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想自殺,該怎麼辦?】

1 / 1

  在投入臨床實習的期間,曾經遇到想自殺的個案,除了在工作期間需要關心個案的狀態之外,我也很擔心在他離開了醫院、離開了我的視線範圍,我又該怎麼確定他的安全呢?

  很多時候會建議家屬需要多多陪伴個案,但需要陪伴到什麼程度卻沒有一定的標準或可以依循的準則,因為有半數的自殺行為會在一時的想法失控下執行,看起來好像狀況很穩定,卻可能因為衝動而造成不可抹滅的結果。然而,照顧者也有自己的生活,需要出去工作、有需要完成的事情,很難無時無刻的陪伴在側,在照顧者心中形成巨大的兩難。因此,照顧者自身也需要好好照顧自己的身心壓力,在情況較為嚴重時,有2至3人輪流照顧,擁有足夠的休息時間是重要的(同樣地,想要提醒助人工作者也要好好照顧自己喔)。

  那麼,要怎麼面對與陪伴想自殺的家人或朋友呢,在這裡分享一些方式:

1、首先,我們需要盡量了解他的狀態、鼓勵他多說一些發生甚麼事了,嘗試同理對方「我想你真的很痛苦、很難面對現在的狀況」。這時候我們不需要說得太多,用心地傾聽、嘗試了解他就足夠了。

2、了解他現在在自殺的哪個階段(自殺意念、自殺企圖、自殺完成)。自殺的想法出現多久了呢?有想過怎麼做嗎?已經準備工具了嗎?這部分可以問得仔細一些,確認現階段的自殺風險。

3、請求專業協助,情況危急時亦不排除強制就醫。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請救救我。

#自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照顧者

圖文/ YUKI 琪琪姊姊

合作邀約/ [email protected]

專長/ 兒童心理 ADHD ASD 早期療育 繪本

    神經回饋 憂鬱焦慮 愛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