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Home Bartender:與威士忌來談場老派戀愛,經典調酒Old Fashioned(古典雞尾酒)

1 / 1

對我來說這杯老派復古的經典雞尾酒,在我的調酒師生涯中有相當大的意義,因為他是我第一杯學的調酒.故事回朔到我還在倫敦的調酒吧當服務生的時候,當時的教育訓練其實讓我們對酒單上的酒都有相當的支是以及基礎,服務生也是有拿到酒譜了解材料,而每次看到帥氣的調酒師們,其實也蠻想嘗試調酒的,所以我會在下班的時候問很愛喝old fashioned的副理要不要來一杯,然後他就叫我做兩杯,就讓當時的調酒師同事帶著我做!在那時候Old fahioned就成為了我最喜歡的調酒之一.

酒精很神奇,簡單的糖,苦精與水(冰塊)就能夠讓威士忌變得順口溫潤,並打開原本沒有的香氣以及甘甜,一切的歷史來到19世紀初,一本關於調酒故事的書上記載,Old Fashioned的前身其實叫做Whiskey Cocktail還是當早餐喝,酒譜中就要你加一點糖,一點水跟一點苦精(沒人知道到底多少叫做一點)直到大約1840年有人做出了Improved whiskey Cocktail(加了不同的利口酒茴香酒)才有人說阿~那以前那個就是一杯Old Fashioned Cocktail啦!

那當初為什麼要做這樣的"雞尾酒"呢?原因很簡單,當時的製酒技術沒有這麼穩定,酒精濃度比現代更高,所以加了水,糖,苦精使圓酒更好入口而已,後來還發展出在Old Fashioned裡面加入柳橙或是櫻桃等有水果的版本,其實是因為在禁酒令的時候,當時的酒是違法的,所以那些"酒吧"的酒更不用說更是劣質,為了擋住劣質酒精的味道,於是加入了更多的素材,更多的糖來平衡酒味!這也是為什麼平常習慣純飲的人會覺得Old Fashioned很甜,但現在也有許多酒吧會做比較少糖的Old fashioned!

至於要用哪種威士忌,就很看個人口味,不過在19世紀第一杯的Old Fashioned推測是使用比較辛辣香料味豐富的裸麥威士忌,不過因為波本威士忌的圓潤口感,也讓許多威士忌新手特別容易接受,到現在波本威士忌Old Fashioned反而成為了大宗!

Old Fahsioned酒譜

✔️半顆方糖搗碎(如果沒有紅方糖,可以使用二砂2/3茶匙)
✔️加入5滴安格氏苦精
✔️加幾滴水稍微讓糖跟苦精輕微融化
✔️加入1.5oz. 威士忌 (我自己建議挑選口感厚實一點的威士忌)
✔️一顆大冰球(或是六七顆冰塊)攪拌約30秒
✔️噴柳橙皮油

喝起來!

🎁更多文章請看我的部落格
🎁不要吝嗇追蹤我的IG
🎁請追蹤我的粉專,現在每天更新

#喝酒不開車 #未成年請勿飲酒 #防疫調酒 #居家調酒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