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可可粉也有差別!? 營養師大揭密,天然、鹼化可可粉,你選哪一個?

1 / 1

圖文/張馨云 營養師

可可一直是各種飲品、烘培糕點的熱門口味,不過你知道嗎?其實可可粉還能細分成「天然可可粉」、「鹼化可可粉」哦~

這兩種可可粉的製作過程,前期都是一樣的,差別在於後期有沒有經過「鹼化」這個步驟。

●天然可可粉

因為沒有經過鹼化這個步驟,所以顏色比較、味道稍微酸澀溶解度低,但卻保有較多的抗氧化物質

以我自己的實際品評,它的酸不是像檸檬那樣會酸到嘴巴扭曲,比較像是喝咖啡一樣會感覺到微微的酸。

至於苦澀味的部分,我想小孩應該較難接受,反倒是喜歡吃苦巧克力的大人會很愛。

而溶解度方面,它就像乾燥植物被拿去磨粉一樣,加入水中依然可看出顆粒粉末,靜置5~10分鐘後就會有明顯的分層,喝的時候會有顆粒沙沙感,溶解度不高,所以大多會把天然可可粉應用在固體的食物上,例如烘培

直接單喝天然可可粉或許不怎麼順口,不過我意外發現一個妙招,它可以成為其他沖泡粉的佐劑~~!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事情是這樣子的,前幾個月我們家買了一大桶的蛋白粉,想不到它真的太甜了,所以被大家唾棄

眼看它被冷落許久也不是辦法

於是我各自挖了一匙 甜滋滋蛋白粉 和 苦澀天然可可粉

將它們混合沖泡後,竟意外把它們各自的缺點中和了! 喝起來就是不死甜的可可牛奶~~

同理可證,如果不小心買到太甜的抹茶粉,或許天然可可粉也能用來挽救局勢,哈!

 

●鹼化可可粉

在後期製程會添加鹼化劑 (碳酸鉀 或 碳酸鈉),以減少經發酵過程中所產生的酸味,同時能也能提升可可粉的溶解度,就算單喝沖泡,味道都很柔和順口,因此大多被製作成「沖泡式飲品」使用。

結論: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鹼化可可粉溶解度好且味道柔和順口,適合直接沖泡飲用

天然可可粉營養價值較高,保有較多黃酮類物質,較常應用於烘培

所以其實它們都各有優缺點,一切就看自己的需求做選擇囉~

 

然後阿~

其實我家裡本來就有純的天然可可粉

但是當我要去商店買鹼化可可粉來做比較時,卻發現架上產品幾乎都有加其他成分,例如糖、玉米糖漿、脂肪酸甘油脂…等

這樣子比較有失公平性、準確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所以這次我就只放天然可可粉的照片了,還請多多包涵阿…QQ

👉想看更多 Annie營養師的營養健康資訊

如廁見紫紅,心跳漏一拍!?原來是火龍果搞的鬼!

WFH怎麼吃?低GI飲食讓你精神好、體態不走樣

端午節吃什麼?粽子熱量大評比!

掌握吃粽前、中、後原則,讓你吃肉粽不怕變「肉重」

來點元宵儀式感!元宵燈謎能對幾題!?

年菜賓果! 為自己的年菜飲食做個測驗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想知道更多食品、營養、貓貓、時事等療癒資訊,歡迎追蹤我的各種平台~

👉臉書粉絲團:張馨云營養師的食癒插畫室

👉IG:食癒插畫室

👉痞客邦:張馨云營養師的食癒部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