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青春與迷茫 ─ 德米安:少年徬徨時│書單分享

1 / 1
介紹

       主角辛克萊在他的生活中發現了黑暗與光明的一面,當他的世界被「街頭惡少」克羅默打亂時,他便陷入內在世界的焦躁與衝突。 就在這時候,一名叫做德米安的少年出現了,他拯救了幼小的辛克萊。

       然而也代表著辛克萊已不再是與同年紀單純的孩子,他必須要與自己內心的慾望與黑暗面克服,孤獨的走上探索的道路。

       多年後,當辛克萊又要面對艱難的人生抉擇時,德米安再度成為他的人生引路人。辛克萊最終明白,「覺醒的人只有一項義務:找到自我,固守自我,沿著自己的路向前走,不管它通向哪裡。」

心得分享

       這本書讓我聯想到太宰治《人間失格》的內容,因為太宰治的個人經歷讓我不禁想起與這本書《德米安:少年徬徨時》有許多相似之處,他們的內在都比同齡人更加成熟,也意識到自己與他人的不同,正是認為自己的不同,也覺得身邊沒有人了解他們,才會走上與自我抗爭的路上。

       如此相似卻又不同的他們,太宰治的結局令人唏噓,辛克萊卻成功的戰勝自我。

       德米安臨走前曾告訴他:「小辛克萊!你或許什麼時候還會需要我,當你在呼喚我時,我便不能再這麼冒冒失失或騎著馬來找你了。你得傾聽自己內心深處,到時你就會發現,我就在你心裡。你明白嗎?」

       而後辛克萊認為即使發生在他身上的事都讓他很痛,但他有時會找到鑰匙,遁入自身內部,命運的意象在一面鏡子中,他只要俯身看著那面鏡子,就能看到自己的影像──他的樣子與他完全一樣──德米安,他的引路人。

       有趣的是透過這本書可以發現作者使用佛洛伊德的精神分析──也就是心理動力,透過本我(代表慾望,受意識遏抑)、自我(負責處理現實世界的事情)、超我(良知或內在的道德判斷)。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本我代表辛克萊對外在的誘惑與想滿足慾望的他,自我代表他陷入現實與非現實,一邊糾結一邊克制,超我意即德米安─他內在的成人模樣。

       送給觀看到這裡的各位,書中一句我很喜歡的話

       鳥要掙脫出殼。蛋就是世界。人要誕生於世上,就得摧毀這個世界。

封面cr:讀墨電子書

我也在方格子IG隨機發表創作。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