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菜大變身,簡單美味的5道清冰箱料理,涼拌、燉肉、煎餅,異國佳餚在這裡

1 / 1

現在大家都居家防疫,許多人開始在家下廚,會一次購買大量蔬菜,囤積在冰箱之中,但消耗的速度太慢,眼看蔬菜開始不新鮮又該怎麼辦?這時候就只好來做清冰箱料理啦!一般來說,一鍋到底的粥、湯是熱門選擇,把食材炒在一起也很常見,像是炒飯或是拌麵。這些都太無聊了,而且很容易吃膩,今天找了五個清冰箱食譜,來教大家如何一邊減輕冰箱負擔,又可以兼顧健康和美味,保證每一個食譜的步驟都非常簡單,同時營養均衡又好吃。

涼拌小菜

花椰菜、小黃瓜、紅白蘿蔔、高麗菜和海帶芽都是常作為涼拌的蔬菜,台式調味多以蒜末、醋、糖醃製,在炎熱的夏天吃到酸甜清爽的小菜,真的是非常開胃啊!喜歡韓式的朋友,也可以加入辣椒粉喔!這類小菜冷藏可以保存一週,大家可以在週末就做好一週的份量,方便又美味喔!

步驟

1. 把蔬菜切絲或是小塊狀,再抓鹽去青,要生吃的話也可以淋熱水,以去除菜青味。如果是海帶芽(海帶絲)記得要先川燙,再進行下一步。

2. 擠乾水份,加入自己喜歡的調味料組合(蒜頭、辣椒、醋、醬油、糖等),在冰箱冷藏一晚就入味。

鹹水雞

這個料理特別推薦給健身族,一次就可以補充蔬菜與滿滿的蛋白質,碳水量非常低,也很適合作為減脂料理。個人覺得最健康的選擇就是雞胸,不過其他部位也都可以拿來做鹹水雞,懶人作法則是直接買現成油雞。蔬菜大多都可以使用,玉米筍、花椰菜、紅蘿蔔等都很適合,經過簡單調味就可以做出這道快速又美味的料理囉!

步驟

1. 雞肉可以先用鹽巴簡單調味,用蔥段、米酒、鹽巴、薑片煮雞肉,喜歡辣的可以加入花椒粒,依照肉的厚度調整煮的時間,煮完後撈起雞肉,換煮已經切好的蔬菜。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 用白胡椒粉、剛才的煮雞高湯還有香油,調味雞肉還有蔬菜就可以吃囉!如果有其他想家的調味料,像五香粉與香菜,也都可以加入。

無水蔬菜燉肉

準備好自己喜歡的蔬菜,推薦使用紅蘿蔔、洋蔥等具有甜味的蔬菜,可以增添肉的風味,可以選擇約5~7種蔬菜一起烹調,才能夠有足夠的水分燉肉。基本上這道料理簡單不困難,一鍋到底的菜餚非常適合料理新手,同時又非常營養,也很方便,因為煮一鍋可以吃大約三餐的份量。

步驟

1. 把蔬菜和肉切小塊,肉先以鹽巴和黑胡椒簡單醃15分鐘左右。

2. 熱鍋先把肉煎到變色,再取出備用。接者炒蔬菜,加蓋悶煮可以幫助蔬菜軟化,最後再放入已經煎過的肉進行燉煮,燉煮到食材都入味即可。

蔬菜煎餅

蔬菜都可以隨自己的喜好替換,這個食譜只是使用了最常見的兩種食材,櫛瓜或是菇類也有人拿來做為煎餅。依照不同的調味,煎餅可以呈現出許多種異國風味,像是加上美乃滋跟柴魚片就變日式大阪燒,加入泡菜則變韓式泡菜煎餅。健康路線的人,也可以選擇加入薑黃,或簡單用黑胡椒調味就好。

步驟

1. 混合低筋麵粉和水,再打一顆蛋,調成麵糊,可加入鹽巴與其他調味料,像是薑黃或黑胡椒。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 放入切絲的高麗菜與紅蘿蔔,跟麵糊拌勻後,煎至兩面金黃就完成了。

紙包魚

肉類不一定要選擇魚,用雞肉也可以,蔬菜部分除了小番茄是必備,洋蔥也可用其他蔬菜替代,像是紅蘿蔔或是菇類。唯一要注意就是葉菜類不太適合這道料理。紙包系列非常推薦給懶人、上班族或是健身族,具有豐富蛋白質和蔬菜,而且不用半小時就可以快速上桌。

步驟

1. 鮭魚兩面都先用鹽巴跟黑胡椒醃一下,蔬菜類(洋蔥)切絲,小番茄對切。

2. 在烘焙紙上鋪上洋蔥絲和番茄,淋橄欖油再用鹽巴跟黑胡椒稍微調味,放上魚肉,鋪上蒜末,最後撒上義大利香料或巴西里,氣炸或烤20分鐘就可以上桌。(每台機器不同,請一邊烹調一邊調整時間。)

不知道大家是不是跟我一樣,每天防疫在家很常會不知道要幹嘛,一天就這樣用耍費度過也太可惜了,不妨就來下廚吧!這五個食譜都非常簡單,新手也可以簡單上手,還可以順便幫大家清冰箱,好處超多,我們就趁這段期間一起變身成廚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