔗糖所組成.其實看見它的原料也不難想像他是來自於中南美洲,有些人說Mojito的雛型是在古巴的甘蔗園工作的黑奴以甘蔗酒加蔗糖做出的飲料,古巴的一間酒吧La Bodeguita del medio還聲稱他們是第一個做出Mojito的酒吧,還說連海明威都喜歡!還有一個黑板上面有海明威留下的簽名,不過卻從來沒有人在他的書中看過海明威提過任何跟這間酒吧或是Mojito相關的字眼!

其實我還是比較相信,一開始是藥用的這個說法!當時是歐洲的大航海時代,許多歐洲的探險隊都往中南美洲出發,其中英國知名探險家 Francis Drake抵達古巴時,沒多久他的船員們就開始生病,當時哈瓦那有嚴重的霍亂船員也很容易得到敗血病,他們聽說當地有可以治療的藥材,就是使用粗製的甘蔗酒(蘭姆酒的前身)新鮮薄荷葉,新鮮萊姆混合成"藥酒"聽說會使用一種叫做Chuchuhuasi的樹皮當作"搗棒"他是一種會苦但是可以止痛的植物.在這之後就有人用這位探險家的名稱命名這杯調酒" El Draque"

至於為何後來會稱他為Mojito其實又有好幾種不同的說法,有人說在西班牙文裡mojadito是有點濕的意思,又有人說在非洲的一種語言中mojo是施放咒語的意思,或是我自己覺得最可信的在古巴有一種以萊姆汁為基底的醬料稱為mojo(雖然最不浪漫但是最生活化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以下提供Mojito的酒譜與做法給大家參考喔!

準備一個長形的高球杯,容量建議350ml以上
半顆綠色萊姆切4-6個萊姆角
1-2顆蔗糖方糖

將萊姆與蔗糖丟入杯中用搗棒搗出汁與搗碎蔗糖

加入12片薄荷葉
加入60ml (2oz)的年輕蘭姆酒(淡色,較年輕的種類比較清爽)

用湯匙將內容物先攪一攪(使薄荷味出來)
加入滿滿的碎冰(如果只有一般冰塊也可以,裝滿杯子就對了)

再用湯匙拉一拉裡面的內容物讓他們與冰塊接觸
加入蘇打水(倒到九分滿)
喜歡濃一點酒味可以再加入1/4oz的深色陳年蘭姆酒再最上面

這樣就完成了你的自制mojito啦!

我自己喜歡將材料放進雪克杯中搖過再直接全部連冰塊倒進杯子裡再加蘇打水(薄荷味會更重,酒味會更淡,酸感也會提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希望大家喜歡今天的文章~記得訂閱我,或是到下面找我喔!

喝起來!

🎁更多文章請看我的部落格
🎁不要吝嗇追蹤我的IG
🎁請追蹤我的粉專,現在每天更新

#喝酒不開車 #未成年請勿飲酒 #防疫調酒 #居家調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