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新創公司的行銷方法

1 / 1

我能感同身受創業者在建構一家公司的困難,有許許多多業務等待著被處理、計畫等著被執行,同時也要兼顧品牌行銷的打造。在這邊,我想要建議創業者,為了讓公司在未來3-5年能夠站穩市場,我們除了顧及生活中的需求利益,再辛苦一點,努力在品牌建構之前,由你做出發點,考量到品牌中心思想、願景、核心價值,你想要這家公司未來能夠替你做些甚麼?我想這也是你想跨出來創業的原因吧!永遠不要忘記初衷。

隨著網路便利、產品多元發展,數位行銷工具的出現,分散了消費者的注意力,到底新創業者該如何做行銷才能被市場看見,在告訴你要打造企業特色與文化之前,我想要先跟你分享在不同世代的分類族群,因為唯有認知新時代的消費群體,才能做出最妥善的行銷策略:

l  先了解不同世代的分類族群

現階段的就業市場主幹,是由嬰兒潮、X、Y、Z (1995-2010,又稱「千禧世代」)四個世代所組成,這幾個世代對於網路科技的熟悉度有所差異,而在Z世代報到文章中,說明「Z世代」年輕人已占全球人口的3成,不僅佔據最大群體,也是首批數位原生族群,我也從中發現了「Z世代」的三個特質:

1.       善用新科技並且依賴網路:

這類群體在成長的階段,就有網路的陪伴,不僅能夠在網上快速獲取資訊、也喜愛交流、懂得共享、接納多元的價值觀,容易找到志同道合的群體,追求去標籤化的人生。

2.       勇於發表自己,培養獨特思想:

Z世代的朋友在工作中期待快速學習,並且渴望能獲得即時的反饋與認同,重視自我實現。不害怕向主管說「不」,但也對傳統穩定的工作興致缺缺。

3.       嚮往創新、多變和自主: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也是最多元的一個世代,因為年輕族群願意多方接納與嘗試,持續展現自己,渴望被看見,擁有自己的人生態度,顯現出生活有非常多的可能性存在。

到底新創品牌要如何做好行銷呢?隨著數位工具的多元,品牌的溝通方式自然也會隨之改變,做出產品的「獨特性」和「差異性」,凸顯創新的文化特色,與消費者建立情感連結,是新創業者要努力的目標,我認為可以結合這兩大層面去思考:

l  第一個【品牌精神】層面:從品牌核心價值思考

了解世代的差異性與特質,你就會明白新一代族群重視的是什麼,在你投入大量數位行銷之前,你想要在消費者心中留下什麼?許多歐美品牌注重以提升品牌「核心價值」為策略,因為他們發現品牌儘管創造話題,增加曝光率,但卻未能在消費者心中留下對品牌的深刻印象,所以銷售未顯著提升,獲利也未如預期。

什麼是品牌核心價值?我在品牌為什麼要打造明確的核心價值的文章中,有清楚的介紹,你可以花3分鐘時間去看一下。而你的品牌要如何去創造「獨特」,以及如何定義核心價值?你的價值主張是什麼?一連串的問題,要開始好好規劃。

“千萬不要試圖想要迎合每一個人,而失去了品牌自身定位。”

我來和你分享Nike的例子,為什麼會是Nike呢?因為Nike品牌是全球知名度極高的運動品品牌,同時於今年3月底揭示,已連續七年,榮登「最有價值服飾品牌」的冠軍寶座,你可以從品牌做中學,知道價值的重要性與意義:

  •   Nike公司的核心價值:Performance (性能)、Authenticity(本真性)、 Innovation(創新)和Sustainability(永續)。
  • Nike公司的價值主張:「將靈感與創新帶給世上每位運動員」,同時也定義運動員身份:「只要有身體,人人都是運動員」。

Nike公司截止目前2021年6月,在 Instagram 上有 1.6 億粉絲,除了產品和服務,他們擁有清晰明確的核心價值與主張,透過「信念、意義、情感」加以詮釋體現品牌的生活態度,進而讓消費者對品牌產生興趣,更會有深獲我心的共鳴感,穿上Nike就能感到滿足,購買的願也因此提升。

l  第二個【產品性質】層面:從產品建立差異化:

