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想瘦】Work from home讓體態失控了嗎?低醣、168飲食、斷食法,3個熱門飲食法交給妳!

1 / 1

WORK FROM HOME旁邊的食物一直誘惑我

從5月份台灣疫情爆發開始,學童停課不停學、上班族開啟在家上班的的日子,大多數人突然在上班、上課時間移地在家,各種的不習慣與時常分心,又遇到老師、老闆、客戶、同事的追殺,總壓抑不住煩悶,這時注意力就會默默轉移到家裡的食物區,尋找舒壓的管道!接著,體重就一發不可收拾了!這邊就讓營養師跟您介紹社群熱門的3種飲食法!

熱門飲食法解析

現代人手機拿起來隨便一搜尋就會出現各種減重的飲食方式,但到底是怎樣的概念?,這篇簡單告訴你,不管怎樣的飲食方式都是透過熱量赤字,也就是減少或控制熱量攝取,僅提供低於身體需求的能源給身體,刺激身體將貯存於身體的能量啟動:

減醣與低醣飲食

減醣飲食就是降低三大營養素中的碳水化合物攝取量,首先必須戒除精製糖類的攝取,包含的添加的蔗糖、果糖、葡萄糖、麥芽糊精等的飲料,還有蛋糕、麵包、傳統糕點等各式甜點/鹹點,改選擇原型全榖雜糧、蔬菜與適量水果做為主要碳水化合物的來源,待減糖的飲食型態較適應後,依據身體需求下調碳水化合物的比例與上調蛋白質、脂肪的占比。

間歇性斷食

間歇性斷食顧名思義就是在一段固定的時間內停止進食,常見的方式有兩種:

1.     每日限時斷食:最知名的應該就屬168飲食法,這是指每天有16個小時是禁止攝取任何有熱量的食物或飲料,在這段時間裡只能喝水、黑咖啡、無糖無奶的茶飲。而剩下的8個小時則可以正常的飲食,把握時間選擇多元且優質的食物以維持身體運作所需的營養素,但切勿大吃大喝!

168飲食法過去常被要求在每日下午4點至隔日早上8點這區間禁止進食,但下午四點正是身體因為上班工作後出現疲憊、頭昏腦脹的時間,下班後卻不能與家人一起用餐、幫身體充電reset一下,對多數人來說在執行上有一定的困擾也較不符合生活模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其實可以自由調整符合自己執行的時間,以小鎂來說下班後一定會與室友或是家人一起共進晚餐,所以會將斷食起始時間設定在晚上8點,一直到隔日12點的午餐時間,在斷食期間穿插了8~10小時的睡眠時間,斷食起來也覺不覺得過長難耐了。

※168飲食法最常與低醣飲食、生酮飲食搭配,當然也可以使用我的餐法飲食法則!

2.     5:2斷食法是指一週中選擇不連續的兩天執行輕斷食,在這兩天中僅攝取約500大卡的熱量且以高纖低生醣食物為主(蔬菜)與一份優質蛋白質(低脂肉類、無糖優格等)。這應該可以算是168飲食法的延伸進階版,已經熟悉適應168飲食法後再執行5:2斷食法會更容易上手。

另外,還有一個更加極端的5:2飲食方式,那就是搭配生酮飲食的概念在2天的斷食日中,認認真真的斷食,不攝取任何含有熱量的食物與飲料,只攝取大量的白開水、無糖且無奶的茶飲,讓身體啟動生醣作用從脂肪分解轉換成葡萄糖提供能量給全身的細胞組織使用

不論是168或是5:2斷食飲食法,在斷食後的那一餐非常重要,選擇優質的食物才不枉費斷食期間的努力,在這一餐就盡量的使用多種蔬菜、優質蛋白質幫身體補補營養素,維持新陳代謝所需要營養素濃度吧!

※斷食有很多「眉眉角角」,對健康人來說錯誤的斷食短時間內可能不會造成太大的影響,頂多就是瘦不好或是變胖,但對於本身就有些慢性疾病(糖尿病、免疫疾病)的人,可能就會造成無法預期的狀況發生,最好的方式還是諮詢醫師、營養師找出目前身體的問題後在進行飲食上的調整,這才是最安全且最有效的方法

※生酮飲食在過去小鎂有寫了幾篇文章與執行生酮飲食的分享,有興趣的歡迎點閱唷! 我想減肥,所以我想吃生酮飲食?減肥減重的熱門潮流飲食-帶您瞭解生酮飲食與防彈咖啡我的生酮這麼吃-生酮好朋友篇我的生酮這麼吃-飲食計畫part1我的生酮這麼吃-飲食計畫part2

我的健康餐盤

我的餐盤MyPlate是由USDA營養政策和促進中心出版的最新營養指南,將盤子和玻璃杯分為五個食物組的位置設置,以便民眾或學童用透過圖形了解並認識食物與相對份量。而台灣衛生福利部也參考這個作法並將其修改成符合台灣人民的營養需求且利用幾乎人人都有的手掌與拳頭大小做出簡單易懂的口訣,藉此提高大眾對健康飲食的認識和便於落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營養師小提醒

面對這麼多的飲食方式,不少人會有疑惑:『哪種飲食方式才適合我?』,小鎂建議與其煩惱要選誰,不如回過頭好好的認識食物! 先認識好每種食物的屬性,準備餐食或用餐時認真的看看自己的盤子裡有哪些食物,用餐時也建議放下手機認真的吃、好好感受食物的味道

怎麼認識食物呢? 台灣衛生福利部這兩年製作了不少相關文宣與影片,小鎂看過後覺得滿簡單易懂得,在這分享給大家,疫情期間在家陪伴孩子的家長們也可以給學童們觀看,從小開始認識食物也是件很棒的事情! (請點選 → 衛生福利部 國民健康署 認識6大類食物)

瞭解更多文章→痞客邦:胡言亂語營養師_蘇小鎂