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出身體的自由

1 / 1

我拿起了剪刀打算替瀏海除去遺憾太長的煩惱。

自己執刀可以不顧後果地任性妄為。我不會從垃圾桶撈出細碎短小的鋼刺試圖黏回髮尾彌補,也不捨得怪罪自己身為門外漢,卻想省小錢勝過花錢求心安。

看著鏡子伸出食指和中指,將薄得像一絲雲霧的瀏海聚攏在眉間,低著頭對準垃圾桶。必須用力抬高雙眼撐開眼皮,像妄想能看到眉毛似的盯著待宰的瀏海。

《圖片來源:https://unsplash.com

我們一起活過了35個年頭,雖然毛囊的髮量自知它不再像年輕時豐碩,但它總是無條件地信任我。無論今天找來了誰對它亮刀,它從不顫抖以示拒絕。為避免瀏海轉瞬成了邊緣齊整的珠簾,必須將剪刀呈45度角一小撮一小撮地左右來回慢動作開合,每一刀都是膽怯的試探。

你自己DIY剪過頭髮嗎?還是親密的那個誰曾經幫你吹乾頭髮,梳理齊整,和你一起笑著說剪得好醜啊,剪壞頭髮了,怎麼辦…?幸好我不曾有過這般嬉笑甜蜜的回憶。頭髮的長短和顏色變化由我全權做主,讓髮絲在我的人生中有資格享受100%獨立,像不被豢養的馬,任冠毛和馬尾在揚起風塵的大地飛舞,英姿綽約。

《圖片來源:https://unsplash.com

剪了幾刀後,我蹲著端詳眼前全身鏡中模仿我的瀏海,確認和原髮型相去不遠,才繼續進行此細緻無聲的工程。長度約三釐米的烏黑髮絲彷彿被機器的利刃一刀斃命,順著生產線滾動,墜落收集髮絲的深淵。若是寂靜涼爽的秋夜,必能聽到髮絲碰觸垃圾發出嬴弱道別聲。可惜,此時正逢酷暑,烈日灼灼,我只聽見國產電扇雖功能陽春,卻一肩扛起負責維護人們幸福感之重責大任,發出廉價的呼呼聲。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DIY修剪瀏海追求省錢、省事,以及自己看得順眼。其實工具採用專業美髮剪刀或打薄剪刀、一般剪刀都無所謂,技藝普通,則以平庸的工具理出尚可入眼的髮型即可。畢竟漫漫長日,一個人頂著瞬息萬變的天氣騎車上班,終日坐在電腦前如機械般辦公,開會時同事盯著展示報表的螢幕出神,回家後家人各自和手機親密談情說愛,又有幾人細心發現那被削去了幾釐米的瀏海,而後品評鑑賞一番?

《圖片來源:https://unsplash.com

換個角度想,該慶幸自己尚握有決定自己外表的權力,雖然那權力如顯微鏡下的生物細胞般卑微渺小,卻有撫慰我,將我的靈魂領去上弦月安坐晃腳紓壓之功效。平凡人欲坐擁金山銀山,打造夢想中的城堡難如登天。至少我們擁有身體這副複雜難解卻近乎完美的軀殼,還能對它為所欲為,哪怕放任其肥胖臃腫,鍛鍊美妙體態,作畫刺青皆可。

《圖片來源:https://unsplash.com

我最終只把長及眉下的瀏海修剪至眉上,便收工作罷。居家動手剪完頭髮可不能拍拍屁股就走,我起身把垃圾桶踢回長年賜予它的固定角落,讓不及百元身價卻坐擁金剛不壞之身的事務剪刀躺回抽屜,放任其繼續細數時光,噤若寒蟬般體會永生帶來的絕望,不見天日。

所幸今天剪得夠快,雙腿蹲著十分鐘內尚能佯裝年輕,麻痺感不至於流竄下肢,使身子的主人連在自家一方小天地都無法叱吒天下。我站在全身鏡前隨性撥掉沾在臉頰和鼻頭的髮絲,赫見一根短小剛硬的頭髮意外插入淚點,我一邊流著眼淚嘗試取出,成功以指尖摳出後,眼白也滿佈血絲,隱隱作痛。

《圖片來源:https://unsplash.com

耍小聰明終究得付出代價。但我暗自竊喜髮絲和流逝的歲月本質迥異,歲月流逝後總是讓人回顧惋惜,而髮絲穩固地留在頂上才有其價值。它為人打造形象,身負重任,任人又抓又剪又染,仍永遠闃寂無聲,低調奧援。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剪髮DIY #身體 #自主權 #自由 #貧富 #散文

Read More 夢裡實現的夢

《封面圖片來源:https://unsplash.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