不僅要思考品牌核心價值,中小型新創企業要進行品牌行銷,還可以從「產品」建立差異化,並善用數位行銷工具來做延伸,或是下廣告更有效率的觸及潛在消費者,來發揮新創品牌的優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剛剛了解到Z世代的消費族群,能夠接納多元價值觀,相對對於品牌忠誠度及認知也沒那麼高,且更有意願嘗試新品牌。新創品牌要努力讓這類陌生消費者購買具有差異化產品並且實際體驗後,也會對品牌建立相對認知喜好。

這「差異化」有可能會是創新與獨特,我在《創業這條路》的讀書心得中,有學習到創意與創新的差別,創意是想出新的東西,而「創新」則是做出新的東西,新創公司要創新,就得考慮你的產品或服務,跟現在市場上提供類似的產品或服務哪裡不一樣?只要有不一樣,就多了一點突出機會點。那麼在一開始,卻乏資源條件以及品牌效應的情況下,新創公司可以用以下這三個行銷方法來建立產品差異化:

三個新創公司的行銷方法

1. 解決消費者痛點:

新創業者在發想或是製作產品進入市場之前,就要開始做市場行銷推廣,尋找出需要解決痛點的顧客,累積你的觀眾與客戶群,在了解他們的真實需求後,具體地描寫出來,並且製作或調整出符合他們需求的產品,千萬不要把產品製作出來、發布之後才發現無人問津,這樣你花費再多時間,也是徒勞無功。

2. 了解為什麼顧客無法獲得滿足:

市場出現的產品讓消費者感到不滿足,認為這些都不是為他們而設製。在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中,可以了解從「產品下手之前,應先考量需求,再來是渴望,渴望的最頂層才是自我實現,能夠使人感到滿足。」不妨你可以嘗試做市場調查,來理解不滿足的真正原因。

3. 找出會聆聽你產品故事的人:

不要試圖獲得所有人的關注,你只需要關注一小群眾,不斷調整、改善,讓自己進步,然後再一步一步地擴大,就拿Facebook來說,FB起源於哈佛大學,接著才擴展到美國其他大學,然後是所有美國人以及全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建議你可以建立一個網站做「內容行銷」,分享自己在專業領域的內容,或是你正在做、正在學的事物,你寫的內容將透過關鍵字、眾人分享或是廣告來幫助你被更多人發現,並持續在網路上創造價值與影響力。

內容的形式可以是部落格文章、社群平台、影片和Podcast等,取決於你可以接受或擅長的方式是什麼,以及哪種形式會幫助你更接近目標受眾,再從中透過溝通或市調獲取反饋。

今天的品牌行銷內容分享,希望可以幫助到新創公司或是想要創業的你,在制定產品、或是產品上市之前,擬定最佳的數位行銷策略,替品牌增加價值,相信你的品牌一定會更受歡迎。

最後想要建議你,在創業品牌的同時,也要建立起個人品牌,讓接觸到你的每一個人,都可以了解你是誰,無論是展現工作上的熱情與負責任的態度,或是設身處地的為客戶著想,都能透過個人品牌更加信任你,而獲得更多的業績邀約喲!

如果你喜歡我的分享,希望你也可以追蹤我其他的社群平台,一樣是為每一個主題精心企畫出來的,或是你的品牌目前正遇到其他相關問題,也歡迎你來與我聊聊,我會在FB:Rita 賴瑞塔  或 IG:@ritalaiofficial 與你見面喔!

您可能也會有興趣的其他文章

●   品牌為什麼要打造明確的核心價值?

●   建立品牌戰略,就從戰術布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如何調整服務業的公關工作有時候忙到沒有午休?

●  面對主管, 3項公關人員寫新聞稿的隱形壓力

● 【公關人生首部曲】3項初學者的工作經驗?學習溝通的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