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妮撿影格|順水行舟 ▶ 用甜酒漱口、日日是好日

1 / 1

聊兩部飲水無水逆電影,當電影看會睡著,當品酒、泡茶的伴,會比較好入喉。

 

🍷 用甜酒漱口 🍷

川嶋佳子(松雪泰子 飾)陰沉版大豆田永久子

如果沒有活潑的公司後輩(黑木華 飾)當佳子的好友,自言自語加上一堆詭異癡心妄想假設是鬼無誤。

《用》無論主角氣質和編導敘事,安裝冷颼颼女鬼體似,不配擁有快樂的氛圍不散去,大篇幅佳子獨活片段,漫長到以為死了,讓觀眾感同佳子長時間的孤寂,圍繞不存在孩子的獨白,猜想可能墮過胎,要不就是想要孩子想瘋了。

觀影過程聯想 #oh我的鬼神君 處女鬼,可佳子有前任、現任、一夜情。性排解是有的,缺愛罷。

不討喜的人設、殘酷的現實陳述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果沒有年下男友出現,無家人沒什麼朋友地活著,確實會和陌生的孩子比賽誰的鞦韆盪比較高、和自語的陌生人對話,儘管生活無慮,用甜酒漱口。

佳子 :  海邊能聽見波浪的拍打聲,離死亡最近的地方,來感知我是否還活著。

連男友都覺得佳子可能可以看見阿飄。

嚴苛檢視女演員老化?

沒料想有一天看從小就知道的演員真的老了這件事,松雪泰子的臉紋要演和年差二十幾歲的戀愛,會覺得若無疾而終是正常,不是不配,是奇蹟般的機率召喚不安全感,所幸劇本給了「沒有什麼不可以」的結局。

現實人生真有可能發生任何事,但放在螢幕上,尤其對女演員就是會不自覺嚴苛了,或許不是針對誰,而是我們自己害怕接受太骨感放大的事實。P.S 謝盈萱在金馬獎訪談談過演員變老。

 

佳子 :  試著改變,於是乘一次與平時路線相反的車,結果只有後悔,把我的時間還回來!這也是一種改變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佳子 : 若器官捐贈,會給別人帶來厄運,我的器官進入別人身體, 我希望他能給你喝酒。

女導、女攝影中村夏葉拍大齡女心境

 

2019 #日本電影  導演:大九明子  改編大河原次郎的作品

文本圖片來源:廖育湘、mirrormedia

   

 

 🍵 日日是好日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果想學茶道,先看本片再決定。

光是看茶道老師(樹木希林 飾)教折袱紗巾的過程,我已暈頭轉向看花了眼,茶道紀錄片?如果覺得茶道就是學美美儀態,可能學完其中一項環節就打退堂鼓的人肯定不少,身為觀眾還未照著操作,已充分考驗觀影耐心。

「形先做出來,心後有。」

  

為什麼森下典子(黑木華 飾)一開始不敢承認喜歡茶道? 

典子對父母提議學茶道興致缺缺,是表姊(多部未華子 飾)想學就跟著去學,沒想到表姊半途停止,剩下他繼續想要學,即便對茶道的了解還在雲裡霧裡階段,典子沒有強烈表達過對事務的喜惡,還是表姊點明他的心意。

或許年輕女孩學茶道太稀少、母親說以前時代女子結婚前會學茶道...到典子這時代這技藝逐漸不時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達摩

老師 : 用達摩的眼好好瞪瞪,象徵事情必勝,不過人生起起伏伏...

典子為仕途應試之際仍心掛茶道去訪,結果沒考上。

這裡小幽默了一下,萬神皆無法逆水行啊,況且典子早已心之所定。

 

日復日、重複循環各節氣  老師 : 能夠做同樣的事,是幸福。

雨天聽雨、雪天感受雪、夏天感受暑熱、冬天體悟刺骨的寒冷。

推薦書📒 #早晨白天夜晚的一日禪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典子和表姊休憩時去海邊、溪邊,失去父親時的滂沱大雨,悟出冷熱水對茶的變化。無論周遭人事的來去、萬物結霜,不變的是下回潺潺流水,典子升格傳授茶道。

水是白噪音其一,安定心神,每個人喜好的白噪音不同,可以嘗試挖掘。

 

身邊的人都步入人生正軌,只有我沒有,沒有,也沒關係,隨心之所向、順水行舟。

  

2018 #日本電影  導演:大森立嗣  改編森下典子自傳故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文本圖片來源:zi.media、opinion.cw米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